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問答精選

認清魔的角色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洛杉磯共修會 1997.7.8

:師父,在最近有一期新聞雜誌中,您提到最初的時候並沒有魔,而是佛戴上面具扮成魔的樣子。那魔現在是魔嗎?或仍舊是佛戴著面具裝扮而成?

答:你認為呢?你為什麼問這個問題?

我並不是在乎自己或別人,但是每當師父您做些對我們有益的事情時,我們總是有許多障礙擋在前面,所以我不知這是不是魔在妨礙您為我們做任何事?

答:在這世界當然會有掙扎,因為魔只是一種力量,想把人 們留在這裡,而佛是另一種力量,想把人們拉上去,因為來這裡的人都想記起自己就是上帝。但如果這麼簡單——只是找一個母親,投胎到她子宮內、出生為嬰兒,然後長大成佛,這樣就太簡單、太廉價了,又何必投胎成肉身呢?所以必然會有某些波折。就像學校的考試一般,那些給你困難考題的老師,通常也是每天辛勤教導你、愛你、在你教育過程中一步步引導你的人,但他們還是得測驗你,看看你夠不夠堅強?看看你懂不懂、長大了沒?看看失敗對你是否有益?所以魔只不過是一種考驗罷了!如果你沒通過考驗,就是失敗了,還要再重新開始,也許會更艱難。每一次你沒有通過考驗,下一次的難度就會加倍,如果到了第三次還沒通過,困難度就變成六倍。所以每次身口意都要小心,不要在考驗中失敗。

 任何對別人有益,對你有益的,你就知道你非做不可,甚至沒有「萬一…」或「假如…」等藉口,如果你能做就去做,別聽魔的話,別聽頭腦告訴你:「啊,先考慮你自己吧!何必那樣做呢?你得照顧自己的生活,把她忘了吧!把他們忘了吧!除了自己以外,把其他人都忘了吧!只要做自己想要的就好了,別管多少人在受苦。」如果你聽頭腦的話,你就倒了。如果你聽靈魂的話,你就會成功通過考驗。所以魔並不成問題,真正的問題在於你自己、在於我們。

 假設你到學校去,但卻沒有大小考試,那又何必去呢?你又如何知道自己好不好呢?那些奧運選手等等,他們也要通過測試。這些測試很難通過,然後他們可能會說:「啊!那就是魔。」常常都是這樣。這真的很難,通常我們會失敗,只有偶爾我們會成功的站起來,一旦站了起來,哇!我們會感覺自己真的進步不少,會感到自己提升到更高層次,覺得卸下了肩頭的重擔,我們會變的更堅強、更明白、更以自己為榮。試試看!我也不斷在接受考驗,真的。

:既然您是佛,假如魔考驗您,是否有方法可以判斷魔王正在考驗您呢?

答:不!它們不直接考驗我,但它們把一大堆徒弟及麻煩丟到我面前。如果它想考驗我,我會說:「滾開,我太瞭解你了。」所以它就考驗我的侍者、徒弟,以及我心愛的人,包括我的朋友、親戚等,它困擾那個人,然後那個人就會來困擾我,這樣就夠了。它從不單獨考驗我,從不!因為它瞭解我(大眾鼓掌)。比方說,我要參加共修時,可能當時我只有一位司機或侍者,平常我們之間完全沒有問題,但突然間,就在我要出發參加共修前,所有的問題都冒出來,也許他在鬧情緒,也許他想要回家,也許他想到女朋友,也許他想要去別的地方,結果製造出一大堆噪音、麻煩、憤怒及爭論等等,然後走掉,或者開車到別的地方去,只剩下我一個人,好比說這樣,然後也許我遲到,也許根本到不了,也許我已經精疲力竭,因為費了好大的勁才把他導回正途。

 有時候只為了救一個人就必須花很大的功夫,因為那個人就在我身邊,魔的所有力量都集中在他身上,所以我必須幫他。而在幫他的過程中,我自己也累得不得了,然後我就沒有辦法來看你們,或者我可能會遲到,或是來的時候一個頭兩個大,或是一點談話的心情都沒有,這就是魔工作的方式。它們不會考驗我,沒有任何事情能考驗我,有何方法?是要給我錢,好讓我停下來,不要再當明師或如何?還是送給我一個愛人,好讓我停止工作?不可能!我不會停下來。即使給我錢,好,我接受,但我還是會繼續工作(大眾鼓掌),給我一個先生?好啊,來和我一起工作!還有嗎?讓我當總統?還是讓我病倒?好啊!如果我生病,沒關係,我會去找醫生打針等等,然後我會再爬起來繼續工作。魔只能讓我停下來一會兒,但無法讓我停很久,這點魔很清楚。

 所以我遭受的病痛及困擾,並不是魔直接的考驗,而是藉由徒弟、親近我的人來考驗我,常常都是這樣,百分之百如是。所以即使它們不直接讓我生病,但透過徒弟,還是會讓我生病、擔憂,讓我睡不著、心裡難過,然後我病倒了,我的工作也跟著受到障礙;或是使我身體虛弱、不適合工作;或是讓我工作時很辛苦、很難受。我必須很辛苦的去克服這些障礙,就是這樣。不然魔還能怎麼考驗我?它沒辦法做什麼,即使它殺了我,最壞也不過如此,然後我就解脫了。

 哇!說到魔,我每天都很清楚它,但它只是躲在我的一些徒弟背後,從來不敢面對面現身,從來沒有!但是我和你們都知道魔就躲在某處;不過問題是很多我的徒弟本身就是魔,同性相吸。如果你很堅強、很善良,魔怎麼能吸引你、利用你?你做錯時馬上會知道自己不對,對自己、師父及大眾不好,然後你就會停下來。不過那些人不知道,他們認為自己在做好事,結果常常幫魔來困擾我。所以你們只要看一個人的行為,就可以知道誰軟弱、誰堅強,你們馬上就可以知道他在幫誰、他為誰工作,誰是他的老闆。

 任何的工作,如果是幫大眾或師父做的,就是佛的工作;如果因為任何理由而違背了這個原則,就是魔的工作,很簡單。你們現在很瞭解,但是等到你們在我身邊時就看不清楚了,因為那時候魔會把你們裡面的魔挖出來加以利用,現在它還在睡覺,還在控制之下。所以當你面對考驗時,你就會知道自己有多少魔的品質;當你要為大眾工作,當你必須犧牲自己的我執、時間、健康、好惡,以利益別人時,你就會知道在你的身心裡還有多少魔,否則你永遠不會知道。

 你本身並沒有改變,只是平常魔在你裡面,等到時機或狀況來臨、需要的時候,魔的品質或佛的品質就會跑出來,你就可以知道自己表現出多少佛性、多少魔的品質給自己和他人看到。每個人都可以成佛,只不過他們不選擇這條路而已,他們選擇比較簡單、自己比較習慣的方式,也就是說把照顧自己放在第一優先。照顧自己是很好的責任,但不應該犧牲別人的福利,那樣做是太慘了,那個時候你就是真的在替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