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精選

 

全方位的健康生活可以減少病痛


清海無上師透過網際網路視訊會議以英文對美國
印地安納州同修開示 2002.09.01(影帶編號#753)



請問師父,身體上的病痛是不是我們必須經歷的考驗或功課?
那是業障,不過我們隨時都可以把它減到最小:第一、透過靈修,每天和我們自己的治癒能力溝通;第二、過健康的生活;第三、時時保持心情愉快,凡事樂觀面對;第四、每天多打坐、多祈禱,使自己的身體、情緒、精神和靈性各方面都很堅強。我們必須活得健康愉快,而素食就是最健康的飲食方式,對我們幫助很大。

 

政治與修行

清海無上師透過網際網路視訊會議以英文對新加坡同修開示
2002.08.11(影帶編號#745)


為什麼各國政府領導人和世界上有成就的人都沒有修行,而一些大修行人卻都沒什麼政治成就?
也許有些政府領導人是以他們自己的方式在修行,只是沒有公開而已。當然,並非統統如此。但有部分領導人確實有修行,只是他們不想要宣揚出來,所以我們才不知道。如果有哪一位總統、部長或首相仁政愛民的話,我們就知道他們很可能在家裡、在私底下有修行。

至於第二個問題:為什麼修行人在政治上沒有成就?也許是因為修行人不太在乎政治上的成就吧!你們在乎嗎?你想不想成為新加坡總理?可以試試看啊!(同修答:不想!)看吧,連你自己也不想,如果連從政的意願都沒有的話,又怎麼會成功呢?修行人想從事哪方面的工作,幾乎都會有所成就,只不過我們多半不想涉足太多事情。我們不管在哪個領域工作,都會很快樂,有什麼工作分派給我們,我們就去做。

同樣,也許有些政壇人士即使已經從政,但還是一邊求道,過著靈性生活,他們一邊從政、一邊修行,有時候我們不知道罷了。

沒有關係,我們不需要在政治官場功成名就,不過,如果我們自己有意願的話,也可以做得到。只是多數人在修行之後,就不想涉足政治上的事。在政治圈裡工作,既辛苦又十分艱難,因為競爭很激烈,你必須非常投入,才能得到你想要的地位。有時候,一位好的政治家在從政過程中,不需要運用什麼手段,可是有一些不好的政客,確實會為了獲得高的地位而不擇手段。所以大多數修行人都不喜歡進入政治圈工作,因為他們內在很滿足,只是視情況需要而工作維生,同時繼續修行。所以並非修行人不能在政壇上有所成就,只是他們大多數都沒有從政的意願。

把生活變成打坐

清海無上師透過網際網路視訊會議以英文對德國漢堡同修開示 2002.10.06


請師父開示,我每天必須打坐多久,才能在此生至少達到開悟的境界?
你已經開悟了!不過假如你想要完全開悟的話,就要看你自己的努力了。我知道你急著想成佛,這是可以理解的,但事實是這樣:你越急,反而越不容易專注在自己的目標。比方說,我告訴你如果每天打坐四小時或十小時,到了六十歲時就可以完全開悟,但到那時候也許不見得會實現。因為很可能你在四小時或十小時的打坐當中,已經睡掉了一半,或是被人干擾,或者你覺得疲倦,沒有確實集中注意力。所以,重點不是你花了多少時間在打坐上面,而是看你的專注力有多少。

你的問題也是很多人關心的問題。不過,只要樂在其中就好了,何必那麼急呢?不妨好好享受一下過程,欣賞沿途的風景。在通往天堂的途中,好好享受周遭許多賞心樂事,不要去想過去和未來,只要活在當下就行了。

每天把自己分內的工作做好,這也是一種打坐;每天好好對待別人,將心比心,這樣也是打坐;每天幫助貧困的人,愛心關懷遭受痛苦的人,這樣也是打坐。這些都會增加我們的修行成果。

我們要讓整個生活都成為打坐,這樣整個人生就變成一個不斷開悟的過程。重要的不是開悟本身,而是開悟的過程,那是十分美好的。不要這麼快就離我們而去。要是你已完全開悟,業障統統了結了,那你就得往生了,我們會很傷心、會很想念你,那該怎麼辦?如果大家都像你一樣,小中心就不存在了,那我要講給誰聽?(師父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