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的話

「無私」和「單純心」
讓一切變得美好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佛羅里達小中心
2001.06.06(影帶編號#714)

我們只要誠心,做什麼事都會很順利!但不要期待得到回報。我們做事的動機,應該是因為我們樂意為大眾服務,這樣就可以創造很多奇蹟。任何事都是同樣的道理,只是大家還沒了悟到,至少很多人還沒了悟到,這是因為我執在阻礙的緣故。

如果我們做事都像這樣,沒有我執、沒有任何期望,只是無條件地為大眾的利益著想,一點都不為自己,沒有期盼師父會來、也沒有期望會有功德或是獲得上帝的加持,任何期待都沒有,這樣的感覺就很棒!能夠加入這樣的團體,和這樣的人來往,一起合作,感覺真的很好。我很喜歡這樣。

我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到這點。同樣,有時候不同的人問相同的問題,某個人問會讓我覺得不舒服,另外一個人問就不會。差別在於,如果沒有私心,心裡很單純,什麼事都會變得美好。即使問一樣的問題,但是動機不一樣、內在的單純心不同,就會讓人覺得舒服或不舒服。我們的行動也是同樣的道理,會讓參與幫忙的人或是旁觀的人感到肯定或否定。

這個道理我們都懂,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問題的癥結就是因為「我執」的緣故。「我執」做事,總是想得到利益、名望、財富之類的回報,甚至為了得到上天的加持,這都不是正確的做事態度。

我們做事的動機,應該是因為我們喜歡做,喜歡跟大眾分享好的東西,讓別人和我們一樣快樂。當我們獲得利益時,也想把這個利益分享給大眾,我們的動機應該這麼單純。很可惜,有些人還沒學會這一點,有些甚至是老同修。但有一些新同修反而學得很快,或許因為他們已經修行好幾輩子了,所以他們很自然、很單純,沒有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