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開示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印度普納「尊重所有生命」 全球會議

1997.11.23(原文為英文)

 


 敬的各宗師大德及印度政府尊貴的官員代表,感謝諸位蒞臨加持。謝謝你們對我這位好學生具有耐心。

 昨天,我們彼此見面相識,承蒙厚愛,你們很樂於和一位用功學習印度哲學的學生在一起。今天應主辦者的善意要求,我再度來此,向你們──我尊敬的老師們,做另一份學習成果報告﹐望蒙你們接受。

 你們都知道做為老師教了學生以後,總想知道結果,你們要看看學生是不是了解你們的教理?你們總會出一份考卷,測驗一下學生的成績。現在我把這份考卷交給你們,拜託!請給個好分數。

★「Ahimsa」有三層次

 我今天的題目是非暴力。非暴力有三個層次。第一個是最顯而易見的,就是肉體的層次;其次是心智的層次,包括感情;第三個是靈性的層次。因此,以我的淺見,非暴力不只是不殺生,不傷害人類或一切有情眾生﹐而且還要保護他們的生命。非暴力不僅是負面、消極、被動的,譬如說:「好,我不殺生、不罵人、不造成肉體傷害。」非暴力還指要主動地去保護。這方面的道理印度人是很清楚的,我毋庸贅述。

 其次是感情和心智的方面。據我的淺見,假使我們對任何人,包括對我們自己造成感情或心智上的傷害,那也是一種暴力。所以非暴力是指我們應該儘量不故意在感情上傷害任何人。當然,當我們不了解對方的感受時,我們很難免無意中造成這類傷害,這還情有可原。但任何時候,只要我們能夠﹐就應該儘可能地避免。非暴力包 含的內容既多又廣,事實上印度教的整個戒律有五或十個戒﹐包括不偷盜、不妄語、不邪淫、不喝酒、不吸毒等,這些戒律可以歸結為一個字:「非暴力」。例如我們喝酒吸毒,我們會讓別人傷心,使他們難過、擔心和憂慮,那樣也是暴力。

 例如,沒有獲得對方配偶的同意、准許而強佔了人家的配偶。(至於是否他們會同意,我不知道,我從來不過問別人的私生活。)如果是在沒有同意、沒有允許的情況下,我們會造成對方配偶的悲傷、煩惱和痛苦,而且也會引起對方孩子及那個家庭所有相關人員心靈上的痛苦和感情上的沮喪,因此我想那也應該稱作是一種暴力。這也是為什麼印度的哲學總是強調非暴力;這是心智和感情方面。

 至於靈性方面,如果我們不了解古代聖人的教理,為了配合自己個人政治、經濟上或名望上的某些目的,而以錯誤的方式解釋它,這都是暴力。因為我們導致他人在靈性修行上的退步,降低他們的等級,使他們在上帝眼中的榮耀變暗淡,削弱他們自己內在的上帝的品質。以我非常淺薄的見解,這是最大的暴力,如果我說錯了,請告訴我(大家鼓掌)。謝謝!

 在印度有一位偉大的導師﹐我忘了他的名字,他曾講過這樣一個笑話。有一次他叫學生告訴他前面的牆有多高,學生們很快地寫在紙上報告說:「大概兩米半高。」每個人都說:「大概」或「大約」。這位導師說:「你們都答錯了,正確的答案是:『我不知道』。」這是真的,當我們不知道時,就說不知道;當我們知道時,就說知道。所謂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因此我從印度古代的或現代的大聖人學到了什麼﹐我就告訴人家那就是我所了解、所知道的事,你可以接受,也可以不管它。如果是我不了解的事,我就說:「我要再多研究一下,等我了解了,我再來告訴你。」這要很慎重,因為我不想在靈性方面造成暴力。我認為靈性方面的暴力,比起感情或肉體方面的暴力,更有傷害性。是不是這樣?各位先生、女士?(大眾點頭稱是。)謝謝。

★強調內在光與音的法門
             是與上帝溝通的最好方法

 第一部分講完了,接下來我想要說的是,生命是喜悅的。每一個宗教都強調天堂就在人間,就在此刻;此時此地即是天堂,如果我們知道怎麼做,如果我們能夠和內在的上帝溝通,我們就會時時刻刻都沉浸在喜悅中。天堂就在這裡,這是真實不虛的,但只有當我們能夠和上帝溝通時,我們的喜悅才是真正的喜悅。這就是印度聖哲們一直告訴我們的:「要往內打坐修行」。有人打坐時持咒,或誦念上帝的名字,或親吻石頭或植物,只要能與上帝溝通,你用什麼方式都可以,祂並沒有說我們一定非用哪一種特定的方式不可。不過根據我的研究和我對靈性智慧的渴求,我到過許多地方,跟隨許多師父學習,我發現印度古代或現代聖者所傳授的那種強調內在的光和音的方法,是最快最好的方法。

 如果你用各種咒語打坐或其它集中注意力的方式,你也會看到光和聽到音流。不過,假若你遇到一位可以直接傳法給你的師父,很快替你打開門,你會立即看到光、聽到聲音。你不必花費這麼多的努力,並且從那時開始,你會一直繼續保有這個光和音,那就是我有幸被傳授的方法。我只是向你們報告,反正你們都已經知道了。

 傳法修行後,我們要持戒,雖然我們一直都有選擇權,不過要作正當、高貴、不傷害其他人、不犧牲別人、對你的太太和先生忠誠的選擇,並要確實了解,我們的配偶即是上帝,所以傷害別人其實就是傷害你自己,因為你已經有選擇權來了解上帝,而且你也知道自己應該表現得和上帝一樣。這是我老師的教導,也是我在尋求真理智慧時透過我自己淺薄的經歷所體會到的。

 人有男女之別,動物也分雌雄,但人類和動物不同。動物只是吃、睡和交配,牠們不懂任何道德義務。有一些動物的配偶之間有愛意,有的彼此間還非常忠誠,但多數的動物不像男人和女人,牠們沒有高等的上帝意識。我們都是上帝,就像我們在座各位大德、首長和其他在我們之前的傑出演說者一樣,我們裡面都有上帝,我們全都是上帝,即使石頭和其它所有東西也都是上帝。不過,不同的眾生被賦予不同等級的意識,而人類則具有最高的意識,因此人類的行為像上帝,動物則不是這樣,我們也因此才成為人。我們與動物之間有一個根本的區別──我們具有愛心。

 以我的淺見,因愛而有的性行為與只為了享受而有的性行為是不同的,因為上帝是喜悅、上帝是愛,但是上帝不傷害他人。假如我們搶了別人的配偶,並為了肉體的慾樂而發生性關係,這對上帝來說沒什麼,上帝不會審判我們,可是對於另外那個人我們怎麼辦﹖我們傷害了他或她,我們並不想這麼做。我們是上帝,我們要代表最高貴的神性,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選擇要過正當的生活,我們要過非暴力的生活,我們做此選擇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就是上帝。並非不這麼做上帝就會審判你,你儘可作任何你想做的事,你當然可以有五十位太太、五十位丈夫,上帝對此絕不會說什麼,但這難道是我們用來代表上帝的方式嗎?我不認為如此。

 在高等世界的愛是博愛的,你可以愛五十個女人,你也可以愛五百位,你可以愛一千五百萬個銀河系的所有居民,但這與個人的愛是不同的。愛有兩種層次,個人的和非個人的。個人的愛是我們必須照顧我們的家庭,愛我們的配偶和我們的孩子,並做好我們的職責,那就是個人的愛。非個人的愛是指我們必須以一種非常非常平等、毫無分別的態度和無條件的愛去服務所有的人類,這也是幾千年來,甚至自萬物創生以來,印度的聖人們所一再教導和示範給我們的。聖人們是愛和無條件犧牲的化現,他們從來都是以非暴力的精神教導我們不去傷害眾生。這就是非暴力的三個層次。

★保持高尚與純潔

 在另一方面,上帝當然也賦予了我們自由意志。我從剛才幾位演說者的談話中還記下了有一個共同的重點,所有這些卓越出眾的演說者,全都告訴我們要堂堂做人,為什麼呢?如果上帝不會審判我們,如果上帝是不分別好壞,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事。的確如此,這是你所知的唯一的一個輩子,所以你認為何必管什麼愛的責任、忠誠、愛心和仁慈呢?何苦擔心那些事呢?只要享樂,盡情享樂!享樂可以,但也要以高雅的方式享樂,不要淪落到動物的水平,這是聖哲告戒我們的。我們的確能做任何我們想做的事,甚至那些把自己降到動物等級的事,那也絕對還是我們的權利,不過那難道是我們想要的生活方式嗎﹖我不認為印度先賢曾經這樣教導我們,我這樣說對嗎?(大眾點頭稱是。)謝謝。

 還有一理由,我們為什麼必須保持高尚和純潔,因為人們可以看透我們,那些知者和聖賢,那些心靈純潔的人能看到我們的靈氣光暈。如果我們做了正當的事、我們了悟到上帝、像上帝一樣慈悲博愛並與上帝同一體,我們的靈暈是金色的,並且非常光亮;假如我們做了不正當的事,在肉體、感情、心智和精神上傷害別人,我們的靈氣就是暗的。有人能看到,我們無法隱瞞欺騙,所以我們必須保持美麗,就像我這樣子。(大眾笑並鼓掌)

 我不知道自己的靈氣怎麼樣,所以我儘量用印度的繡布讓它變成金色,我不太習慣穿印度沙麗,但我儘量嘗試,這也是我為什麼姍姍來遲,請原諒我,因為我必須走路像個仙女一樣。

 所以當我們抹脂粉、戴領帶、穿美麗的衣服在這個世界代表上帝時,我們內邊也必須美化,穿上純潔的、上帝的、聖愛的衣衫,以彰顯我們內在真正的上帝。

 謝謝你們的耐心(大眾鼓掌),我報告完畢,請給我滿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