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講故事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
台北陽明山道場1990.10.10

 講一個故事,好……久以前有一隻小鳥,牠被人家抓住,關在籠子裡面,這個籠子很漂亮,也蠻寬,不怎麼很小,不過比較微細,好像看不到有個籠子,看到不過不怎麼很明顯。第一天被抓進籠子裡面,小鳥一直飛來飛去,碰到受傷倒下來,然後牠就病啦!關牠的那個主人很愛牠,每天拿很好的東西給牠吃,放最好的水給牠喝。小鳥剛來的時候都不喝不吃,慢慢來餓了、習慣了,也會喝一點、吃一點,不過牠還是很想念自由。每天牠飛來飛去,試看看能不能夠逃出去,但是逃不出去。主人每天給牠很多東西,又來看牠、討好牠、摸摸牠,牠雖然不想讓他摸,不過有時候太累就不動,主人就可以摸牠;如果牠不累的話,牠就會飛走。

 有一隻大鵬住在對山,大鵬修行很好,牠修好幾千萬劫啦;有一些動物會修行,你們聽過哦?人是不修啦!(師父笑)動物卻會修,你們聽釋迦牟尼佛的前身故事就知道,祂以前當鹿王、孔雀王、鳥王、獅子王啊,時時都修行的。好,這個大鵬也是修行的鵬,牠修了很多很多劫,百千萬億年啦,牠有很大的神通、很大的力量,牠不用吃、不用喝,也可以隱形,可以做任何事情;牠可以隨時變大變小,牠可以用神通。牠很大很大,每次要飛應該到很高的山頂,牠翅膀一拍,可以飛幾千萬公里。

 牠每天修行,聽到那隻小鳥的哭鬧,知道牠痛苦的心。牠有他心通又有天眼通、天耳通,六通都有,牠從那裡用天眼看,看見小鳥在籠子裡面痛苦掙扎、飛來飛去,全身都受傷,翅膀都破掉,羽毛都掉下來;然後牠再用天耳通聽聽,哇!每天小鳥懊惱的哭聲,聽了會令人心裂開;大鵬的心裂開啦!我不曉得人的心會不會裂開?大概不會,所以那個主人才沒放牠;大鵬的心快裂開啦!然後牠就用他心通檢查小鳥,牠渴望解脫的心真的會令大鵬爆炸,受不了那種痛苦的渴望和祈求的心!於是,有一個晚上,等小鳥睡著的時候,牠就用神通把自己變成跟小鳥一模一樣;牠要變大就大、變小就小,不過牠的神通不能公開用,如果被人看到就不行,意思說有別的眾生看見就不行啦!如果別的眾生不知道,牠就可以施展,如果公開施展就不行啦!牠等小鳥睡覺的時候,就把自己縮得很小,飛到籠子裡去,跟那隻小鳥一起睡,等小鳥起來的時候,牠就自己介紹說:「我是你的朋友,昨天晚上自願跑進來的,看你這麼痛苦,我很想來安慰你一下。在這個籠子裡面,你最好不要飛,否則會受傷,翅膀會破掉,等一下自由的時候就不能飛了!」

 小鳥說:「你胡說!我以前飛幾千萬公里都沒有問題,你是什麼人!來叫我不飛?」大鵬說:「唉!你以前是可以飛,現在在籠子裡面,你飛的話會碰到東西,撞傷自己的身體。」小鳥不想聽,又開始要飛啦!飛來飛去,啄來啄去,嘴巴都流血,翅膀撞得受傷,又倒下來躺在那裡。大鵬就用牠的口水醫療牠,用翅膀為牠按摩、搧涼,又用口水舔牠受傷的地方、照顧牠。過了幾天小鳥好一點又再飛啦!結果又受傷。因為小鳥受傷太嚴重,大鵬的口水不夠營養,牠就恢復大鵬的形狀,飛幾百千萬公里遠,從喜馬拉雅山拿回來一種很寶貝的藥草,用嘴咬碎成粉,跟牠的口水混在一起,然後藏在自己的翅膀裡面飛回來,縮小以後跑進籠子裡面餵給小鳥吃。小鳥吃了就好多了,牠了解自己不能再飛,好像開悟一點啦!不會再掙扎。如果大鵬安慰牠、唱歌給牠聽、講道理給牠聽,牠就不會掙扎很多,牠不飛;大鵬不在的話,牠又會再用自己以前的想法,再東飛西飛,然後又再受傷。所以大鵬每天應該縮小,跟牠一起在籠子裡面,不能出去。因為一縮小跟牠一樣,就應該留在跟牠一樣的那種境界,不然牠會懷疑。

 大鵬跟牠在一起吃、喝那些東西,有時候大鵬告訴小鳥:「我不是普通的小鳥,我只是縮小了,為了要來這裡安慰你,我隨時可以出去,也隨時可以跑回來,我本來是很大很大,我張開翅膀一拍就飛幾百千公里,我要飛的話,唉呀!比雲還要高啊!」小鳥因為看大鵬對牠很友善、非常愛心,認為牠不會騙牠,不過牠不能相信,因為牠現在住在籠子太久了,沒辦法想像怎麼可以飛這麼遠,比雲還要高,隨時可以變大變小,隨時可以出去,隨時可以跑進來,因為牠從來沒看到大鵬跑出去(師父笑);大鵬只在牠睡覺的時候才跑出去,牠當然不知道;所以牠一直懷疑那隻大鵬。

 在這個籠子裡面還能懷疑大鵬要利用牠什麼!(師父笑)難道大鵬要吃、喝牠主人帶來的水和好的東西嗎?小鳥懷疑大鵬:「唉呀!你不要講這些大話,你只是一隻普通的小鳥啦,大概你太餓,在外面找不到好東西吃,你看我這裡有好吃的東西,你就跑進來跟我共享。我看你跟我一模一樣,你飛也不能飛,我們兩個都在籠子裡面,你卻講什麼你的翅膀一拍就是幾千百公里遠?最好不要再講了!」大鵬說:「我不會騙你,不過你相信不相信是你的事情。我為了你而來,為了安慰你,不讓你自己傷害自己,我才來這裡跟你一起同甘共苦。我真的不需要這些無聊的、硬梆梆的食糧,還有那種無聊的、又爛又汙染的水。要喝我喝甘露水!乾乾淨淨的露水;要吃我吃高山上面的珍珠,我不吃這些無聊的東西。」

 小鳥當然不懂,牠每天看到大鵬在籠子裡面亮來亮去,跟牠吃一樣、喝一樣,又不能飛出去,牠哪裡知道當牠睡覺的時候,大鵬就跑出去環遊世界,然後再回來跟牠一起同甘共苦。

 因為現在有兩隻小鳥,主人很高興,認為應該造一個大一點的籠子,給牠們兩個住比較好,兩隻鳥住在一個小籠子裡不方便。他弄了一個更漂亮、更堅固、不過比較明顯的籠子,想把牠們兩個都移過去。

 造好了以後,還沒來得及把牠們移過來,他就有事情要出門,於是告訴他的兒子:「我要去做生意,過幾天才能夠回來,你在家把那兩隻小鳥移過去,不過先放乾淨的水和食物給牠們吃,等外面油漆乾了以後,才移牠們過來。我有急事要走了,沒時間等它乾,我也不想讓牠們等到我回來,在那個小籠子裡面多受幾天痛苦。給牠們大籠子比較好,越快越好!」兒子說:「OK啦!」大概三天以後那個籠子就乾啦,兒子就可以移牠們進來。本來白天要移,結果他那天好玩,和女朋友出去外面野餐(師父笑),快半夜才回來,明天爸爸就回來啦,如果看見還沒有移會罵死啦,兒子趕快去移那個籠子。咦!奇怪,怎麼只看到一隻小鳥!另外一隻跑掉啦!跑到哪裡去呢?籠子空空曠曠,沒有一個地方可躲,怎麼找不到?他很恐慌。

 那隻真的小鳥;小小的那隻,不是大鵬鳥;醒過來看到只有自己一個,牠也感覺到很奇怪!「剛剛牠還睡在我旁邊,現在怎麼不見啦!跑到那裡去了?」那個時候牠才知道牠是一個人哪!哦!感覺到好恐慌!又看到有人要抓牠;牠不知道人家抓牠是要移到另外一個大一點的籠子;牠在那裡掙扎,碰來碰去,唉呀!情況很恐怖,翅膀都快裂開。那個人拼命要抓牠,小鳥也掙扎要跑!兩個在那裡掙扎了半天。大鵬從很遠的地方回來,一回來看到這個情況就猶豫啦,猶豫要不要進去啊?不進去的話,小鳥會危險,進去的話,就被人看到啦,看到牠的神通,自己也會有危險;如果被抓,就不能再施展神通,一旦被綁起來就沒辦法出去啦!牠考慮了半天,不過看到小鳥掙扎太可憐,血流得滿身,翅膀都破開,牠忍不住就飛進去啦!

 那個時候小鳥一直在叫牠,因為大鵬以前跟牠講過:「如果你有什麼困難,你一想我,我就會幫助你,我會在你旁邊;你想到我,我就隨時在你旁邊,你就不會感覺到孤單、害怕。」所以那個時候,小鳥一直叫牠的名字,一直叫、一直叫!大鵬忍不住了就跑進去。小鳥很高興看到朋友回來,那個人也很高興!(師父笑)不過他卻把大鵬的腳綁起來,兩隻都綁起來,等他爸爸回來。要不然萬一牠又飛走,他就麻煩了!(師父笑)小鳥跟大鵬說:「你剛剛跑到哪裡去?你躲到哪裡啦?你是不是矇騙我什麼?」大鵬說:「我剛剛看你睡覺,就出去走一走嘛!這個籠子好小,我走一走比較舒服啊!」

 「你不能隨時出去啦!你被綁起來跟我一樣,也是被關在籠子裡面,兩隻腳都被綁起來,你出去給我看!你飛給我看看哪!」小鳥被關在裡面太久,心很煩悶,變得很兇烈。如果我們被關在一間房子裡面太久,我們心情也不好啊!大家知道嗎?不自由的人都是這樣,很煩悶,隨便咬人!(師父笑)因為我們心情不愉快。大鵬一天到晚安慰牠、救牠、幫忙牠、治牠的病,不過牠一天到晚啄大鵬,用嘴巴、用兇烈的口氣一直啄牠。不過大鵬一直忍耐,因為牠知道小鳥沒有神通、沒有力量,怎麼能夠知道牠的偉大。所以牠也沒講什麼。

 大鵬一直忍耐,跟牠一起被綁在那裡,一邊用牠的口水治療牠受傷的地方。小鳥感動了!就把身旁剛剛出現的好東西拿來給大鵬吃。大鵬笑一笑沒吃下去,原來那是大鵬剛拿回來的東西,小鳥不知道今天怎麼有這麼好的東西,從來沒看過;原來大鵬去喜馬拉雅山拿回來山珍海味給牠吃,小鳥不曉得,認為是牠的,又拿來供養大鵬(師父及大眾笑)。大鵬當然很高興又感動,也吃下去,然後兩個高興地等主人回來。主人回來以後,當然他會放大鵬,不再綁牠們,大鵬又可以自由地走來走去,多拿好東西給小鳥吃,多訓練牠,慢慢地贏得牠的信心。因為直到目前,小鳥還不太相信牠,所以牠教什麼事情,牠都不想聽,就算聽也是聽一半。大鵬忍耐著等小鳥完全相信牠,才能教小鳥神通,然後一起飛出去。我們期望有一天牠們兩個都會飛出去!故事講完啦!(大眾笑及鼓掌)聽了很感動哦!是不是?(大眾答:是)感動鳥心啊,不曉得人心會不會?(大眾笑)會不會感動啊?(大眾答:會)為什麼?人跟鳥一樣嗎?(師父笑)一樣在哪裡啊?不開悟!(大眾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