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筆記

明師浩瀚的大愛--

 

美國俄亥俄州 琳•麥克琪師姊(原文為英文)

度擁有流傳久遠的神聖傳統,其文學作品充滿靈性方面的傳說,自古以來包括佛陀、耶穌、清海無上師在內的許多偉大的明師,都曾親臨加持這個國家。受到這些明師和無數聖人的提昇,印度人民對所有的宗教信仰都抱持著包容的態度。

《神祕的東方故事》(Tales of the Mystic East,由Radha Soami Satsang Beas出版社所發行)一書即反映了這種包容各種宗教的傳統,收錄了許多以印度為背景的靈修故事,描述過去明師與弟子間的事蹟傳聞。這本選集並不代表某個特定宗派或傳統,故事發生的背景也各不相同,從埃及到印度,涵蓋的範圍十分廣泛。書中提到的明師除了著名的卡比爾之外,還包括許多被尊稱為聖人但鮮為人知的師父。

書中的每篇故事都生動地描述不同層面的師徒關係,並表達了共同的中心思想:對修行人而言,即使已經遇到充滿愛力與智慧的明師,其本身也必須兼具信心與道心,修行才能達到最圓滿的成果。

舉例來說,〈熱煤炭的價格〉一文,讓我們了解到一位弟子的虔誠道心才是他最大的保護力量。在這個故事中,有一位徒弟發現某個妓女總是想誘惑他。有一天,他的師父要他去買一些熱煤炭,但最後他只找到那位娼妓有煤炭,於是他走過去詢問是否可以賣一些熱煤炭給他。妓女以嘲笑的口吻回答:煤炭的價格是他的眼睛。沒想到那位徒弟立即摘下自己的一顆眼珠擺在她面前,讓她看得目瞪口呆。

這位妓女對自己的行為感到無限懊悔,便將煤炭遞給那位徒弟。於是徒弟眼睛包著繃帶,將煤炭帶回去給師父。師父了解整個事情的經過以後,就叫徒弟將繃帶拿掉。徒弟取下繃帶時,發現自己的眼睛竟然已經完全復元了。

《神祕的東方故事》這本書中,還有許多諸如此類啟迪人心的故事。讀了這些故事後,我心想:「為什麼我們沒有聽過師父提起她自己類似的故事呢?」但我馬上了解到這是因為師父非常謙卑的緣故。雖然師父曾提過,我們要重新與上帝連線,一定要透過在世明師的力量,但師父還是不喜歡被人誇耀,而很謙卑地自稱只是負責傳輸上帝電力的「電線」而已--這只是凸顯師父偉大之處的其中一例(請參考1999年5月9日師父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開示《人間嚐淨土》)。

有了這樣的體悟之後,當我在閱讀書中的故事時,幾乎每次都感動得潸然淚下。每個故事都讓我想起清海無上師以及她為人類無我奉獻的種種事蹟。清海師父是當今最偉大的在世明師,她不但詮釋宇宙法律,並根據每個人的因果情況,應用宇宙法律,將所有人的因果處理得完美無瑕。師父不僅是唯一能夠在內邊和外在明確地告訴徒弟如何為自己身、口、意負責的人,同時也是唯一能夠指導我們如何在靈性上獲得進步的人。當我們跌倒時,也只有師父時時扶持著我們,直到我們可以再度行走為止。願我們大家永遠值得師父送給我們的這份禮物。謝謝您,師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