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選粹

 

 

 

 

 執著不是說你要成為「石頭」或「木頭佛」。不執著是說你必須做你必須做的事,但如果你不需要做,那也沒關係,如果你不會做,也無妨。如果必須做就做,然後把做過的事忘掉,你不會為世上的問題或個人的挫折而想不開。你盡你當下最大的努力去解決問題,也許明天你對事情有不同的看法,然後有不同的做法;今天你的看法是這樣,就這樣做,然後忘掉它,不會為它過度難過。我們當然還有憂傷、快樂和壓力等,但是我們很快忘記、很快克服它。

 隨著時間的成長,你越來越不執著,以一種很微細的方式不執著。即使有時你生氣或是哭泣,但你知道你不執著於那種感情,你還是會把情緒表現出來,但在內心深處你知道沒有什麼事、那不算什麼,我可以哭,但是我也可以停。但是為什麼我要停呢?為什麼要如此麻煩費事?需要停的時候就停,需要哭的時候就哭,你知道可以控制自己的感情,這就好了。不執著是說:「好,你看著自己哭,但是不會被它沖昏頭,只是隨其自然。」你不會把哭泣變成一件不得了的大事,然後執著在那裡,一直哭、一直難過,你只是順其自然,然後繼續往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