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淨化自己再說!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洛杉磯共修會 1997.7.5

回目錄  師父開示

 

只分享美好事物 垃圾收集者 情人眼裡出西施
留意自己的生活,轉向單純與肯定
坦誠、互信是維繫婚姻之鑰
超越習慣,展現真善美的本質

 不管你們在這裡或任何地方做了什麼事,最終受益的還是你們自己,不論我們對別人做好的事或有好的意念,最終還是利益到自己,所以我要求你們思想要正,言語要正面,而且要做正面的事情,這是我們唯一該做的事。如果你想要在生命中得到一些好的東西,平衡我們的生活,讓生活比以前更好的話,就應該想好、講好、做好的事。

 情人眼裡出西施,記住這一點。如果你的頭腦是骯髒的,那麼你看每件事也都是骯髒的,即使性關係也是如此,那是上帝的禮物,如果它不好的話,上帝不會創造它出來。只是它必須伴隨著愛,如果你愛某個人,那麼性關係就是一種你們之間的愛的頌讚;如果你們想要用那種方式來慶祝和表達的話。但是不要對「性」有任何骯髒的想法,不要只是為了控制或佔有慾而來虐待別人,濫用上帝所賦予的性愛的歡娛。

 如果兩個人彼此相愛而且結了婚,那是他們自己的事情;同樣地,如果你們兩人結了婚而且彼此相愛,那也不關別人的事。你們要不要有性愛關係,那是你們的事,那完全是你們自己的權利,也是你們表達自己的方式,是你們自己的選擇。我們選擇許多方式來表達我們自己,如果我們頭腦是單純的,那麼每件事都是乾淨,只要我們不傷害到任何人,只要我們對上帝有信心,知道祂所安排的每件事對我們都是好的,即使目前看起來並不好。

 例如今天下午,我問某位師兄,他的太太是否有回去?他說沒有,他的太太離開他了,但是之後他有一個更好的太太。當然在那之前他必須受苦一會兒,有時候我們認為那對我們不好,但不是這樣的。我告訴過你們,如果上帝拿走一件東西,祂會再給我們別的東西;當祂給我們某個新的東西嘗試,一個新的探索、新的挑戰和新的創造力時,我們必須有足夠的意志力、智慧和開闊的心胸去欣賞和體會。

 不要只是坐在那裡悶悶不樂:「哦!我以前那一個比較好。」不一定比較好,她甚至可能不喜歡你,而你覺得她比較好;也可能因為那是過去,每當回憶過去時,我們就騙自己,認為過去是好的。我告訴你們實話,活在當下才是最好的,因為現在才是我們所擁有的。即使過去真的很美好,即使你的頭腦沒有騙你說過去很美、你以前的太太或愛人比較好,即使如此那也已經是過去,我們不再擁有了。埃及豔后已經走了,所以最好對和你結婚的太太感到滿意。

只分享美好事物

 我們生活中大多數的煩惱都是我們自己製造出來的,我們想像出許多垃圾,因為我們根據過去的經驗,對情況應該如何已經有了成見,然後我們的想法就執著在那上面,而且要求事情應該像以前那樣地發生,或依據我們認為應該的方式發生,然後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懊惱。如果我們放開心胸迎接新的挑戰,並且時時刻刻接受上帝的禮物,對任何事物都抱持新的好奇感和熱誠的話,和身邊的人一起合作,並且為彼此帶來快樂,那麼每個人都是天使,任何時刻也都是天堂。

 然而,我們有太多垃圾;如果你有垃圾的話,反省自己,然後把它丟掉,不要帶來小中心和別人分享,我們喜歡分享食物、愛心和開悟,而不是垃圾。每當你把垃圾帶進小中心時,你就已經是在大大地傷害自己,更不要說影響到這裡其他的師兄、師姊了。這應該是一個你們來感受愛心、加持、同一體,和任何正面的事情的地方,因為你們在家也許沒有這些東西。你們在家已經有足夠的爭吵和負面的事情,你們對別人已經有足夠不好的想法和許多猜忌,如果你們有這些垃圾的話,當你們來到這裡的時候,向師父和上帝禱告,祈求內在的力量清理它,至少不要把它帶來跟大眾分享。你們在家會把垃圾拿去跟鄰居或什麼人分享嗎?不!如果要分享的話,你們會拿春捲,或者素食的「佛」(悠樂菜名)是嗎?你不會把垃圾從你的洗手間帶去給鄰居說:「這個東西給你,請你看一看。」你曾經那樣做嗎?(大眾答:不曾!)

 頭腦的垃圾也是一樣,來這裡講誰好、誰不好,對你根本沒有好處。垃圾就應該留在它所屬的地方,而且要儘快把它丟掉,絕不要拿去分給別人,既然是不好的東西,為何還要分享?我告訴你們,我們大部分所講、所想的事情並非真實的;因為你們不知道業障運作的情況,你們只知道事情的表面,像是這個人對那個人不好,但是你們不知道前世他對他更差。我說過許許多多故事來證明給你們看和教育你們,你們必須學起來,然後消化它,並且把它運用出來,不要這裡聽那裡出,不要只是坐在那裡像個傻瓜一樣,什麼都不思考也不改善自己。在清理別人之前,要先把自己弄乾淨。

 我告訴過你們關於我的生活,我沒有說自己很完美,但是我每天面對自己毫無愧於心,我沒有什麼事不能告訴你們的。所以,要讓你的生活也像那樣才好,那樣對你會更舒服。沒有必要去刺探別人的事情,更何況還散播別人的垃圾及負面的事情,那些往往都是不真實的資訊,而且只會把彼此拖累下去,有什麼用呢?假設真的有人很不好,你就去說閒話,告訴某個人:「哦!他真的很壞!」然後你們兩個人都同意他很壞,這樣對你們有什麼好處呢?會讓你們兩個變得更好嗎?(大眾答:不會)即使他不好,你們也只是分享他的垃圾罷了!

 假設鄰居有很多垃圾,而你們兩個跑到垃圾筒那邊說:「看這裡,這是我們鄰居的,這裡充滿了垃圾,我們把它拿去檢查一下。」這樣做對你有什麼好處呢?你把鄰居的垃圾帶回去你家檢查,結果還是垃圾而已;你從一開始就已經知道那些是垃圾,根本不需要檢查。而且那是鄰居的,你已經知道了,甚至沒有必要去討論它,這是很清楚、很簡單的事情,那只是垃圾而已,所以只要把它留在原來的地方就好了,這樣清楚嗎?(大眾回答:是!並鼓掌)你們知道那是垃圾筒,裡面裝滿了垃圾,然後你們還把鼻子湊到裡面去,用手進去挖,拿起來聞一聞,把自己弄髒,然後說:「哦!它真的是垃圾,可不是嗎?」(大眾笑)那不是很笨嗎?如果有人那樣做的話,你們是不是認為他是笨蛋?(大眾答:是)但你們卻一直在做同樣的事,不要笑,不是這樣嗎?

垃圾收集者

 你們有時甚至挖我的垃圾,我告訴過你們我有很多垃圾,我從未欺騙過你們。我有你們所擁有的任何東西,我收集它們,所以你們才能保持乾淨,我收集它們,所以你們的家才有好的味道。縱使我有垃圾的話,不要批評我的垃圾,不要去聞,就讓我來照顧它們,我用我的時間來處理這些垃圾,我會把它們倒在它們應該倒的地方,我摧毀它們,那樣你們就能保持乾淨、美麗、可愛、衛生和健康,所以不要批評我的垃圾(大眾鼓掌)。這是你們許多人所犯的錯誤,對我來說沒有問題,但是對你們來說卻有很多麻煩。例如,你聞起來像垃圾,看起來像垃圾,因為你帶著它們到處跑。如果你收集它們的話,人們就會知道你是垃圾;那不是你們的工作。在外面街上有許多垃圾收集者,你付錢給他們,所以他們做他們的工作,你不必去跟他們爭著做,因為你有更好的工作要做。你應該感到高興有人替你收集垃圾才對,為何要去把它搶來?甚至還要檢查看看它是否真的是垃圾?它確實是,而且你早已經知道了。

 我從不欺騙你們,我告訴過你們我有很多業障,所以我才常常生病,而且常常莫名地惹上麻煩,我的健康狀況經常不好,名譽也不好,甚至我幫助過的人還反過來攻擊我;我所做的好事,人們也利用它來打擊我,甚至人身攻擊,事情多得很。有很多報紙都寫我不好,那百分之百全是垃圾,都不是真的,所以你們已經知道了,我有很多垃圾,不要在我身邊打轉,不要靠得太近。離遠一點,讓你自己保持乾淨和純潔,即使我裝滿了垃圾,那也沒有關係,那是我的問題,收集垃圾是我的工作,你不要看。我從來沒有騙你們說我永遠沒有問題,我並非都是很好的。

 我是一個被犧牲的垃圾筒,任何人都可以把什麼東西都丟到裡面去,而且我還必須消化它、照顧它,有時候那是非常痛苦的。其實我可以不必忍受這些,但是我做了,對我來說沒什麼問題,因為我不會把垃圾看做垃圾,我有辦法把它消化之後變成肥料,然後種出美麗的花朵。但是你們別那麼做,你們沒有方法可以去做這件事,你們沒有這個天生的使命。所以保持距離,把垃圾留給我就好了,把垃圾留給你的鄰居,不管他是誰,你只要保持自己的乾淨和純潔,因為那是你主要的責任,你的責任並非去看鄰居或我的垃圾,你自己的問題已經夠你煩惱了。

 假設你已經做好每件事情來淨化自己,那你應該感到高興,高興你不是處在戰爭之中,何必要批評那些死於戰爭中的人呢?要慶幸你不是生在那裡,要高興你的手腳還健在,而且你是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國家,你有足夠的錢可以過一個還不錯的生活。你要覺得高興,不要批評那些沒有受教育的窮人和無家可歸的流浪漢,你只要對你所擁有的感到幸福就好了,而不要批評那些沒有的人。

情人眼裡出西施

 我們從不會知道,因為我們大部分所看到的都不是真的,那只是我們的頭腦在看事情罷了,它把事情弄得不乾淨、不單純,因為我們自己不單純、不乾淨。因此情人眼裡出西施,記住這一點,當你看到某個人不乾淨的時候,檢查你自己;當你看到某個人不好時,檢查你自己;當你看到某個人很骯髒時,檢查你自己。如果你真的乾淨而且純潔了,那麼你要覺得高興,要覺得很驕傲,然後走你自己漂亮的路,並且為那些比較不幸的人或者為我祈禱,哦!我不需要,但是你們還是可以祈禱。

 你們自己有某些方面還不夠好,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如果你們把垃圾都帶到小中心來,會破壞這個神聖地方的美。大家來都期待這裡是最好的、最有加持力、能提昇靈性的地方,好讓他們回家後能繼續負責任、承擔他們沈重的包袱,使他們能夠在家裡處理問題、處理垃圾,所以他們來這裡不該得到你們到處亂丟的垃圾。要是你心中起了有毒的念頭,那麼祈求上帝、祈求內在師父把它清除掉,不要怪到別的事情上,也不要去相信那些事情。

 負面的事物永遠不會是真理,因為上帝不是負面的,上帝怎麼會去創造任何負面的東西呢?負面的一切都是來自我們自己邪惡的頭腦,而上帝所創造的一切都是完美的。我們只是把一切搞得亂七八糟,將一切事情弄糟而已,因為我們被教育成這樣,我們接受別人的意見當成是自己的。我們從別的書本中得知這不好、那不好,然後我們就相信它,把事情變成不好了。所以要小心謹慎你所讀的書,要小心謹慎你所接受而納入你的體系,變成你自己思想的任何事物,要小心謹慎你所相信的是不是真正好的。

 你必須檢查,甚至檢視我所說的一切對你有沒有好處,合不合乎邏輯?如果沒有的話,你就拒絕;說真的,你可以告訴我,說我所說的都是廢話。在將它納入你自己的體系、變成自己的思想之前,你必須先檢查這一切,否則會造成傷害。假如你拿取了一些垃圾、一些壞制度,將它變成一種信念,成為你自己的,它就永遠固定下來,而你就死在那裡、陷在那裡,無法自由了。思想、制度、概念,這一切都能引人入陷阱。

 有多少家庭因先生或妻子相信性關係是罪惡而不幸福?他們沒辦法去除這種罪惡感。他們很不快樂,彼此克制欲望,令生活好像在地獄之中。上帝希望你們的婚姻變成地獄一般嗎?上帝希望彼此相愛的兩個人一直都像那樣有罪惡感嗎?為什麼要那樣?這對上帝有何好處?這些概念傷害好多人,我只是舉個例子而已,其它的事你們都要自行檢查,我不能將所有的食物都咀嚼好才來餵你們,這樣對你們不好。

 你們要聰明一點,你們要打坐磨亮你們的智慧,這樣就會更明智,才能自行判斷什麼是好、什麼是壞。可是,你們檢查時要謹慎、要誠實,不要有評斷的態度,也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要如同小孩一般的單純才行。就像看一朵花一樣,它是怎樣就是怎樣,不去評斷:「噢,這是白色而不是紅色,應該是粉紅色才對,我喜歡粉紅色,不喜歡紅色。」紅色不錯,粉紅色也不錯,好或不好是你心裡的問題,你的靈魂是不做分別的。

留意自己的生活,轉向單純與肯定

 所以我們要很小心謹慎自己是如何生活的,因為我們所想的一切都會衍生出東西來。如果想負面的就產生負面的氣氛,吸引壞運氣給我們或我們周遭的人,無論我們到哪裡都帶著它,就好像你帶著一袋有漏洞的毒藥到處走一樣,你會不會中毒?靠近你的人會不會中毒?會的。同樣,有害的思想比有害的影片或任何有害物質還要毒。要謹慎你的意念,如果真的是不好的意念,要立刻把它丟棄,默念佛號、集中注意力,淨化自己,享受在你活著的每一個時刻,上帝所賜予你的加持中。要感謝你有健康的身體;要感謝你活著;要感謝你有個好地方可來、可放鬆精神;要感謝你有像這樣的好朋友們,有位像我這樣的好朋友。(大眾鼓掌)

 我從來沒有要求你們為我個人做事,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免費的,很情願地、有愛心地為你們而做。你們總是問我:「師父,我們要如何回報你?」不用!你們不必回報我什麼,只要把自己弄乾淨,管好自己的事,讓我做我的事就好了,很簡單。因為如果你們一直都注意我的垃圾的話,就沒辦法進步;如果你們一直都注意隔壁鄰居的垃圾,你是在幫自己的倒忙,就是這樣而已。我沒有禁止你們去看隔壁的垃圾或任何你們想做的事情,不過,你們要想想這樣對你們好不好?

 每當你們想到某人負面的事,你們自己會舒服嗎?不會!已經是不好的了,不必相信我的話,你們自己就可驗證。每當你們生氣某個人,想到他們的壞,不管是不是真的,是誰最不舒服?首當其衝,第一個就是我們自己,對!所以非常簡單。

 要控制好自己是很容易的,只要往內邊看就好,默念佛號,每次都要祈求師父幫忙,幫助你讓你馬上有愛心的意念,或者以愛心的意念代替那壞的念頭。並不是說有時候你認為對的事,你也不能生氣,只要你真的相信是那樣的話,就表達出來,如果你生氣某人就告訴他理由。不過,你們要先檢查看看是不是真的,合不合乎邏輯,值不值得如此,如果你的生氣是他引起的,就告訴他,至少給他一個機會向你澄清,或者和你一起消除嫌隙。不要只憑自己個人的經驗,以低等級或高等級的意識來猜測、評判一個人,將他框在那裡,然後去跟別人講有關他的事情,甚至連他本人都不知道你在說他什麼。而第三者更是無助,他只是坐在那裡聽著一堆垃圾,他甚至不知道怎麼一回事;然後有可能第三個人又去告訴第四個人。哦,天啊!整個小中心就充滿了垃圾。

 有時你們沒有談論,不過卻在心裡想,這樣也不好。在那時候,最好祈求上帝說:「把我這個毒素取走」,不然你會毒到你周圍的每個人。因為身口意都相同,都是非常有力量的,特別是在我們意志集中的時候。有時業障來的時候,你和某人衝突,那是很累人的。早晨,看看自己,臉看起來黑黑的,有些有害的東西在你的內邊,釋放出一些毒來,使你覺得很疲倦,容易蒼老,不再年輕盎然。所以自己要保持單純和肯定,這樣對你最好。

 除非是不得已,譬如你必須與那個人住在一起,而那個人惹麻煩,彼此有誤會,那麼你們必須互相澄清一下。不過那和「你想某人壞處,而那個人根本不認識你,連你對他有負面的想法都不曉得,而且也許你所認為的並非事實」的情形是不大一樣。即使事實是如此,你也不瞭解業障是如何運作,你不知道上帝為那個人或這個人作何種安排,又為了何種作用。你一無所知,所以最好還是閉上嘴,關掉頭腦,念佛號,心想肯定的。因為如果你想正面的,也不會虧本,而每當你想負面的,就會損失,就是如此而已,這都是為你們自己,並非是我禁止你們或是上帝會處罰你們。如果你對他人總是想肯定的,你一定會生活得更加、更加美好。

坦誠、互信是維繫婚姻之鑰

 如果你跟很親密的人有問題,那就要單獨的與他或她一起解決,你沒有權利和另一個人講你同伴的壞話,不管是不是真的,你侵犯到他(她)個人應有的隱私權。如果你愛那個人的話,這麼做真是太糟了,你那麼做真的是在羞辱他或她;因為有時你也會誤會他(她)。即使那是事實,也許他不是有意的,那只是他的習慣,或他認為那樣做是對妳好,不過那並不見得對妳好,因為妳不喜歡。但是你一定要單獨找他(她)談,因為那是你必須著眼之處,你不能去找第三者解決,如果你們是夫妻,那麼你們就得一起把事情解決。試著不要在背後講他(她)的閒話,否則以後他(她)知道了,那你們的關係就完了,他(她)不會原諒你,而你們之間的互信也破滅了。

 如果你們是住在一起的夫妻,你們必須互相信任,知道在困難的時候,可以求助於對方,而他(或她)會保護你,會使你榮耀、會保護你的名譽,而不是任何時刻都可以把你出賣給別人,而你甚至不知道那個人是誰,也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而且有一半的事,只有他們知道,也許也不是真的。這也許有點難,但試著去做看看,這是你唯一的辦法。我的意思是,你也沒有其它的選擇,任何別的選擇只會帶給你麻煩。你可以試試任何其它你想要的選擇,但是之後只會給你帶來麻煩,然後你會發現,那是我們生活唯一的選擇。

 我們要活真理之道,並照顧好自己所面對的任何事情。我們自己的問題已經夠多了,比如我們的另一半、小孩等等,沒有必要再去照顧別人或隔壁的問題。你不認為你的問題已經夠多了嗎?或是你的問題還不夠多?我可以免費給你一些我的問題,我有一大堆問題,剩下的、多餘的等等。喔!講到垃圾,如果你們真的那麼喜歡,就來跟我一起住,做我的男朋友,那麼我甚至會自動分給你很多,不用你說,我自然會給;如果你住在我旁邊,你就會知道,你怎麼可能住在一個人旁邊而看不到垃圾?只要跟著我,你們就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垃圾,有時你們也會受苦;如果你們想知道受苦是什麼的話。所以如果沒有跟我在一起,應該感到慶幸,你的生活是和平而正常的。

 真正平凡的生活才是幸福,別幻想。如果你有另一半或愛人,那就盡力去經營你們的關係,因為那是可行的,最後一定會成功。我沒見過容易的婚姻關係,甚至所謂的那些「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你們有見過任何沒有問題的婚姻或是合夥關係嗎?沒有!今天我跟我的小學老師一起用餐,他主動告訴我說,他從年輕到現在,從沒看過有任何一對婚姻是沒有麻煩的。他年輕的時候很驚訝為什麼大人總是吵架,所以他開始觀察、瞭解他認識的每個人、每對夫妻,結果沒有一對不是互相磨練,但最後都沒有問題,也許不是完全沒問題,但是後來彼此就習慣了,因為雙方漸漸習慣了,所以也就越來越好。

 有一對夫妻去請問一位師父:「喔!師父啊!我們的婚姻有好多問題,幫幫我們吧!您能不能告訴我們,婚姻到底值不值得呢?我們該不該繼續下去呢?」師父說:「別擔心!我保證未來會更好,你們很快就會覺得好一點。」所以那位先生就問:「喔!多快會變好呢?」那位師父說:「也許十年、二十年。」然後那對夫妻說:「您的意思是說,到時我們就可以快樂的生活下去囉?我們就不再有問題,不再吵鬧了?」師父說:「不!不!還是一樣,只是你們習慣了,然後就不會覺得那麼糟了。」(大眾笑)只是習慣的問題,任何事只要習慣了,你就不再覺得那麼難過了。

超越習慣,展現真善美的本質

 夫妻吵架也是因為頭腦的關係,它記錄了所有的垃圾資訊,當情況類似時,它就會放出相同的東西,所以夫妻或伙伴就會再吵架,幾乎總是同樣的故事、同樣的錯誤。所以即使你經常與某人吵架,要知道那只是頭腦在做怪,或業障的關係。業障就是指記錄在頭腦裡面的東西,你以前所做的事,所做的結果,而頭腦已經錄起來了,然後下次頭腦就會把同樣的事情放出來。所以要超乎頭腦的層次、超乎生理的接觸、超乎性、超乎麻煩之外而彼此相愛。你們必須以上帝的愛、容忍的愛和無條件的愛來彼此相愛,那麼愛才會持久並度過麻煩的時刻。

 如果你一直看對方或自己的麻煩,那你只會使問題更大。儘量努力互相合作,但並不表示你的伙伴煩你什麼或他(她)的習慣如何你都不管。你們彼此談一談,討厭對方的習慣而不是對方那個人,摒除壞的品質而不是那個人。每個人都有需要努力的地方,這就是我們來此的目的。人生就是如此!這很困難做到,但並非是不可能的。我自己儘量以身作則,所以你們自己也要試著作自己的榜樣。好吧!常保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