特別報導

以天堂的愛與美照耀人間
天藝》與《曠世情人》悠樂文版
新書發表音樂會

藝術家真的是以真誠、愛的精神以及卓越的才華來此美化世界……他們不僅以藝術創作,也透過他們溫柔和慈愛的心使我們快樂。這一切都應得到讚賞,並儘可能以各種方式給予支持……

∼清海無上師

美國洛杉磯新聞組(原文為悠樂文)

 

為慶祝清海無上師來自天國靈思的藝術、設計作品集《天藝》及其最新的精美詩集《曠世情人》兩本書發行悠樂文版,黃金8年(2011年)5月29日,在泰國暖武里(Nonthaburi)的素可泰•塔瑪提勒空中大學(Sukhothai Thammathirat Open University)舉行了一場音樂會。

這場盛會是由清海無上師世界會舉辦,約有1,500名來賓參加。會中不僅有主講嘉賓深具洞見的演說,還有備受推崇的歌手、著名的作曲家和才華洋溢的舞蹈家精采的演出。應邀擔任特別嘉賓的清海無上師,也在百忙之中撥冗透過視訊的方式參與盛會。席間,她對所有藝術家以及他們對世界的寶貴貢獻表達了由衷的謝意。

副教授拉達旺•那拉農博士(Laddawan Na Ranong)代表塔瑪提勒空中大學的校長和全體教職員熱情歡迎大家,並祝大會圓滿成功。

悠樂知名漫畫家汝廷完(Nhữ Đình Ngoạn),就是大家熟知的畫家寧(Nhím),在評論《天藝》這本書時 ,對師父多才多藝的卓越藝術才華表示敬佩。他說師父的創作顯現出她在文化和藝術方面知識淵博。此外,他還表示:「這本書也透露了師父總是與大自然及生活平靜簡單的所有眾生和諧共處。」

詩人暨劇作家阮氏洪孃(Trần Quang Lộc)也分享了她對《曠世情人》這本詩集的看法。為幫助讀者充分欣賞悠樂的詩文之美,她建議讀者大聲吟誦這些詩,以聆聽四言、五言與自由詩體裁的音韻和節奏,並特別留意詩人清海無上師嚴格遵守的六八體格律。最後她還朗讀了師父的詩〈我是〉(I Am),因為她認為這首具有深度與幽默的詩,代表了師父的人生觀、世界觀和詩風:「我是政治家,沒有舞台的。我是國王,沒有寶座的。我是士兵,沒有武器的。我是受害者,沒有辯護的。我是戰士,沒有敵人的。朋友和仇人,他們全在我內邊!」

音樂家陳光祿(Trần Quang Lộc)曾為師父的許多詩譜曲,如〈但願〉(Only Wishes)和〈愛之生〉(Since I’ve Loved You)。他在演說中表示,師父的詩代表了他的心聲:「它們是一位明師對仍迷失在紅塵俗世痛苦幻象中的有情眾生的愛。」他接著說,很感激有機會翱翔於師父所創作的絕妙詩文裡,並對禪師暨詩人清海無上師表達了由衷的敬佩與謝意。

觀眾在當晚欣賞了華麗又提振人心的國際性表演,包括悠樂、泰國、韓國和中國的舞蹈,還有改編自師父詩作的歌曲,如范維(Phạm Duy)譜曲、維光(Duy Quang)演唱的〈曠世情人〉;光勇(Quang Dũng)編曲、洪黎(Hồng Lê)演唱的〈給累世的摯愛〉(To the Love of My Lives)和〈芬芳小徑〉(The Fragrant Path);音樂家陳庭(Trần Đình)譜曲、古樂樂團(Cỏ Lạ)演奏的〈天堂之鳥〉(Bird of Paradise);還有安詮(An Thuyên)譜曲、持純素的歌手胡瓊香(Hồ Quỳnh Hương)演唱的〈寄言石雕佛〉(A Word with the Buddha Stone-Statue)。此外,福爾摩沙的世界會會員也表演了一場精采的天衣秀。

當師父出現在螢幕上時,受到觀眾熱烈的掌聲歡迎,使這場盛會達到了高潮。師父身穿粉紅色的套裝,看起來優雅、年輕。她為大家講述了一個簡明卻很深刻的故事,她說這是她特別為這個世上的藝術家編的。話說開天闢地之初,上帝造了藝術家和非藝術家兩組人。藝術家這組人忙於創作和美化世界,以致沒時間賺錢養活自己;而非藝術家這組人則忙著賺錢、開辦銀行及享受舒適的物質生活。在得知藝術家的困境後,上帝又造了第3組人--「藝術愛好者」,他們不僅會賺錢,還能支持藝術家。師父在故事結尾時說:「因此上帝很滿意祂的安排,而藝術家也極為高興。」她說,她希望世界上有更多藝術愛好者 ,這樣藝術家就能在有生之年享有人類基本的舒適生活和尊嚴。

由於在許多博覽會和會議中與這些殊勝的人當面接觸過,並深深被他們所感動,師父強調藝術家的聖人品質,還說她希望世上每個人都有機會親身認識一位藝術家:「不僅欣賞他們的作品,還要感謝他們非凡的善心、高貴的溫柔與出眾的才華,為世界帶來歡笑,為我們的生活帶來陽光,在我們困苦悲傷時安慰我們。這一切都應得到讚賞,個人和社會大眾也要儘可能以各種方式給予支持,如此他們才能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並讓他們在致力美化這個地球的同時,也能保障其物質生活舒適無虞。」

在回答茹純素的音樂家明荷(Minh Hà)與茹純素的作曲家泰安(Thái An)有關天藝的創作特質,以及一位開悟的藝術家與普通藝術家的作品,是否具有不同藝術價值這些問題時,師父更深入解釋道,當藝術家與天堂有所連結時,他們的創作自然會具有天堂的加持,從而使人們感到快樂、感動和振奮。例如:她所設計的天飾,或許可以提醒大家內在不可思議的神聖力量,而她的萬歲燈不僅能提供物質世界的光明,而且還能再度喚醒人們內在的靈性光輝。

她鼓勵所有藝術家注意提昇自己,這樣他們才能更與天堂的創造力連結。然後他們的作品和他們的存在將能提昇人們,並在各個方面利益大眾,甚至在他們將思想放進畫布、音符或詩句之前,就已經產生利益了。

師父讚揚持純素近30年的生物學家吳德旺博士(Ngô Đức Vượng),身為一位科學家在藝術方面的貢獻,她說這些也能提醒我們原本的高貴品質和天堂的愛心本質。她指出:「我們地球的生物學也是偉大的藝術,整個地球是一項偉大的藝術、偉大的創造。所以我們這輩子所喜愛的每件事物都是對藝術的愛。因此生物學家或其他人一樣都是藝術的愛好者。」

茹素的藝術家農永光(Nông Vĩnh Quang)請教師父,一個藝術家能做什麼來幫助減少全球暖化的效應,不僅賦予生命意義,並賦予生命靈性價值。師父回答,藝術家能透過他們的創作來表達他們的關切和意見;把他們的感受告訴動盪不安的世界,以喚醒人類沉睡的神聖本質。尤其,她強調藝術家應先治療自己被影響所產生的錯誤觀念,和因為錯誤行為所造成的傷害,然後他們才能療癒世界。

一些貴賓雖然不克親自前來,仍透過影音從世界各地捎來祝賀,包括福爾摩沙詩人暨康原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康原;巴西持純素的記者暨動物權利新聞社(ANDA News Agency of Animal Rights)創辦人希瓦娜•安德拉黛(Silvana Andrade);比利時持純素的作家暨動物權益人士史登•布爾斯(Stijn Bruers);悠樂茹素的記者月鶯(Nguyệt Oanh);以及美國持純素的國際演說家暨暢銷書《創造魅力人生》(Creating a Charmed Life)的作者維多莉亞•莫蘭(Victoria Moran)。

音樂會就在〈相愛吧〉(Let’s Love)的歌聲中落幕。這是由音樂家明荷譜自師父的詩,並由歌手黃協(Hoàng Hiệp)、潘玉倫(Phan Ngọc Luân)、洪黎和胡瓊香以及所有參與演出的藝術家一起演唱,獲得了觀眾的熱烈迴響。

我們感謝繁榮又好客的泰國,特別是皇室和政府機關熱情歡迎世界會在當地舉辦如此美好的活動。我們也感謝師父和世上所有的藝術家把天堂的榮耀帶至地球,以安慰人們的靈魂,並提醒我們回去我們真正的家!

 

線上觀看「無上師電視台」轉播這場新書發表會的精采實況:
http://video.godsdirectcontact.net/magazine/EE1768j.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