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故事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道場 1990.6.17

摩西的出生上帝選出的使者 非常硬頭的國王
定居沙漠開始新生活 上帝的恩典無邊無量
一人修行,世代襲福 真正相信上帝者很稀有


  伯拉罕的後代有一個傳人叫做雅各,雅各又繁衍出很多後代,傳到他後代的時候,他的國家「猶太」已經變成一個很大、很出名、很有力量及很富強國家了。那時有另外一個國家叫做埃及,此時埃及的人開始怕猶太人了,所以當時埃及新登基的國王決定要先處理那些猶太的人,怕太晚就來不及了!先攻擊人家,不要讓人家先攻擊你。

 所以他把所有的猶太人抓回來當他的奴隸,然後派很多很兇惡的人來看管這些奴隸,手段很嚴酷,每天勉強他們用石頭蓋房子、蓋宮殿,給他們的國王和王室們住,從早上到晚上都強迫他們工作,不能休息。雖然他們工作這麼努力,不過他們的小孩還是生出來很多,哇!奇怪!所以,埃及的國王很害怕,就下令:「任何剛出生的猶太男孩,都應該把他們放入尼羅河裡面淹死。」

摩西的出生

 在這個時候,有一個叫約基別的猶太女人,她生出來一個男孩,本來她已經有兩個小孩,一個男孩叫亞倫,另外一個小女兒叫米麗安。當她看到生出來是一個男孩的時候,她就替她小孩的生命感到很害怕,所以她把那個小孩藏在一個小房子裡面三個月。不過小孩他不能這樣子整天躺在那裡,也不能當嬰兒這麼久,等一下他會長大、會亂跑怎麼辦?所以她在那裡想了半天,然後有一個主意了!

 她去找一個籃子,把籃子外面塗擦得很小心,讓它放在水中時不會漏水、不會沈下去,像弄一個小船一樣,然後把嬰兒放在裡面,再把那個籃子放在河邊,藏在高高的蘆葦叢中,然後她叫她的女兒在那裡觀察,她知道國王的女兒會來那裡洗澡。

 真的,當國王的公主來那裡洗澡的時候,看到了那個籃子,她拿出來打開,看見裡面有一個小嬰孩,喔!好漂亮,她從來沒看過這麼漂亮的男嬰,所以好喜歡,雖然她知道這是一個猶太人的男孩,不過她太喜歡了,剛好自己也沒有小孩,所以就帶回去養,為他取名叫摩西。在公主發現嬰兒的時候,她看到另外一個人,就是那位母親的女兒,米麗安過來對她說:「我想替妳找一個奶媽。」公主聽了好高興,當然,這位女兒去找她自己的母親來,好棒!(師父笑)真的很方便。

 這樣摩西就在宮殿裡面長大,任何宮殿裡能學的,他統統都跟埃及人學得很好,慢慢地他已長大成一個既有好風度,又好看、高大的人了。不過終有一天,他發現到自己是個猶太人,他看到自己的同胞被埃及的人對待那麼殘忍,所以他每天都很懊惱。

 有一天,他看到一個埃及的士兵打一個猶太的工人,對待他很殘忍及兇惡,打得那個人快受不了、快死了,摩西忍不住,就跑去跟那個士兵打仗,然後殺了那個士兵。啊!現在他有問題、危險啦!因為怕國王會找他麻煩,所以他就逃跑,逃到一處沙漠裡面,在那裡當牧羊人,並在那裡跟一個牧羊者的女兒結婚,然後替他的岳父看管他們的羊。

上帝選出的使者

 有一天,他在牧羊的時候,看到一叢灌木四周有火一直燒不停,不過,奇怪那棵樹並沒有被燒掉。他感覺到很好奇,跑近去看,這時有一個聲音跟他講:「不要靠近!脫掉你的鞋子,現在你是站在聖地上面。」摩西聽了很害怕,就趕快退步,把他的鞋子脫下來,在那裡一直發抖。然後那個聲音又再響了:「我就是你以前祖宗常崇拜的那個上帝,因為我看到我的猶太子民很痛苦,所以我要選你出來當我的侍者,到埃及那裡去把他們解救出來,帶他們來這裡看我。」

 摩西很徬徨地回答:「我應該怎麼講?怎麼做?他們不會聽我的,請你選別人吧!」上帝說:「不可以,我就是選你啦!找你的哥哥亞倫,他會替你講話。」(他哥哥比較有口才的意思啦!)「不過我會給你另外一種語言,(『觀音』的意思嘛!)這種語言、特別的聲音,會給你神通廣大的力量,然後你做什麼都可以的。」上帝意思說,祂要做什麼都可以,沒什麼不可能的。

 所以摩西和他的哥哥亞倫來到埃及國王的面前說:「我們有一個要求,我們的上帝說你應該讓我們的人民到沙漠裡面去,為他們做一個送別會。」埃及的國王回答說:「我不認識你的上帝,你的上帝跟我有什麼關係?對我有什麼用?我不會讓那些猶太人走。」然後那個國王越來越生氣,也變得很無理,他下令從今天起不再給猶太人草料了,因為他們是用那些草跟土混在一起做成磚頭,所以國王下令不提供給他們材料,要他們自己去找,可是仍然還是要求他們像以前一樣生產那麼多磚頭,故意找麻煩給他們的意思。

 摩西很失望,又再跟上帝請求幫忙,然後上帝說:「你看著!看我對埃及那個硬頭的國王做些什麼?我會讓他知道我是上帝,要他放生我的小孩。現在你應該再去見那個國王,跟他講:『如果不讓我的小孩子自由的話,我會造很多災難給埃及的人民和國家。』」

 所以摩西和他的哥哥又再跑到國王那裡去,國王問他們:「你應該顯神通給我看,這樣我才能夠相信你。」所以他的哥哥亞倫或是摩西,就把一根枴杖丟在地上,然後枴杖就變成一條蛇了,他們認為這樣就夠啦!不過那些埃及的巫師也可以做一樣的事情,所以國王笑死啦!送客了!(師父及大眾笑)趕他們兩個走。

非常硬頭的國王

 不過上帝生氣啦!祂說祂會造種種災難出來,真的很多恐怖的事情開始發生。每次發生以前,上帝都有跟埃及國王警告,不過他都不聽也都不相信上帝,因為這個國王他相信的是另外一種戰爭的神。

 開始的時候,尼羅河水變成像血一樣,紅紅的、很骯髒,而且味道很腥,然後河裡面的魚都死掉,表示說河水變成毒的。一個禮拜以後,全國都被青蛙爬滿整個國家,所以現在國王拜託摩西,叫他們把青蛙弄走。等摩西弄走青蛙後,國王還是不放那些猶太的奴隸。所以過了一會兒,上帝又再送很多的昆蟲下去,把他們的農作物都吃光、東西都破壞掉,到處都有昆蟲和蒼蠅,以及被傷害的農作物;除了猶太人住的地方就沒有。

 那個時候國王哭出來了,說:「好啦!好啦!你們可以走啦!」然後昆蟲就停了。結果國王又再反悔說: 「不行!」剛剛說可以走,現在說不行,每次都騙人這樣子。凡夫大多是這樣子,翻來覆去。所以上帝又開始另外一種災難,現在很多的牛、羊,以及那些動物開始傳染瘟疫死啦!除了猶太人住的地方沒有外,別的地方都死掉啦!不過埃及國王還是堅持不讓他們走。

 所以另外一個災難又再產生了,祂讓每個人都長出那種很痛、很骯髒,全身都長的水泡,全國都染上,連他們的巫師也長那種水泡出來。不過國王還是不放,喔!這個國王真的好厲害,不曉得他的頭腦是從什麼東西弄出來的,一定比我們同修還要硬(大眾笑)。還好他不來印心(大眾笑),不然的話我們怎麼處理他啊?

 然後摩西和他的哥哥亞倫又再去找國王,他們跟埃及國王說,現在你已經見識到上帝的力量了,如果你不聽從上帝的指示,不讓那些猶太人走的話,還有更大、更多的麻煩會降臨你的國家。摩西告訴國王說:明天會有颱風了!真的,從來沒有人看過這種的颱風,唉呀!任何地方都被它破壞,任何的動物都被它殺死,當然猶太人住的地方除外。接著就有很多蝗蟲佈滿整個國家,當然也是除了猶太人住的地方除外。那些蝗蟲什麼都吃,任何綠色的植物都被它們吃光啦!接著三天都沒有出太陽,好黑好黑,全國都這樣,除了猶太人住的地方(師父及大眾笑)。有可能他們有印心啦!說不定!

 那個時候國王開始有點怕,不過他還想跟上帝商量,不想放那些猶太的奴隸走。唉呀!奇怪到這個程度,這種人怎麼當國王呢?到現在他還不放。接著更驚惶的事情又發生了,在一個晚上而已,任何家庭最大的男孩忽然間都死了,連國王的大王子也不能倖免,即使是埃及最低階層奴隸的大兒子也一樣。當然那些猶太人一樣沒有受到波及。

 所以隔天,埃及的人等不及要趕那些猶太人走,現在受不了也沒辦法,已經太過分了,多留他們一天,就多有災難一天,所以現在怕啦!不是趕走而已,還依他們要求送給很多金器、銀器、好的布料、好的衣服和好的食糧。不過等他們走到半路時,埃及國王又捨不得,派了很多軍隊去追他們回來。那個時候,那些猶太人已經來到大海前面,前面沒有路,後面又有埃及軍隊追來,所以猶太人非常怕,哭鬧成一團。這時摩西就把他的手朝海水一揮,上帝從東方送來一陣風,突然間海水就分開了,於是猶太人趕快跑過去。等埃及人追過來要通過的時候,海水又再合起來,把他們統統都埋在裡面,沒有一個人活的,所以那些猶太人全部都逃走了。

定居沙漠開始新生活

 現在這些猶太人不是奴隸了!他們有錢、有東西吃,他們到沙漠的時候,在那裡唱歌、跳舞,很高興,一起弄一個宴會來感謝上帝!他們在那裡很讚歎上帝,唱歌了好幾天,跳舞、讚歎不停。不過過一段時間之後,他們就忘記自己以前那種痛苦的生活,而在那裡抱怨、想念起埃及來了。他們現在忘記上帝啦!他們就想念那些洋蔥、魚、肉,他們說:「唉呀!那邊的魚這麼好吃。」「喔!那邊的西瓜好多汁。」「洋蔥,好香好香!」(師父笑)連洋蔥也想念,現在洋蔥比上帝重要了!然後他們說:「喔!還有那些黃瓜…。」「唉呀!現在我們在沙漠能有什麼東西可吃呢?」他們東西都吃光了,所以開始抱怨啦!忘記埃及以前那些打人的棍子,忘記埃及人兇惡的心,還忘記他們那些流淚、流汗、流血,被打死、被壓迫的時候,現在他們只想那些吃喝的東西。他們開始怪摩西和亞倫帶他們到這個偏僻的地方來,沒有東西可吃。當然有水喝啦!上帝帶他們到沙漠時,從曠野間忽然弄水出來,不過他們不會滿意這個啦!現在他們都抱怨說:「啊!我們寧可在埃及那裡死掉,而不願在這裡餓死。」

 上帝聽到他們的抱怨,就跟摩西說:「你跟你的那些人說,我會給他們任何所要求的東西。我可以救他們的生命,怎麼能不給他們東西吃?不要抱怨這麼多!今天我會掉很多食糧下來,然後明天又有麵包,每天早上都會生出來東西給他們吃,不過星期五所給的那次是雙份,因為星期六就是我休息的天,大家也不用工作。」於是摩西就轉達上帝的意思。真的那天晚上有很多東西掉下來給他們吃,然後從那天開始,每天早上都有麵包及其它的東西出現給他們吃,他們就這樣子每天過日,不會餓死,不用工作什麼。

 不過,以後又有另外一個問題啦!因為那裡太陽很大,又不夠水,所以他們又再抱怨了。上帝聽到後又跟摩西說:「你跑到某某地方,用枴杖打一下石頭,水就會跑出來。」果然如是!水真的湧出來,他們要喝多少都夠的,沒有問題!編書的人在這裡寫說:「他們不應該考驗上帝!」不過既然這樣,上帝還是原諒他們,給他們東西吃,給他們東西喝,四十年都這樣照顧的。上帝就這樣照顧他們,每天給他們東西吃,答應他們什麼都一一實現,因為上帝要教他們相信祂,所以給他們任何所要求的東西,然後慢慢教他們應該信任上帝,才不會有問題。

 不曉得祂為什麼那麼喜歡猶太人?那麼有耐心,四十年都給他們東西吃,然後慢慢教他們信任上帝。不過你們認為他們信任不信任啊!(有人答:信任)信任幾天呢?好!信任不信任下次再講以後的故事啦!不過如果我們相信上帝,真的什麼都會有,忽然間會有人帶東西來給我們吃;忽然間會有人來跟我們聊天,解決我們一些疑問及困難;忽然間會有人幫忙我們,解決我們難過的情況,那些都是上帝做的。如果我們真正的信任祂,祂會照顧我們一切,從小事情到大事情,祂真的都會照顧!

上帝的恩典無邊無量

 不然我們怎麼照顧自己呢?我們從哪裡來,你們知道嗎?根本不知道啊!回哪裡去,也還不曉得。有一些人曉得,有些人不曉得,修行多、修行高的人就知道,修行不多就還不知道,只是有一些概念,知道一定會有安全的地方可去這樣子。因為現在我們已經回頭是岸啦!即使我們以前做什麼壞事,沒關係!那時是我們無明不知道,現在我們知道要悔改,所以上帝會原諒、幫助我們。

 連猶太的人那麼多,整個國家祂也可以照顧四十年,而且是在沙漠裡面,什麼東西都賜給,何況我們住在城市裡面,有什麼照顧不到的呢?就是因為我們情況不懇急、自己能夠照顧自己,所以上帝沒有插手,不過祂都有默默在照顧。如果祂不照顧,我們早就生命不保!即使世界上那些不怎麼信任上帝的人,偶爾有困難的時候,叫祂一聲,祂還是幫忙,而且還幫忙好久。

 不過我們等一下又忘記啦!然後又再抱怨,所以又再有困難。因此有時候我們有困難,為了上帝要提醒我們往祂那邊找--「你要求我一聲就可以啦!你怎麼不叫出來?」祂讓情況一直逼我們到很困難的地步,使我們沒地方可靠,連醫生也沒辦法、親戚朋友也不管我們,那個時候我們才在上帝面前跪著要求一些東西。祂等著我們嘛!祂有太多禮物(師父笑)隨時可丟在我們身上,可惜多數的人都不相信上帝。

一人修行,世代襲福

 為什麼上帝這麼照顧這些猶太的人?因為他的祖宗有修行、有相信祂!這些人就是諾亞的後代。你們記得在諾亞和亞伯拉罕的故事中,上帝有答應照顧他們的後代,所以說一人修行,五、六、七、八代或一百代超生是這個意思啦!上帝會照顧好久好久,祂不只是照顧我們那代而已。所以你看那些猶太人,他們又不吃素、又沒有修行什麼,在沙漠中一會兒想上帝、一會兒想魚,連這個樣子祂還照顧呢!

 上帝是很慈悲啊!如果你的爸爸相信祂,祂會照顧你,也會繼續照顧你的兒女,因為祂是很慈悲、很慷慨,給予東西是無止盡的,除非我們真的拒絕祂的愛心,祂才沒辦法照顧。因為這些事情,所以那些猶太人非常相信他們的上帝,每次上帝出現都提醒他們說:「我就是你們祖宗所崇拜的那個上帝啊!」意思說那個裡面的師父、上帝的愛力。因為曾答應會照顧五代、六代子孫,所以繼續照顧,照顧到後來,那些後代的子孫越來越墮落,越來越做許多過分、不可原諒的事情,然後功德和愛力才慢慢減少、慢慢消失。

 等到哪一天,他們那個國家又有一個人出來,修行好,又提醒大家應該再相信上帝、跟上帝溝通,這樣上帝才又答應、又再照顧他們。不然,為什麼上帝對猶太的人這麼有愛心呢?因為諾亞的緣故,因為亞伯拉罕和他的太太崇拜上帝的緣故,所以他的兒子、孫子以及後代許多子孫,還受到這些恩澤。

 所以我們才說:「一人修行,九代升天。」這不是普通的故事,連猶太的人也知道這個事情。所以現在即使他們沒有什麼明師,不過猶太的人為了唸這些故事,所以還繼續相信上帝,只是因沒有跟上帝溝通,還是太可惜了。猶太人中有可能有一些能夠跟上帝溝通,如果有找到明師、有找到法脈的話,一定有!不過不是全國。

 他們到現在還是流浪很多國家,也不是每個地方都歡迎他們,都是由於他們沒有跟真正的上帝溝通。而且現在做太多無聊的事情,殺生太多,跟上帝的法律都不配合,所以這個功德已經減少太多,上帝現在好像沒有很照顧他們,除了給他們很多錢外,就沒有給很多別的東西。上帝有說嘛!因為他們曾做過很多壞事,所以罰他們好久以後沒有國家,變成一種流浪的民族,真的如是!在聖經中有記載。如果猶太的人,真正的找到上帝,像他們以前祖宗亞伯拉罕和諾亞一樣,那一定會恢復他們的地位和他們國家的名譽。

真正相信上帝者很稀有

 我們多數的人,沒有學到相信上帝,所以才有很多問題。有時候我們說相信,不過我們不相信。像說很相信師父,不過不相信呢!多少人相信師父?真正的很少!碰到一點考驗就不一樣了。如果師父親身考驗,更不一樣!師父罵的時候多少人很高興?舉手給我看一下,對啊!只有兩三個,還好你們有坦白的心,我讚歎你們這個功德(師父及大眾笑),很真實、不騙人。那些真正高興的才舉手(師父笑),五、六、七、八個人而已,別的人生氣是可以,不過不要生氣這麼久就對了!(大眾笑)生氣越久功德越少,記得生氣完以後還要懺悔哦!

 普通的人也可以打你們、罵你們,那師父怎麼不能呢?有時候一些流氓,跟你們沒有什麼關係,盯一盯也來打你們,你們也不敢做什麼,又不敢生氣,還在那裡拜託他饒命(大眾笑),師父救你們的命,還教你們很多事情,罵一句就不行了!人是有這個矛盾。

 所以說相信師父,不過相信不了多久、也不多啦!信心很薄(師父笑),一碰就破掉啦!照顧這個信心是很難,所以才要照顧它,越有信心,生活會越舒服、越快樂。碰到什麼情況,信心不會動搖,那是很舒服的一種境界,不過師父知道這很難啦!所以還是要培養你們。像上帝照顧那些猶太的人很好,什麼東西都給他們吃,四十年都這樣子,結果他們還有問題嘛!以後上帝還是要慢慢來教育他們信靠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