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精選

在打坐的狀態中入睡

清海無上師透過網際網路視訊會議以英文對美國麻州波士頓同修開示 2002.09.28


請問師父,我們在睡覺的時候,是否有可能繼續打坐?
是,當然有可能。你們通常在睡覺時都會進入打坐狀態,因為白天你們能給我多少時間?沒多少嘛!(大眾笑)打坐一個小時,其中就打睡了45分鐘。所以我才告訴你們在睡覺之前要先打坐,等一下上床以後,再打坐一會兒,然後在打坐的狀態中慢慢入睡,這樣整晚都是在打坐。那個時候你會得到最好的體驗,去到最高的境界。

睡覺的時候,沒有受到頭腦的任何干擾,你會去到比較高等的境界,做一些最不可思議的事。那時候你處於完全平靜的狀態,師父可以帶你去很多地方,教你很多東西。所以即使你們打坐都打不好,但還是進步非常快!我的意思不是這樣,你們做得很好。不過,相較於你們的進步,你們打的坐實在微不足道,因為在睡覺時,師父會來帶領你們,教導你們很多東西。


善用自由意志的最佳時間

清海無上師透過網際網路視訊會議以英文對哥斯大黎加同修開示 2002.09.28


生命中每件事都是因果造成,那我們什麼時候才有機會運用到自由意志?
打坐的時候就可以運用自由意志,那是我們善用自由意志的最佳時間。其他的時候,自由意志只會造成更多麻煩和業障。


留心傾聽也可以幫助他人

清海無上師透過網際網路視訊會議
以英文對芬蘭赫爾辛基同修開示 2003.02.16


我們要如何幫助那些和我們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呢?當他們悲傷的時候,我們該如何幫助他們?
你可以跟他們聊聊天,聽他們傾訴痛苦。要仔細聽,先當個好聽眾,有時只是做一個好聽眾就已經幫助很多。因為多數悲痛的人,會想要找個人分擔內心的感受,希望有人知道他們當時所經歷的痛苦。所以光是傾聽,就已經給他們很大的安慰了。

如果他們詢問你的意見,那就盡你所知去回答他們,也可以用其他方式幫助他們,像是幫他們澄清某些細節,或是他們需要你幫忙時,替他們跑一趟。能幫什麼就幫,不過當然要注意謹守戒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