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天災帶來和平契機

美國加州聖荷西丘師姊(原文為英文)

天災時常導致摯愛的人面臨生離死別,但也能促使彼此之間有文化差異的人們更加團結一致。舉例而言,1999年土耳其的一場大地震,就促使希臘伸出援手,協助宿敵的鄰國土耳其。土、希兩國拋開彼此根深柢固的成見,齊心協力救助地震災民。此外,印尼政府與其境內亞齊分離主義組織雙方長達30年的激烈衝突,也隨著2004年12月的地震海嘯重創亞齊省後劃下休止符,並進而促使雙方達成和平會談。

相同的情況再度出現於2005年10月8日遭受強烈地震襲擊的喀什米爾地區,印度與巴基斯坦均宣稱擁有此地的主權,這場天災也促使兩國攜手合力救災。

自從地震在這個地區造成嚴重破壞後,巴基斯坦政府接受印度所提供的食物、醫藥、帳篷、毛毯和塑膠布等,總計25噸的救援物資,以協助巴屬喀什米爾災民度過難關。根據10月31日的印度新聞媒體(Pan India News)報導,巴基斯坦總統穆夏拉夫表示:「印度可以不限任何數量與形式來援助災民,目前巴基斯坦急需物資援助,我們已經在印、巴兩國邊界管制線開放了5個通行點,歡迎任何來自印屬喀什米爾的人帶來救難物資。」

此外,國際間還有一項充滿希望的發展趨勢:在此次強烈地震之後,以色列派遣救難隊並提供救援物資到喀什米爾災區,而該地居民多數為回教徒。這個舉動顯示,回教世界與猶太教國家之間進一步展開正面的對話。對此善意,巴基斯坦政府也表示:人類必須致力於促進彼此的和解,取代互相對抗的態度。

以往人們因不同宗教、種族所產生的爭執,一直不斷地衝擊世界上許多人的生活。然而,如今我們已邁入黃金時代,顯著的變革不斷產生。一股新興的趨勢似乎已在個人、團體,甚至國與國之間逐漸形成,大家主動協助急需救援的人們,而且不像過去幾十年一樣困於官僚體制、繁文縟節。

翻開歷史,我們可以看到宗派門戶之見使人心變得更為複雜,甚至導致國與國之間的衝突。如今經由上帝的慈悲愛力,全球不同的宗教、文化和政府開始攜手合作。為了拯救人類文明、回復地球的生態環境,並為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世界,這些改變絕對是必要的。巴基斯坦總統穆夏拉夫表示:「處理喀什米爾問題的時機已經成熟,我贊成解除軍備。」其明智溫和的態度,即是這項趨勢的具體例證,此舉也將使巴國在世界舞台上嶄露頭角。



相關資料請參考以下網站:

http://archive.wn.com/2005/10/31/1400/panindianews/
http://www.gulf-news.com/Articles/WorldNF.asp?ArticleID=189544
http://news.bbc.co.uk/2/hi/south_asia/4327008.stm
http://www.cfr.org/publication/9006/indiapakistan.htm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