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選粹

 

  每一次我們碰到決定的時刻──應該做好事或是應該做壞事;應該避免壞事或是應該做壞事,那個時刻很重要。如果那個時刻我們能夠決定做好事,不管是多麼難、考驗多麼大,仍絕對偏向好的方向;常常做這樣決定的話,我們會愈來愈壯,愈來愈偏向好的方向,然後壞的習慣愈來愈少,逐漸地變成好人。如果面對決定的那一刻,沒有很堅心的往好的方向,我們就偏到壞的方向去;如果每一次都偏到壞的方向的話,我們會愈來愈軟弱,愈來愈做壞的事,愈偏向那些壞的習慣。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台北 1990.03.02

  天國並非是一個閃爍著金、銀、鑽石、紅寶石等各種寶石光芒的宮殿,它是純潔、愛力、友善、慈悲與祥和之心,那才是天國。如果我們在內邊帶著這個天國,那麼無論我們走到哪裡,都會感覺到置身天堂之中。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 1995.6.5

  我們生活中發生的任何災難,都是「陰」「陽」不平衡的緣故,是否定的力量在運作。我們必須對抗它,在否定和肯定之間我們可以有所選擇,這很簡單做,當思想傾向否定的時候,馬上轉向肯定,每當想說否定的話時,就轉而說肯定的話;每當憎恨別人時,要多三思,然後轉成愛心對人,因為憎恨別人對你不會有好處。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加州洛杉磯 1993.11.06

  成為高貴的眾生是我們唯一的選擇,無論多麼艱難,也要勇往直前,無論目的多高、多麼遙遠,也要奮力向上。我們必須一次又一次地努力嘗試,直到在我們內邊只存在好的品質為止,直到我們的內邊只認識上帝的天國,別的什麼都沒有為止。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 1995.06.05

 不要競爭、不要名利、不要跟別人計較,要常常原諒別人,人家對我們不好,我們還是對他們好、疼愛他們,這樣子就是小孩的心。如果我們保留這個小孩的心,不管我們長多大,我們還是上帝的兒女,我們不會下地獄,不會沈到那些不好的情況裡面,我們的生活會順利,最少我們的心會永遠快樂,任何的問題我們都看得開,任何的障礙都不會讓我們懊惱、讓我們憂愁,我們會超越過去。我們能原諒別人,自己也很自在,不管我們是窮或是富有,有高的地位或是地位低下,不管我們住在哪個地方,跟誰住在一起,我們都心無罣礙,這樣是叫小孩的心,不是長大了就不能當小孩,不一定!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 1990.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