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線

 

 

「美的饗宴」

—清海無上師尼泊爾畫作展

尼泊爾工作團綜合報導

 泊爾境內的「倫比尼」近於印度、尼泊爾的交界,是兩千多年前世尊釋迦牟尼佛的出生地,而世尊生平的活動範圍,大都在喜馬拉雅山附近。在這偉大聖人的出生地,尼泊爾人兩千多年來一直在等待佛陀再世、明師再現,他們一出生就準備好等待明師和最高的法門,任何一個小孩、大人,提到吃素、打坐,都很平常、很熟悉,不需多費唇舌。


 

 

「美的饗宴」
開幕當天,尼
泊爾教育部次
長應邀至現場
致詞及剪綵。



 
畫展實況--有悠久文化傳承的尼泊爾人,深深陶醉在師父真、善、美的藝術作品中。
 


單純的人心,美麗的靈魂

 在Krishna 的誕辰日,加德滿都的街上已充滿清海無上師「美的饗宴」的訊息,並在此天揭開「美的饗宴」系列活動序幕。活動內容除了師父的畫、萬歲燈展示外,並有素食品嚐會及師父錄影帶觀賞。活動之前,來自香港、福爾摩沙的工作人員早已來到加德滿都,受到當地人民四面八方湧進的友誼幫忙,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傳單、樣書……等文宣工作。

靈性高雅的尼泊爾人,正專心一志地觀看師父的錄影帶。

 當同修們在街上傳播這項訊息時,很容易地即和這裡的人打成一片,無論認識與否,尼泊爾人如同小孩般善良、單純之天性,很熱心、自然地幫忙我們。當地人接到傳單時,馬上雙手恭敬地捧著傳單,對著傳單內師父的照片頂禮,許多人一接到傳單,馬上反應——「師父就是上帝、就是佛。」

 一位尼泊爾少年,整天跟著同修貼海報、發傳單,並幫忙同修向商店的老闆說明,希望海報能張貼在商店的門口,商店的老闆看了樣書也很高興地讓我們張貼,並要求展覽後,海報能讓他們保留並供奉。

 

服務台前,渴望修行的尼泊爾人熱絡洽詢。

會場中的素食品嚐,令同樣茹素的尼泊爾人大開眼界。

 我們投宿的飯店也有一場小型的師父創作展,由於每天都舉辦素食品嚐,必須向飯店的餐廳部門借餐具,只見一位飯店的人員每天與我們忙進忙出,幫忙佈置經書,為服務台翻譯尼泊爾文、素食品嚐會講解素食,甚至為我們張貼海報。幾天下來,雖然他很疲累,但歡喜的心不亞於同修。原來他是飯店餐廳部門的經理,吃素已十多年了,畫展一開幕,他馬上報名印心,每天回到飯店,不怕累,還拉著同修直問修行的問題,他非常渴望能見到師父。

 飯店的老闆平常住印度Varanasi,除了洽商才會到尼泊爾,這次為了師父的畫展及參加印心,特地回到尼泊爾直到印心結束後才返印度。全飯店的員工,上自老闆、經理,下至服務人員到打掃的清潔工,多數皆報名印心,並答應將原本的葷食餐廳改為全素餐廳。整個活動過程,飯店的員工就如同工作團一樣忙碌,印心當天,整個飯店還因員工太多人參加印心,所以必須停業一天。老闆誠心地希望就在他們的飯店舉行印心,果真後來印心的地點就在該飯店。

深厚佛緣,師父的一切深扣其心

 畫展的第一天,正是當地聖人Krishna God 的誕辰,全國休假一天,所以當地的人皆扶老攜幼和朋友、同學一同來觀賞師父畫展。整個會場除了畫展、萬歲燈展示外,還有大型素食品嚐會,彷彿一場國宴,據當地人說,像這樣的展示方式在尼泊爾從來沒有過,是十分特殊的活動。

同修在記者會上,向各媒體介紹師父不凡的創作。

 

記者會後、英國BBC特派記者進一步對師父事蹟做採訪報導。


 我們邀請到教育次長來為我們開幕致詞及剪綵,許多電台、報社記者都來採訪,很多作家、藝術家、詩人、陶塑家、畫家也都來參與這個盛會。一批批的人潮湧入畫廊,經書流通處、詢問處也都擠滿了人。他們觀畫時欣喜愉悅的神情,彷彿正在享受真善美的洗禮一般,且非常專注地聽我們解說師父的畫,不時地搖頭(在當地是表示贊同之意)並發出讚歎聲。

 有一位女藝術家,她非常喜歡師父的畫,她說師父的畫是她見過最棒、最真實、最有靈性的畫,每一幅畫都有著不同的意境與靈性的啟示。有一位記者,他很喜歡「爭辯」這幅畫,在畫前駐足停留了許久,他也非常欣賞師父的智慧與超俗的見解。在畫展期間,許多準同修都非常歡心地主動幫忙,有一位準同修還很開悟地說:「一切都是上帝的力量在運作,所有的一切由上帝而來。」

 當解說畫的同修走到「寧靜夜」這幅畫前時,有一些尼泊爾人興奮地說:「我們昨天看到天空中有與畫一模一樣的景象,同樣有閃亮的光圈與格局,而且是從未見過的景象。」為此,他們更能瞭解到師父的畫不同於一般世俗的畫。

 豐盛的素食大餐,色香味俱全,讓人垂涎欲滴。當地人覺得好驚奇,怎麼能夠把素食變化得這麼豐盛,在當地他們吃素很簡單,因此,他們都很有興趣學習怎麼做不同、多樣化的素食。有一位婦女來回數次很想要我們的食譜,還有一位婦女甚至想報名我們的烹飪課。有人是因為聽到有素食品嚐會才跑來,來了之後才知道有畫展,後來甚至想學打坐,可見素食也是弘法的一種方式。

 誠心的民眾,每天畫展未開就已經等待在外,天天都來看畫,接著再看師父錄影帶,一直看到我們要關門、收椅子了還捨不得離開,直到我們把電視關了,他們才站起來幫我們收椅子,還說明天再來,他們真的是又誠心又可愛。有些人還主動幫我們搬東西,改正尼泊爾文的拼字錯誤,還一直表示,如果我們需要幫忙,他們非常樂意。他們都很喜歡服務大眾,女眾都很優雅,衣著高雅端莊,個性溫和害羞,我們感覺宛如置身於聖人國一般。

 在畫展期間,有不同宗教的人來看畫展,並且不少人報名修方便法及印心,包括回教、喇嘛教、基督教、印度教、佛教等不同宗教的人士。在尼泊爾,雖各自信仰不同宗教,但能夠一起來學打坐、開啟內在智慧,彼此尊敬如同兄弟姐妹般融洽相處,在這裡,我們感受到不同宗教合而為一的神聖景象。

 有一天,有一位大學教授對我們說他很幸運地得到一本師父的樣書,詳細閱讀之後,非常高興,他知道師父就是他尋找已久的明師,過去他曾經跟許多師父學過,也修過許多不同的法門,但是都不能令他滿意,一直想找一位真正有力量、大開悟的明師,如今找到了,真的令他法喜充滿。在這段期間,他幫了許多忙,如翻譯、聯絡事情,看見他滿足又開朗的笑容,我們也很高興他加入我們這個大家庭。

 師父畫展吸引了不少藝術家前來觀賞,師父的作品又屬於靈性畫作,更吸引了不少修行人士。在播放師父錄影帶的會場,一位毫不起眼的老者,幫一位師姊做素描,在幾分鐘內完成,完全是行家的筆觸,令人十分驚喜。在這個物質雖不富裕、城市古老的古國度,人們的內在卻是如此的豐富,有可能一不小心在街上與人相碰撞,對方就是一位藝術家或修行者。

國寶級藝術家對師父畫作推崇備至

 畫展的最後一天,有一位尼泊爾國寶級的美學藝術教授來參觀畫展,尼泊爾許多知名的畫家及藝術家都是他的學生,同行的還有幾位有名藝術家。在欣賞師父畫作之時,他不斷的發出讚歎聲,並不時向同行的藝術家解說師父畫作的精妙高巧繪畫技巧,及蘊涵於畫中不同於世俗的超凡意境和充沛的靈性內容。

 在眾多的畫作之中,他最欣賞「清水池」,他說:「真正好的畫不是每個人都懂得欣賞,如『清水池』就是一幅罕見的佳作。好的畫不是一眼就能明白,而是需要細細品嚐,咀嚼它內在蘊藏的深刻涵義。畫應該要表現出內在的真實,而非和實物一模一樣,因為畫和照片不同,它是有生命的,它的最美的特質就是能把內在真實的意境表達反應出來,如同食物,有酸、甜、苦、辣各種不同的味道,畫也是如是,有時也要用暗的色彩及自然的手法,來表現內在真實的意境。有些人看清海無上師的畫作以為很簡單,認為自己也能畫出一樣的畫,事實上,他們是畫不出來的,因為他們內在沒有東西。另外,清海無上師在配置各個景物、顏色及明暗的搭配上皆是渾然天成、恰到好處,而師父的簽名,選擇的位置不同,效果也有不同。清海無上師的畫作是相當卓越超凡、與眾不同的,我真的非常喜歡並給予高度的評價與讚賞。」

 在「美的饗宴」清海無上師藝術作品展的記者會上,許多記者應邀前來,其中有一位英國BBC特派記者特別來做採訪報導,詢問我們舉辦畫展的意義及目的,經由我們接待人員說明之後,她非常有興趣地進一步詢問我們有關修行打坐及發展內在智慧的問題。她問到:「是否任何人經由打坐皆可開發自己內在的萬能力量,而能創作出和清海無上師一樣傑出的作品?」她推崇清海無上師是一位大Guru(大師),身為女性能夠成為一位靈性的導師而又有這麼高的藝術天分,能夠創作出如此兼具真善美的藝術作品,令同樣身為女性的她也深感榮幸與驕傲。她說:「清海無上師是女性中最成功、最崇高及最完美的典範。」之後她又陸續問了許多修行的問題,且一再交代我們若有任何類似活動,一定要通知她,她會主動為我們做相關的報導。

 畫展過後,整個加德滿都因受到師父真善美的加持、洗禮,迴盪著無比昇揚的靈性振動。尼泊爾這個沿襲高貴美麗文化的香格里拉,似乎充滿著已準備好回家的老靈魂,因他們深具佛緣,所以對師父的教理才如此熟悉、深深喜愛。祝福這些高貴的佛子們早日回返聖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