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的話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加州長堤禪五1996.12.28
※師父回答想出家的人

 告訴你們,真有這種事發生。不是你們願意留就好了,我也要費盡很大的心力才能留住你們。因為你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影響到我。如果有人想要你而向我祈求的話,就會找麻煩給我。我總是不斷有麻煩,光是這些家務事就夠受了!例如:有個先生要離開家庭來跟著我,寂寞的太太就在家裡祈求我。遲早我和她先生就會吵架,他就收拾行李,到哪裡去呢?回家去了。他們在一起快快樂樂的,還要批評我:「喔!師父並不像我想得那樣,她發脾氣,把我趕走,她一生氣就不可理喻,她……啊,老天爺,我對她太失望了。」有些人不只離開我,後來還對我的態度產生不好的幻想、負面的想法。因為我趕他回去,我必須趕走他,不然他不會回家!我不能一直對他講甜話。

 有一對夫妻,我跟其中一個人相處得很好,但是另外那個人祈求他回家。所以我們就吵架了。我必須趕走他。現在他還是不原諒我,因為他的我執受傷了。我必須趕走他,真的傷他很深,他才會離開我,不然他絕不會離開我。他很敬愛我,想留在我身邊,這個我了解,但是他太太要怎麼辦呢?她愛她先生比愛我還多。好!我也懂。但是因為他必須回家,所以我們其中之一就要當壞人,而壞人永遠是我。他怎麼能當壞人呢?他是徒弟,已經放下一切要來跟著我,沒有什麼事可以改變他。但是他們兩個人都是我的徒弟,各自祈求不同的目的,有時我沒有選擇的餘地。

 當明師真的很難,你們知道嗎?有時我也會哭,因為我必須去做我不想做的事,為了這種緣故。如果先生愛我比愛太太多,而太太愛我也比愛先生多,那麼太太會來找我,先生也會來找我。但是因為先生愛她比她愛師父還多,所以我就說:「你們兩個人都來,這樣你們都能擁有我,太太也可以擁有先生。」「不,我比較喜歡家庭生活。」那是她的選擇。但是她那樣的選擇就會找麻煩給我,這才是問題。所以在你們要求跟著我之前要再想一遍、想兩百遍。我指的是你們發願要求親近師父,長住下來,發願奉獻之前要注意想清楚。我愛你們每個人,我也很喜歡蓋一間大房子、大村莊,讓你們想來就可以來,當我的客人,當成自己的家。我最喜歡那樣,但是在這個世界這樣並不實際。

 你們有太多的捆綁、太多的業障,而且魔王的力量是很大的。別以為你隔壁的同修總是佛菩薩,他也為魔王、為黑暗的力量工作,來拉你下去,拉你出去,來考驗你,找麻煩給你,讓你掙扎。那也會找麻煩給我,他沒辦法直接找麻煩給我,所以他就找麻煩給你,你就會找麻煩給我,真是方便。所以請不要對跟隨明師有所幻想:成為大弟子、最好的徒弟、修行更快進步…等等。

 你只要堅守本分,盡全力去做就好。任何人我都能用。但是我們要到哪裡去呢?要住在哪裡呢?你們的太太、先生、小孩、家庭、兄弟姊妹和朋友又該怎麼辦呢?即使是兄弟姊妹和朋友也會找麻煩。有些人來跟著我,他們的親戚就出賣我,因為他們生氣。不只是來跟我長住會這樣,即使只是來吃素、打坐和改善你的品質也是如此。

 我從來沒有教你們任何對你們不好的事,或是任何對你們的家庭不好的事。我有嗎?從來沒有。每件事都對你們有好處,也對他們有好處。但是他們並不喜歡這樣。他們不希望你們除了他們之外還愛別人。是啊,就是這樣,他們不希望你們喜歡我。「為什麼?她跟你一點關係也沒有!她跟你沒有血緣關係,什麼關係都沒有。清海無上師究竟是誰呢?為什麼你只聽她的而不聽我呢?不管她說得對或是我說得錯,只要你聽她的就錯了。你要聽我的!」事情就像這樣。家人會指揮你:「為什麼?你以前總是聽我的。現在你變了。你不能這樣!你必須一直聽我的,即使我知道我是錯的。」這就是人性。然後他們就到外面出賣我,登報紙之類的,所以報紙也不一定都有罪。他們聽各種閒話,就把它登出來,但是他們並不了解。

 對我來說,承受這些並沒有什麼問題,只是順便一提而已。你們做事之前要多想一想,事情並不像我們所想得那麼容易。事情並不簡單,也許只有在此時此刻是單純的,或是在幾天內、幾個星期內是簡單而單純,後來的發展就不一樣了。所以如果你們有人想要跟著我,請好好想一想。不要麻煩、不要衝動,盡本分就好!我已經告訴過你們,你們要把自己住的地方變成修行村,如果你沒辦法吸引任何人的話,就自己成為一個修行村!為何不呢?你是村長,也是村民,統統包辦。你主宰自己的世界!對!這樣也是一個修行村。你跟師父在一起,也跟上帝在一起,我們三個組成一個修行村就夠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