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開創更繁榮的黃金時代


為了保護未來的生態環境,使人類與大自然和諧相處,我們必須學會珍惜所有寶貴的資源!

美國加州舊金山新聞組(原文為英文)

石油峰值理論(Peak Oil)

當前人類除了面臨氣候異常、污染、水資源匱乏等問題之外,有些科學家也認為石油開採已達到頂峰,亦即地球的石油儲藏量已消耗了大半,而剩餘的原油不但更難抽取,也比較沒有利用價值。現今尚無其他能源可以替代,諸如天然氣、太陽能、生物能、氫能、核能等,皆無法取代人類每天所消耗的八千萬桶石油量。

雖然石油越來越難取得,但需求量卻持續增加。世界各國都需要石油,各種貨物與交通運輸必須仰賴汽油或柴油為動力,特別是印度、中國等開發中的國家,石油需求量更是大幅增加。此外,幾乎一切日用品的製造,譬如塑膠、藥物、塗料等等的生產,石油都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而食物的生產更是仰賴石油,舉凡鬆土、除蟲、灌溉、收割、加工、包裝、運輸等過程,莫不與石油息息相關,因此,現代社會一旦沒有石油,很多人都要挨餓受苦了。

有些專家預測,在未來十年之內,石油耗竭將會造成嚴重的經濟問題。不過,也有其他專家認為地球的石油儲量還可以使用很久。譬如,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所發表的「世界石油評估」預測,根據當前的恢復速率和產量來估計,地球石油儲量還可以維持50到100年。

無論將來情況如何發展,降低人類對石油的需求是必要的,因為使用石化燃料產生過多二氧化碳而造成全球暖化的現象,已嚴重影響我們的星球。解決這項問題的辦法是建立地方性的社區經濟體系,取代目前範圍廣大的全國性及全球性經濟體系。同時,我們也要加速發展零污染的再生能源,譬如:太陽能發電與加熱、風能、潮汐能、生化燃料(例如以植物油發動柴油引擎),並採取有機耕種。


熱分解法

最近科學家發明了一種比較簡單的新技術,不僅可以減輕人類對石化燃料的依賴,同時也有助於清除人類在地球上堆積的大量有機廢料。此項稱為「熱分解法」(Thermal Depolymerization Process,簡稱TDP)的技術,乃模仿大自然的分解過程--經過幾百萬年的高溫、高壓劇烈變動,將有長鏈分子的複雜有機物,分解成屬於短鏈分子且可作為燃料使用的原油與天然氣。但TDP不必經歷數百萬年的時間和高溫、高壓的劇烈變動,而只要在車庫裡,利用數個置物槽、導管、唧筒及加熱器等設備,就能在數小時之內達到相同的效果。

「改造世界科技公司」(Changing World Technologies)已經在美國密蘇里州建造了一座TDP工廠,他們以水為催化劑,每天將210噸的動物廢料轉換成氣體燃料(作為工廠運作的動力)、液體肥料、固體碳與礦物質、水以及70噸(或500桶)的優質石油。TDP所生產的能量,具有85%的產出效率,而工廠的運作只消耗了其中的15%能量。

TDP的製程不僅效能很高,而且零污染,它所使用的低溫、低壓設備可依需要設計成不同的尺寸,生產有經濟價值的副產品。TDP將動植物廢棄物轉化為石油和天然氣的過程並不會造成溫室效應。「改造世界科技公司」宣稱,TDP也可以將舊輪胎、塑膠瓶、港灣沉積物、舊電腦、都市下水道穢物、紙漿廢水、醫療廢棄物及煉油殘渣等廢棄物,轉化成安全有用的能源,不過這類廢料在轉化時會消耗較高的能量。TDP轉化爐的成本相對比較低廉,而且採取分散式的系統,所以各城鎮或村莊都可以透過這種方式,生產可供自用的燃料和肥料。

儘管TDP具有很多優點,但是它所生產的能源仍然無法完全取代石油,成為全球主要能源。例如,單就美國地區而言,若使用TDP,每天就必須處理一千萬噸廢棄物才能滿足當前的石油需求量。雖然TDP所使用的原料若未經轉換,仍將是白白浪費掉,不過原料最初在生產或種植的過程中,也需借助於石油,因此,一旦石油產量下降,這些原料也會變得更加稀少。儘管如此,人類要從對碳化能源的仰賴,轉換成使用更乾淨、更易取得的太陽能、風力、潮汐等能源,勢必要經歷一段艱辛的過渡時期,而能將廢物轉變成能源的TDP技術,也許可以讓這個過程進行得更平順。


開創未來

當前人類所面臨的問題不單是能源匱乏而已,因此TDP只能作為暫時的權宜之計。如果人類只是一味地研究新科技,而未能採取根本的解決之道,則將永遠無法徹底解決日益嚴重的濫用大自然資源的問題,尤其如果該項科技助長了森林濫伐、農地變更使用、污染與濫用水資源,而造成物種持續滅絕、表土侵蝕、氣候異常等情況,加上化學物品與核廢料對我們賴以生存的空氣、水、大地所造成的污染,那麼對人類更是後患無窮。

為了保護未來的生態環境,使人類與大自然和諧相處,我們必須學會珍惜所有寶貴的資源,過一個比較簡樸的生活,更審慎地對待周遭的生物圈,並建立食、衣、住、行自給自足的社區。此外,改善大眾運輸系統、推動鄰里之間的有機耕種、在家中與公共建築物安裝太陽能電池板與風力發電機、進行廢棄物回收利用,這些也都是因應「後石油時代」來臨可採行的方式。

然而,上述這些方案若沒有各國政府的支持,將很難大規模地推展。國際間為了爭奪僅存的油礦控制權,已經引燃戰爭的導火線,這就如同沒開悟的人為了控制他們僅知的世界,不惜鋌而走險一般。面對能源危機的威脅,我們也應該發揮個人的影響力,譬如:投書給報社和雜誌、向政府官員提出建言、召開公益會議等等,將這些因應之道傳播出去,以推動我們的社會邁向永續發展並符合人道的理想境界。

黃金時代已經來臨,唯有不斷地提昇人類的靈性,才能藉由精神力量提高物質層次。對一個看似已經走樣的世界而言,石油耗竭在短期內似乎是個危機,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項危機也可能使人類重拾對大自然的關懷、培養愛心,並注重靈性的發展。

參考資料來源:

石油峰值:
http://news.bbc.co.uk/2/hi/science/nature/3623549.stm
http://www.museletter.com/archive/135.html
http://energy.cr.usgs.gov/


熱分解法:

http://www.discover.com/issues/jul-04/features/anything-into-oil/
http://www.changingworldtech.com/


共同解決方案:

http://www.postcarbon.org
http://www.pathtofreedom.com
http://www.communitysolutio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