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開示

 

不要忘記
人生本來的目的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台北 1988.10.18(MP3-CG02)


有一位同修從事電腦程式設計,每天工作時間長達15個小時,打坐時都昏昏欲睡,他擔心自己修行無法進步,於是請教師父解決之道。


生活複雜人疲勞

真的好可憐!我們發明電腦或學電腦,本來是為了要讓我們的生活更舒服、更輕鬆,想不到卻讓你更傷腦筋。我們本來想要把生活變得比較簡單、比較輕鬆一點,結果越發明東西,生活反而越複雜,於是又更沒有時間。

這不是你的錯,而是生活太疲勞了。每天跟電腦在一起,工作十五個小時,怎麼受得了?我很佩服你,如果換成是我的話,我早就倒下去了,倒在電腦那邊。因為這種工作很乾枯,沒感情,每天又得工作十五個小時,回家以後當然頭腦很疲勞,全身都疲勞,即使睡覺七個小時還不夠喔!所以打坐時當然打瞌睡。

師父很同情你的情況,我不是怪你,而怪你的工作。那換工作,或是做一半就好,賺一半的錢就好了。那麼疲勞,打坐當然坐不下!這是情況造成的,不是不想打坐。所以這個時代度人比較複雜,不簡單,因為大家都沒有空,並不是說不喜歡跟師父修行,而生活太疲勞了。印心後,即使有儘量起來打坐,可是起來又繼續睡;本來是躺下來睡覺,起來以後就換位置再睡,沒什麼不同,也是很可憐啊!

如果釋迦牟尼佛像你一樣工作那麼多,祂沒辦法成佛,我保證,不論祂是什麼種類、什麼地的菩薩,都沒辦法。所以時勢造英雄,時勢也造菩薩。比如說,聖雄甘地如果沒有生在印度,他不會變成英雄;或是即使他生在印度,不過他不是生在那個時代,沒有遇到那種情況,他也不會出名。


創造輕鬆修行的情況

所以我們要成菩薩,就應該造出來那種因果、造出來那種情況,讓我們輕鬆修行。師父不是勸你們剃度出家,而希望你們選擇適當的工作,如果工作太疲勞,被這個世界綁太緊,讓我們沒辦法提昇上去的話,就應該換工作,或是減掉一半。我們不是來這裡工作死,而是來這裡找佛性,借這個人身修行,應該了解最高目的是上去高等的境界,而不是被綁在這裡。

所以我們看哪一種工作對修行不好、對求道不好,就應該知道那不是理想的工作,要換另外一個工作。我們應該安排自己的生活,讓我們有時間修行,這才是寶貝,不是賺錢就好了。不要被這個世界騙!等一下賺的錢誰用啊?我們每天不能穿超過三套衣服吧!每次穿一套而已,衣服再怎麼漂亮,也不能同時穿三套在一起;吃飯也如是,沒有吃多少。為什麼讓自己那麼疲勞?每天工作十五個小時,發瘋啊!


不要反被物質綑綁

所以這個時代修行真的不容易,這個時代的人智慧又更減少。人類越文明,智慧越少,因為時間都被佔用了。比方說,現在有電話,就應該打電話跟朋友溝通,跟什麼人講話;有電視,就應該看,不看太可惜;有車子,就應該開,有的時候沒有地方開,就亂七八糟開來開去,在城裡繞來繞去,無聊嘛!有時間又應該洗車,然後應該修理車、保險,好多事!

所以在這個時代度眾生不方便,很方便、不過也不方便,因為大家都忙,忙到沒有時間想解脫,沒有時間想:「我們來這裡應該做什麼?」沒有機會想:「咦!我不是生出來為了要侍奉這個電腦到底吧!」佔用時間那麼多,還沒有醒過來,每天十五個小時都給它,為了什麼?也沒什麼。

以前我們世界沒有電腦也很好,並不是說電腦沒有用,我們可以用它,但是不應該讓它用我們。多數的人都忘了,有這個車子,是為了要讓我們利用,不過多數有車的人都是車子用他們,是不是?有的人把車子擦很亮,捨不得開,一天到晚管那個車,變成車的奴隸。有的人為了賺錢,忘記自己的病,想吃東西也不敢吃,想穿漂亮的衣服也捨不得穿,對親戚朋友都不敢幫助,為了要抓更多錢,越多越好,忘記錢本來是給我們用的,不是我們給錢用。所以我們用什麼都好,生在哪個時代都好,只要了解哪個地方該停,停在哪裡,不要被物質的東西利用就好。
 

心開朗擴及宇宙眾生

我們修行應該開朗,為了世界修行,不是為了一個人、為了家庭修,甚至也不是為了五代超生修的。不過為了五代超生還算好一點,總比為了名利、為了長壽、為了神通而修行來得好。

我們祈求師父幫忙時,我們的心越大、願越大,力量就越大。假如我們是為了個人的利益而祈求,那沒什麼力量,有用,並不是說沒有用,不過沒有大力量。我們修到什麼時候,遇到任何情況都不在乎,病來也好,讓師父照顧;中獎也好,不管它;即使沒有錢,也不管它,不祈求任何東西,我們想:「師父,您什麼都知道,我不用講了。」那個時候可以說我們等級很高了,不用管觀光有沒有光、觀音有沒有聲音,那個時候我們有最滿足的心、有平常心,那才是得道的心。

不過有些人來跟師父修行,還是問那種問題:「師父,我先生怎麼樣…」,然後「我兒子怎麼樣…」、「我怎麼樣、怎麼樣…」。師父並不是說不讓你們問這些問題,不過我們的心應該多開朗一點,包含世界所有的眾生,這樣才是算有道心,我們的等級才能提高,才更自在、更有力量,然後才能更快成佛。

如果我們一天到晚只想一個人、兩個人,就會被他們影響,意思說收他們的業障。我們想一個人,當然他的力量會跑到我們身上,不論他的力量是好的力量或是壞的力量、力量大或是小、佛的力量或是魔的力量,我們想什麼人,都會被那個人影響。所以我們應該想最高等、最沒有業障、最有力量的人,這樣對我們才有用。

如果我們疼愛這個世界的業障,比疼愛上帝、疼愛我們的萬能智慧多的話,那當然世界還有機會拉我們下去。所以我們思想越擴大,就越有智慧、越有力量,對我們也越有利益。並不是說師父那麼嚴格,不讓你們想先生、小孩、太太,可以想,不過他們只是其中一部分,不要把他們變成最重要,而把他們包括在宇宙裡面就好。我們祈求的時候,最好祈求師父力量或是上帝力量幫忙整個世界免除痛苦,當然我們的親人也包括在裡面,而且也包括我們自己在內,所以最好的祈求是這樣。


上帝才是長養萬物的恩人

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解脫呢?師父告訴你們一個「祕密國防」,因為我們把假當真。我們借一個人的肚子來這裡,然後就認為她是我們的母親,我們感覺到有責任,太多責任了,忘記誰生我們的母親出來。天公生她,祂也生我們;天公照顧她,讓她長那麼大,現在天公也照顧我們,不過我們卻忘記真正的恩人是誰。任何人給我們一塊錢、兩塊錢,我們就感激他:「謝謝!謝謝!」任何人煮一點飯給我們吃,我們也是說:「謝謝!謝謝!」任何人幫我們打個針,「喔!感謝!感謝!」我們忘記誰真正照顧我們,祂也照顧那個醫生,傳力量給那個醫生,他才能救我們。

真正救我們的命是上帝,真正養我們長大的是上帝,真正疼愛我們的也是上帝,意思說那個最高的力量,也就是我們自己本來的智慧。有的時候,我們為了這個假的恩人而忘記真正的恩人,所以才不能解脫。比方說,我們收到的信是母親或是情人寫給我們的,不是郵差,郵差只是把信送來給我們而已,信裡寫什麼他根本不懂,不過我們知道郵差送信給我們,所以說:「謝謝郵差!」這樣並沒有錯。不過多數的情況我們謝謝世界什麼人,都認為那個人是我們的恩人。所以師父才不叫你們拜我,我只是郵差而已,我拿禮物送給你們,這份禮物本來就是你們的。所以不要拜這個人;拜他,他的我執會越來越大,他認為是他做的。

在這個世界,沒有一個身體是了不起,我們的佛性是在內邊。你們也有佛性,師父也有佛性,你們忘記自己的佛性,師父來打開給你們看,這樣而已,所以不用拜什麼人。外面的人認為師父喜歡名利、喜歡人家崇拜,才出來講經,沒有啊!不然的話,我叫你們每天拜我就高興了。但並非如此,那些拜師父的人,是不是師父罵最多?(大眾答:是)所以不要無明,做那些外表的禮貌。

釋迦牟尼佛也講一樣,祂說:「我只是手指著月亮而已,我不是月亮,跟著我的手,就可以看到月亮。」但是世界的人卻把祂變成獨一無二的佛。祂在世的時候,是獨一無二的,但現在不是了,不過多數的人都不懂這個道理。你們去哪裡講這樣給人家聽,他們都不接受,所以才有「釋迦牟尼佛比耶穌基督高」這種想法,或是「耶穌基督比釋迦牟尼佛高」、「老子比孔子高」、「釋迦牟尼佛比孔子更高」的說法。因為世人誤把假的東西當成真的東西,所以才走不開。
 

看透因緣互助修行

我們每個人並不是跟一個人有緣而已,而是跟好多人有緣,我們有好多父母,無論我們生在哪一個時代,都有父母。做動物的時候,我們有父母;做天人的時候,也有父母;做阿修羅眾生的時候,也有父母;做昆蟲的時候,也有父母;做樹木的時候,也有父母,這個芭樂的果,它的母親就是芭樂樹(大眾笑),沒有一世我們沒有父母。所以生生世世我們父母很多,我們每一世下來投胎,都會選一對父母。即使我們不選,別人也會選,因為那些父母也跟別人有緣,並不是說只有跟我們有緣而已。我們的因緣很多,所以我們要斷因緣、斷因果才難。

我們每一次從上面發願要下來修行,要成為高等的眾生、要成佛,結果下來這裡,就執著我的母親、我的父親、我太太、我兒子、我孫子,那就完了!因為被這個網綁住了,所以才走不開、想不通。如果我們從上面下來,還記得我們以前發過什麼願,那就太簡單了!

我們從上面下來,如果沒有一對父母給我們這個身體,我們怎麼下來呢?就是我們跟他們有因緣,才能夠下來,他們只是一個工具而已。就像計程車一樣,我們從台北搭到高雄,有了它就比較快、比較方便;如果沒有計程車的話,我們就應該搭火車、搭飛機,這些都只是一個工具而已。不過一般人都沒辦法了解這個道理,做母親的認為:「他是我的小孩」,小孩也認為她是他的母親,所以互相綁。

如果父母和小孩統統都開悟,了解我們是互相幫助,來這個娑婆世界找明師修行的話,那種家庭是最有福報的,大家互相幫忙修行,進步很快、很快!然後都一起上去。即使在這裡彼此沒有那麼多緣分,上去以後也可以住在一起,這樣是不是更棒?(大眾答:是)假如只是在這裡留戀對方,頂多也只是互相綁一百年而已,然後個人走個人的,就更痛苦啊!

你們如果真正的疼愛小孩、疼愛父母,就應該勸父母、小孩一起修觀音法門,然後再一起上去,永遠不分開,這樣是不是最好?(大眾鼓掌)是啊!在這裡,即使我們拿錢給父母、小孩用,也沒有多少。他們還是痛苦、生病、無明,等一下我們上去了,他們還在這裡爬來爬去。
 

傳播正法盡孝道

所以釋迦牟尼佛才說,最孝順的小孩就是勸父母修行,把正法告訴他們,讓父母了解、開悟,這樣才是最孝順的小孩,不是只拿錢給他們用。不過,假如父母沒有錢,我們也不能自己去求道,讓他們餓死,這樣也不行。假如父母有人照顧,不會餓死,那就太好了,表示說我們的命太好了!

六祖慧能是獨子,他也沒有錢,本來要去求道也不方便,結果有人幫忙他,拿錢給他,他就把那些錢送給別人照顧他的母親,然後就馬上走了,開悟的人是這樣。釋迦牟尼佛因為修行成佛,祂的母親才能往生到忉利天。如果釋迦牟尼佛沒有修行成道,或是祂的母親如果不是生釋迦牟尼佛,而是生一位凡夫的話,她有可能不能往生到忉利天,往生到哪一個境界不曉得。

因為當皇后,有的時候業障也很多,她每天沒有做什麼事,都是吃人家種出來的米飯,坐在那裡讓人看好看而已,人民的稅金啊、功勞啊、蓋宮殿給你住啊,每天又有人侍候,這些都是借眾生的業障,哪裡可以往生到忉利天呢?地獄那裡滿滿的國王,古代的國王都是去那邊,因為眾生業障的緣故。一位國王如果沒有道德,又不照顧人民清楚的話,哎呀!更糟糕!那種昏君、暴君都是下地獄的,在這裡的權力越大,死掉以後去下面越深。

我們修行的人無形中都有幫助父母,最大的幫助就是讓他們超生,而不是照顧他們無常的身體,又讓他們無明,迷迷糊糊過了一個生活這樣。如果我們不能度他們精神的話,那我們最好自己應該修行,讓我們的福報可以在無形中分享給他們,不然的話,我們真的是不孝順的小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