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a電影 院

◎福爾摩沙台北許彩霞師姊

 本片描述一個紙醉金迷的歌女,透過一連串生命昇華的粹瀝,變成修女典範的故事。女主角因生命的轉折來到修道院,她很快察覺修道院的修女們雖然用寶貴的一生來服侍神,卻得不到上帝兒女之愛。上帝的兒女們情願在街道上、廣場上閒晃,去劇院與遊戲場打發玩樂,也不願意走進教堂來做禮拜,接近上帝,人們無法從枯燥乏味的教會活動中覓得上帝的足跡。修道院的姊妹們生活在院長認為唯一可以保護她們的圍牆之內,依循著長久既定的生活型態,侍奉著至高無上的上帝。但圍牆內的修道生活,使她們無法參透牆外的世界,瞭解牆外弟兄姊妹的需求,以致不知如何替上帝給出祂的愛。

 然而,修道院中的修女們需要如何服侍上帝及幫助他人,才能顯現出修女們對上帝的愛與忠誠呢?上帝真的喜歡一成不變的服侍者嗎?上帝要祂的子女受寵、喜樂,但他們未曾感受,可見修道院姊妹們尚未給出上帝對其他子女的愛。上帝不會喜歡看祂子女固守著幾世紀以來的生活型式,不知道隨著時代改變。

 女主角出現了,她用所熟悉的常民(folk)音樂,教導姊妹們掌握合唱技巧,讓她們各自發揮聲音的特色。從練唱的過程中,引領她們傾聽、感覺、互相融合別人的聲音,並將生命力、感情以及對上帝的愛,以歡樂有趣的氣息注入歌聲中,召喚著牆外上帝的子女。而人們就像聆聽到天堂之音一般,紛紛走進教堂。

 除了改變聖樂的形式之外,修女們也走出牆外,學習從實際生活中去幫助弟兄姊妹,和他們打成一片,使教堂成為他們喜歡去、期望前往的處所,為他們帶來了福音。此後,人們就像重獲甘霖一般,期待星期天到來。教堂生命奇蹟似地復活,博得主教的親自前來。

 過去的她的確受制於男人,但現在所倚靠的,是永不會欺騙她、不會棄她而去的上帝。片中女主角的名句:「任何事都可能發生,上帝是無可捉摸的。」因為上帝真的改變從小就桀傲不馴、頑皮搗蛋、身俱才華的她。她不是不愛上帝,而是在成長的過程中,沒有人帶領她經驗上帝。

 她原是帶著一顆沮喪、不甘願的心來到修道院避難,一個多月後她回到來時地,世界改變了,她變成真正的修女,真誠地為那兩位即將槍殺自己的保鏢禱告,祈求上帝原諒他們無明的作為。她既為修道院帶來生命,自己也在參與的過程中轉變,成為寬大、愛,與美的典範。

 上帝為我們呈現那麼多的性格角色,好讓我們從個別的差異中,鏡照到祂多重的樣貌,截長補短,完成更美好的自己。正如她所給予姊妹,姊妹所賦予她的一般。姊妹們的熱情友善與接納信任,也讓她原本熱情活潑但不安的心,更加柔美、純淨、剛強了。

反省

 用更真摯細微的心來體察社會的變化,如此才能活用觀音法門的力量,讓自己成為社會的發光體,為眾生做更好的服務,也成為更好的工具,介紹更多人來修行。片尾曲是一首出名的現代頌讚上帝的歌曲,流行到全世界:  「我會跟隨祂」(I will follow Him )

我會跟隨祂,
不管祂去哪裡,
我會永在祂身旁,
任何力量都阻止不了我,
祂是我命運的依歸。

我會跟隨祂,
從祂觸動我心的那一刻,我知道,
無論海有多深、山有多高,
都阻擋不了我,
阻擋不了我對祂的愛。

我愛祂,我愛祂!
管祂去哪裡,
我都會跟隨......
祂是我的真愛,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