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精選

清海無上師於美國德州休士頓觀音餐廳接受KLDE電台海倫•史東女士的訪問
(原文為英文)1993.11.14

:在我們即將邁入二十一世紀之時,您對人類與世界有何期許呢?

:我和你的希望一樣:和平,繁榮,以及兄弟姊妹間互相友愛。

:您認為我們目睹的接二連三的重大人類災難如颶風、水患、火災、地震等,是否意味著什麼訊息?

:是的!當然,我想你也知道,我想我們都知道。

:我們是否疏忽了什麼?我們做錯了什麼嗎?我們是不是做了什麼,以致觸怒了宇宙或未知的神?

:我們向來都這樣做,數千年來我們就一直如此了,那就是對彼此不友善,互相仇殺,互相壓榨,包括幼弱的弟弟妹妹,如動物。我知道說這些話會觸怒許多人,但既然你問我,我就必須坦白地說。

:請儘管說。

:你瞧,宇宙萬物都會回到它的起點,既然我們身在西方國家,不妨以聖經為例,聖經中有提到種什麼因,得到什麼果。如果相信聖經的話,我們已經種下太多的惡因,而不幸的這些將會結成不堪的後果。有時候,不斷累積的後果遠非個別的消除、淨化所能清付,因此必須有大災難之類的大掃除,就像你提到的地震、火災、洪水、颶風等等,所以避免承受這些苦果的唯一辦法就是避免播種惡因,我們必須開始更加尊崇上帝、敬愛上帝,畏懼上帝,這並不是說要我們上教堂整天喋喋不休地說我們多愛祂,而是必須付諸行動,愛祂以及祂的子女。在聖經中記載得非常清楚,大概是詩篇第七十八節之類的。如果講錯了,請原諒我,因為我不擅長引經據典。大致是這樣子記載的:「是誰叫你殺這些母羊和公牛來獻祭我?懺悔吧!因為你的雙手沾滿無辜的血腥,如果不停止這些行為,我將永遠不再傾聽你的祈求,當你尋求我的救助時,我會掉頭走開。」上帝甚至不允許我們宰殺牲畜來祭祀祂,更別提為了滿足我們這瞬息即逝的臭皮囊了,這就是世界上多數災難和疾病的原因。以科學角度來看,我們可以證實,因為在美國,絕大多數人都喜歡吃牲畜的肉,並且吃得很多,所以他們得到癌症的比率也是世界第一,遠超過一些沒有那麼多肉類可吃的貧窮國家,他們得癌症的比率比起美國來非常少,是非常、非常的低,這是依據所有的醫生與科學家們的研究報告,不要怪我。因此,你們可看到事實與科學及宗教陳述之間的關聯,我不是說我們都必須是天主教徒或任何教徒,而是說我們必須有愛心,而這也是唯一的宗教。

:有沒有任何方法可讓我們的信仰幫助我們克服、拯救一些疾病,例如愛滋病或癌症等等,在精神層面上,是否有種力量可被發現,以更加瞭解及專注於靈體,以便對抗自己的肉體-身體這所寺廟?

:是的,是有一些方法和途徑,如果人們願意聽的話。昨晚有人才跟我說,自從練習我們的打坐法門以及遵從我的指示後,他們的生活大為改觀,好多的病痛都不見了,就算有病,也減為一半或沒事了,有時候是馬上見效。我聽了便想:是的,很可惜並沒有很多人聽我的話。他們也說:「是的,如果大家都聽你的話,早就天下太平了。」我說:「對,他們如果真的聽從我所說的,世上就不會再有痛苦,我們馬上活在天堂中。」

:身為一位女性的明師,又這麼年輕,您是否覺得有什麼特別與眾不同之處,又為何您被選上以這種特別的樣子做我們的明師?

:我想這是上帝的旨意,我無法選擇。我想我們需要一點變化,每次都是男人當明師會無聊,需要一點變化(師父及大眾笑,大眾鼓掌)。你知道,當一位女明師也有一些好處,比如說很多女人不喜歡和男明師講話或跟男明師講話會害羞,她們與女明師溝通會比較容易些,也許這就是上帝選派我做這份工作的原因。

:今日我們擁有多種宗教,你認為為什麼我們會發展出這麼多不同的宗教?人類自古以來藉由宗教或哲學所尋找的是什麼?是什麼渴求,促使我們去尋求滿足或是因恐懼的驅使?

:是的,恐懼是其中一個原因,另外一個主要原因是,我們內邊就是上帝的本質,我們來自上帝,不然我們又從何而來呢?你認為我們由植物或岩壁、石頭而來嗎?因此,我們必是由上帝而來,從至高無上、最高的智慧、最高等的意識而來。因此,這內在與生俱來、潛在的意識,不斷地在找尋它自己,雖然被種種帳幕所遮蓋,像地位、財富、名譽、世俗的知識,不斷地將我們的注意引向外邊,而內在最高的意識卻不斷地尋求;不能說是尋找,而是不斷地在告訴你,你不是那些,你不是博士頭銜,你不是這些蒐集來的垃圾,你不是某某先生或太太,你就是至高意識;在你來到這個世界,得到博士學位,變成某某先生太太,擁有各種的知識和習慣並稱呼自己之前,你就像上帝一樣,那是另一個自我,屬於上帝的國度的真我,是上帝的兒女;我們稱為上帝的兒女,這意謂著我們像上帝一樣,內在上帝的品質不斷提醒我們,我們並不是這個或那個等等。

:那我們是該相信我們是屬於全宇宙以及神聖上帝能量和智慧的一部分?

:當然,不是應該相信,你根本就是!(問:真的?)是的,現在你看看自己到底是誰?我是某某太太?我擁有多少學識,我有多少財富,我有這個、那個習慣等等,這些都不是你。真正的你被掩蓋在重重表象後,因為將我們的錯誤、成功、失敗,這個或那個影響我們的環境都當作是自己,因此我們才受苦;我們忘了實存的超意識,無上的內在自我及至高無上的聖靈,也就是住在我們內邊的上帝。聖經上是這麼記載的:上帝住在你裡面。意思是說你就是上帝,除了肉體以外,就是上帝在裡面,沒別的。

:是不是在孩提的時候更接近純真的自我?您與方才上前來的女孩好融洽,在孩提的時候更接近上帝,是否因為我們學得不多,或者是當我們年紀大了,因為世俗的羈絆,而變得太物質化和追求物質了。

:是的,你說的對,當我們出生不久還是孩童的時候,至少我們前世或殘存的某些記憶已被洗掉,因此我們剛生下時,我們較接近上帝,我們剛剛直接從歇息的地方過來,比較祥和且豐饒的地方。這就是為什麼小孩子總是較天真無邪,他們很容易原諒別人,總是無憂無慮。但是我們年紀愈增長,愈會累積所有經驗而認定自己就是這些。比如說,「我很容易發怒,我是容易衝動的人,我是一個脾氣很壞的人」,這些並不是你,只是你成長的環境造成你現在的樣子,而使你認定如此,「那就是你」,這很可笑。你剛生下的時候並不是那樣子的,或者自認為是酒鬼,不是這樣的。

:如今世界充斥著犯罪,個人暴力行為層出不窮,我們應當從何著手才能擁有更多的自我尊重和對人類生命的尊重,使人類不再互相殘殺,彼此不再以暴力與殘忍相待?

:不斷傳佈愛的訊息,一直往正面、肯定上發展。在告誡孩子時先說一聲「親愛的」會比較好。要用肯定的方式講話,而不是用我們多半採取的負面方式。與其說「別搞那麼髒」,不如說「親愛的,要保持乾淨」;那麼「乾淨」這個詞就會進入頭腦,而不是「髒」那個字。是說「不要…」還是說「要…」哪種句型並無關緊要,重要的是句子的精華。多數人會說「不要弄得那麼髒」、「不要那麼殘忍」、「別那麼噁心」等等,但若代之以「要友善一點」、「要柔和一點」、「要優雅一點」,這樣的句子便會凝成「友善」、「柔和」、「優雅」這些精華,別的都會蒸發掉,只有精華留下來。我們總是對孩子講:「你真髒」、「不要太晚睡」,倒不如只是說一句「早點睡」。我也犯同樣的錯誤,我也還在學習當中。

:美國的電視節目以及它所傳播的種種訊息,還有種種的新聞媒體、報紙、雜誌、電影等等,您認為媒體對於調整人們到較佳的生活方式與較高的精神層面上,是不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是,還有很長的路,但我希望不會太長,我們盡力去做,你知道,每個人都必須試看看。在來這裡的途中,我正在想,我們曾遇到我們的鄰居,我也邀請他來這裡,然後我們也和那位讓我暫住在他和他太太家的司機先生聊天,我說:「你何不多舉辦些宴會來多認識你的鄰居,一個一個來。」在我和以前的,上一個…怎麼說(唯一的)(師父笑)最好的先生結婚時,我經常舉 辦宴會。那時我還沒有修行觀音法門,我只是用另一種法門打坐,我們那時已是素食者。

 我認為在歐洲,鄰居們通常互不認識,不像我們的傳統,比如說在東方或者非洲,左右鄰居通常較友善,因此我就說由我來開始。因此,每隔一陣子我就舉辦一次宴會,也許每隔幾個禮拜一次,邀請所有的鄰居,想參加的就會來;我只是在他們信箱中留下邀請函,上面寫著:「嗨,我們有一個『認識鄰居的派對』(師父笑),你能來嗎?」如果他們這禮拜不能來,他們下禮拜來。如果每個人都這樣做,時時傳播愛與親切的訊息,每一戶人家、所有的鄰人就會彼此認識,而全國人也會互相認識,我們就會有更好的溝通且有更好的瞭解,我們至少不會和我們認識並共進晚餐的人吵架,我們不會太衝動,至少在我們要傷害他以前會再想一下。這樣可以使人們團結,所以為什麼我們不都開始這麼做?每個人只要關心他的鄰人就夠了,每個人都關心他的鄰人的話,那麼全國都互相照顧,團結在愛與友誼之中。在我們談論天堂和上帝的國度,還有開悟及其它事情之前,何不先好好愛你的鄰居?非常容易的。(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