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介紹

 師父全球各地的講經開示中常常提到「萬物同一體」的觀念,這個觀念在許多宗教經典中也曾提及,例如釋迦牟尼佛、耶穌基督等古代明師,在祂們的教理中都有深入闡釋自己與有形與無形的萬物同一體的親身體驗。目前在實證科學的領域中,學者專家也正開始研究可見與不可見現象之間的關連性。雷蒙•穆迪身為醫師兼社會學家,率先推動瀕死經驗的相關研究,樹立了研究無形世界的初步典範。

 穆迪醫師基本上開啟了一個新方向,使科學研究得以進入靈性範疇進行探索,他和其他學者透過這些研究,協助許多醫師更深入瞭解曾有瀕死經驗的病患,對這些病患的治療方法貢獻良多。由於許多醫師、心理學家與社會學家的研究,使科學界不得不接受瀕死經驗的存在。現在瀕死經驗已不再是神祕的謎題,也不單屬於宗教領域,目前也有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在探討這個現象。

 穆迪醫師於該書中提到「瀕死經驗中有幾項事情讓我感受深切,其中之一便是可實際驗證的靈魂出體經驗。雖然在所有科學證據中,這些出體經驗最能證明來世的存在,但瀕死經驗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這些經驗所造成的人格重大轉變。這些經歷瀕死狀況的人,事後的個性完全改觀,顯示出瀕死經驗的真實性與影響力。」

 穆迪博士在《超世界之光》一書中,引用許多瀕死經驗者的真實故事,每篇故事都顯現出瀕死經驗的某種特質,其中之一便是「與萬物相連的感覺」。書中寫著:「瀕死經驗者回來以後都體認到宇宙萬物是一體的。雖然他們很難去描述這種感覺,但多數人都開始對大自然及周遭的萬事萬物產生敬意。」有一位工作勤奮、非常理性的商人,在心臟病發作時經歷了一次瀕死狀況,事後他也提到相同的感受,其描述相當生動:

 「我在醫院醒來之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朵花,結果我哭了起來,或許你不相信,但我直到那次死而復返之後,才真正注意到花朵的樣子。我死去的時候,學習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我們大家都屬於一個龐大而活生生的宇宙。如果我們自認可以傷害他人或其它生命而不會傷害到自己,那就大錯特錯了。現在當我看到森林、花朵或鳥兒時,我會對自己說:『那也是我,也是我的一部份。』我們和萬物緊緊相繫,如果我們透過這些聯繫傳送愛力,我們就會相當快樂。」

 瀕死經驗另一個有趣的方面是當事人對離開肉體後所到之處的描述。有人描述其中一個境界是專門供人積極汲取知識,另一位女士則稱之為一所「規模龐大的大學」。還有一位男士將其稱為一種「任何想學習的事物都會立即呈現來讓你學習」的意識狀態,就好像有大量資訊,隨時動念即可獲得一樣。他說道:「這些資訊包羅萬象。舉例來說,如果我想知道當美國總統的滋味如何,只要我內心想要,就真的會出現;如果我想瞭解當昆蟲的感受,我只要『要求』獲得這種經驗,就可以真的親自體驗。」

 作者說道:「這些短暫而深刻的學習經驗,改變了許多瀕死經驗者的一生。在短暫的時間內,他們接觸到一種整體學習的方式,使他們回到肉體之後極度渴望獲得知識。」

 現在,科學界已步入靈性領域中進行探索,但我們同修從印心的第一天開始,就已經有某種程度的體驗,並不需要等到科學家加以證實。我們非常感謝親愛的師父賜給我們這樣殊勝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