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精選

洞悉先知
穆罕默德
不朽的教理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加州洛杉磯 1998.06.07(影帶編號#626)

 

問:我是伊斯蘭教徒。

答:歡迎!我也是伊斯蘭教徒。

問:您說上帝住在我們內邊。

答:不是我這麼說,而是所有的先知都這麼說,你們的先知穆罕默德也這麼說,他甚至還說所有宗教都源自上帝。

問:是,這點我相信。您也說過上帝在我們內邊,我們就是上帝。我有一種奇怪的感覺,覺得您就是我,我就是您。

答:太好了!我感到很榮幸。(同修:這樣正常嗎?)很正常。歡迎加入我們,大家都有相同的感覺。

問:能和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感覺真好,真的感到法喜充滿!

答:有這種感覺就對了。還有其他問題嗎?

問:我的確還有問題,不過可以公開問嗎?

答:噢,統統都說出來吧!

問:好。事情是這樣,我發現我的人生完全改變了!有一天我正在做繪畫課的素描作業,他們要我畫一幅自畫像。於是我畫了一幅內在的我,然後用阿拉伯文寫上幾句可蘭經的經文,我畫的是真正的我。後來不曉得怎麼回事,當我走出來時,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我體會到許多前所未有的經歷,人們對我的態度也變得不一樣。老師看了我的畫以後,說道:「這就對了!妳抓到竅門了!」

答:哇!很可能妳已經掌握要領了。

問:事情來得這麼突然,我簡直不敢相信!

答:妳的問題是什麼?妳不喜歡這樣嗎?

問:喜歡啊,不過很難相信。不知道是我的頭腦在騙我,還是真的?

答:就算是妳的頭腦在騙妳,也是善意的欺騙,令人很愉快的幻覺。

問:還有,我所有的夢想和願望全都成真,而且不只是我一個人這樣而已,其他像我的朋友,他們告訴我的事,後來也都成真了。

答:有什麼就好好享受吧!只要我們先認識自己,那麼別人也會認同我們。先知對妳感到很高興(大眾鼓掌),只要妳對自己感到高興,祂也會很高興。(同修:謝謝您!)別擔心,繼續修行下去。任何的人生經歷都會成為過去,接著還會有其他更好的經歷,只會越來越好。

問:我可以告訴家人和朋友我修觀音法門嗎?

答:妳只需告訴他們,妳認識了一些同樣信仰可蘭經的朋友,他們不僅內心相信,而且也遵循可蘭經所記載的方式生活;他們不僅相信先知穆罕默德及其教理,也努力將教理付諸實行。根據妳和這些朋友相處的經驗,妳覺得他們很誠心、很努力地實踐先知的教理。像這樣,慢慢來。

問:是,我喜歡這樣。我認為用這種方式會更有效。

答:在可蘭經裡,穆罕默德也提到不要吃肉。

問:是嗎?這點我並不知道。

答:去查可蘭經看看,多深入研究,然後再講給妳父母及親戚聽。現在妳真的會有不一樣的領悟,經典所記載的一切,妳都會了解得一清二楚。先知也教導我們對不同的宗教信仰者不能有分別心。有些信徒對別人的評斷太極端了,他們的行為根本不符合可蘭經的教理。妳應該多深入研究可蘭經,確定自己已經了解,再去和別人談論。我以前曾讀過可蘭經,它和其他先知的教理完全一樣。很高興妳終於來了,我們有很多伊斯蘭教徒的同修。

問:我也很高興您對先知穆罕默德了解這麼多。

答:我知道的不多,不過我們是朋友嘛!穆罕默德說過,在世上要做個好的過客,意即過著富足的生活,以及當個好過客。他沒有教我們要修苦行,我們在精神上和物質上都應該很富足。所以在世上要當個好的過客,並過著富足的生活。穆罕默德說他是個過客,我們大家也都是這裡的過客,他知道我們都來自天國。他講這句話除了這個意思以外,還能有其他的意思嗎?

  他只宣揚上帝和天國的教理,很少談論別的方面,其他有關戰爭等等的談論,都是免不了才提的。因為當時他遭受迫害,到處被人追捕,他的弟子也吃盡苦頭。迫於當時的情況,他們有時不得不採取自衛的行動。而在保衛戰中,難免會有人喪生、有人倖存。那時先知就安慰徒弟:「如果你們因為自衛而意外殺人,上帝依然會帶你們回天國,因為你們是為了正義而戰。」後來卻有些人利用先知的這些話來挑起戰端,這樣就不對了。所以先知的教導永遠是對的,只是我們有時候把它曲解了,這是很遺憾的事。

問:很高興能聽到這番道理。

答:每個宗教都有這種情況。一夫多妻的制度也是如此,當先知穆罕默德在世時,他的教理引起很多人的憤怒和不滿。當然,他的教理和別人迥然不同,他宣揚天國就在我們的眼前,他說:「到我這裡來,我會指引你天國之道。」就像耶穌的情況一樣,人們認為他褻瀆神明,所以就迫害他。他們認為他想求得政治聲望和地位,以便對抗政府,因為他太受人民愛戴了,使得當時的政府倍感威脅。即使是現在,如果先知復活,再回來領導大眾的話,有些政府也一樣會感到威脅。

  因此,當時引發了一些戰爭,人們迫害他們。他們為了自我防衛,有時必須和政府交戰,或許他們根本沒有反擊,而是政府軍隊不小心誤殺了自己人。比方說,政府軍拿刀刺向伊斯蘭教徒,不料突然跌倒,結果反而刺到自己,然後就怪罪伊斯蘭教徒殺害他們。

  所以先知在世的時候,戰爭不斷,他必須不斷地到處逃亡躲藏。對他和他的徒弟來說,那是很艱難的時期。儘管如此,他們的信心還是很高強,大家團結在一起。男眾們為了保護婦女、保護家人,只好充當軍人,隨時警戒注意。而那些在前線的人如果不幸陣亡的話,留下的家屬就沒人照顧。

  因此,慈悲的先知告訴其餘的徒弟,有能力的人必須照顧陣亡弟兄的妻兒,視他們如己出。所以他才訂下這樣的規定:「如果你照顧幾位弟兄的妻兒子女,那麼你給自己的妻子什麼,就要給她們什麼。」這樣才公平,你必須對待弟兄的家人如同自己的家人一樣。我們這裡也這樣做,這就是手足之情。當然,只有那些有能力的人才做得到,如果連自己的家人都餵不飽,如何照顧別的家庭?

  這個規定很公平合理,也很明智,所以才會有接納他人妻兒的情形。這是基於手足之愛的情誼,因為這些弟兄為了你和你的家人而犧牲生命,所以你應該要照顧他們的妻兒。如果能力所及,就照顧他們,而且把你的財物平分給自己妻子和弟兄的妻子,視她們如己出。這是先知慈悲的指示,在那個時代是很明智的因應之道。由於當時的情況所需,他們才接納別人的妻子,不過並不是娶她們為妻,而只是照顧她們。

  很多明師做的事情,我們根本無法了解,因為情況不見得像我們所想的那樣,有可能看起來很像,但其實不是。下一則問答 ~


問答精選:

洞悉先知穆罕默德不朽的教理
在世明師是時代的先知
明師的智慧來自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