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文章

 

:我想知道如何能學到無條件的愛、謙卑和同情心。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加州長堤禪五1996.12.28

:多練習就能學會。如果你看到有人需要你的援助和愛心,那你就試著對他們表達出你最高等的愛力和幫助,常常這樣做,久了就會習慣成自然。一旦它成了你的第二天性,就再也不會消失了。這樣你就可以學會它,不過也不應該說是「學會」,應該說是「重新找回來」,因為這個品質你本來就有了,只是你要把它表現出來。像你們常說:「我愛你,我愛你。」但你們真正付出了什麼行動?像昨天, 我告訴你們要好好照顧你們的先生或太太,就算你覺得你們的關係裡已經沒有愛情了,你還是要努力去經營它,這樣過一陣子以後,你的愛也會變成他的愛,然後融合在一起,你們之間的愛又會重新燃起。像女眾常常是男眾來追求我們,但為什麼你們不反過來去追求他們呢?

 你可以嘗試新的方式,刻畫出自己的生活方式。與其等男眾或是先生買給你玫瑰花,你為什麼不替他買一朵呢?以前我還跟我先生在一起的時候,我常常買花送他,他也會買花送給我,我不會只等著他送給我。你希望你的先生、太太、朋友怎麼做,你就要自己先做到,這樣他們也會學你。說不定對方很害羞,不知道怎麼表達,這時候你就要大膽一點,採取主動。你要做給大家看,教他們,帶領他們,讓他們能從你的行動中學習到如何更自在的表達自己的感情。不要只是口頭上說「愛你,愛你」,但實際上什麼都沒做。如果你愛你的先生的話,他回到家的時候,你就抱他一下,甚至任何時候都可以抱他,不需要任何理由。或是你也可以送他一份禮物,或是先生可以送太太一份禮物,即使不是生日也可以送,每天、隨時都可以。要記得保持你的愛情歷久彌新,表達出你的情感,而不只是口頭上說:「親愛的,我愛你,你很清楚這一點,不是嗎?」他(她)是知道,或許不知道;男人、女人都很缺乏安全感,因為外面還有很多其他的男人、女人,所以我們常會想:「為什麼是我?為什麼他喜歡我?怎麼可能呢?我這麼醜,又不完美,他怎麼會愛上我?」但他的確是愛你的,只是我們常常會不由自主的缺乏安全感。所以要讓你們之間的愛歷久彌新,要隨時表達出來,久而久之就會變成一種無條件的愛。對方會知道:「我知道我並不完美,我常常這裡錯那裡錯,但她還是很愛我。」這就是無條件的愛,要多練習,不是口頭上說說就好了,要實際去做,而且隨時這樣做。

 還有另外一種練習方法,也很簡單。你每天在街上走,如果看到別人需要你幫助,你就幫他,幫完就離開。如果你在街上看到無家可歸的人站在那裡挨餓,你就給他一些錢,然後離開。如果你看到有老婦人過馬路不方便,你就慢慢的、很有愛心的,像個女兒一般,帶她穿過紅綠燈,幫完就走,隨時隨地都要這樣做。如果你的鄰居有麻煩,你也可以寫一封信表達你的關心,放到他的信箱裡,然後離開,如果你想的話,可以把你的名字簽上去,如果不想也沒關係。儘量在別人沒有預期的情況下做一些事,任何事都好。有時候,你必須主動尋找服務別人的機會,來練習無條件的愛。像你平常可能會罵你的小孩,不過現在你可以坐下來好好反省一下,想想看他們真正需要些什麼。你可以用一些肢體語言、禮物來表達你的愛,或是買給他們一些他們已經要求很久的東西,讓他們驚訝一下。這樣做並不會有什麼害處,反而對他們有益,不需要等到聖誕節。起碼聖誕節是耶穌的生日,所以每年你們會買東西送別人,事實上每天你都可以這樣做,甚至你可以特地找個藉口來這樣做。像你過生日的時候,與其要別人買禮物給你,你不如自己買禮物送給那些你知道的窮人。聖誕節的時候,等別人買禮物給你,還不如主動買禮物給你認識的人,甚至給在街上那些你不認識的人。如果你去找出那些無家可歸的人,送他們一些禮物,那就是一個最美好的聖誕節了。像清海日的時候,如果你說你很愛我的話,那你就應該買禮物給你四周的人,給那些你愛的人、你喜愛的同修、給你的先生、太太。不必花太多錢,不需要,只要能表達出你感謝的心意就好。如果你知道某人真的很需要、很想要某個東西,而你又剛好買得起,那就幫幫他嘛,不必留下你的姓名。所以要練習無條件的愛並不難,隨時都可以做,因為這是一種非常自然的事。我可以再列舉許多例子,不過你們應該知道,這是一種很好的練習方法。像清海日的時候,不一定每次都要大規模的慶祝,私底下慶祝就可以了。慶祝耶穌基督給我們的愛,慶祝他那種無條件為人類犧牲的精神,這樣我們才能隨時隨地也做到同樣的事,並提醒自己想起我們內邊本來就擁有的愛力與慈悲心。

 你們也可以給你的同事一個擁抱,告訴她她很好、做得不錯,因為她可能有自己的問題,因而產生自卑感。你也可以試著去原諒那些一直討厭你、挑剔你的人,買個禮物送她,稱讚她的衣著,讓她高興。他們可能討厭你,可能曾替你帶來很多麻煩,但你還是要時時保持和善與愛心。因為他們的做事方式是仇恨與報復,但你的方式是和善與愛心。不管我們處在什麼環境裡,都要選擇屬於自己的方式。

 同樣的,我曾經提到那些記者,如果他們想來採訪,你們要好好對待他們,提供他們所需的資訊。他們要寫甚麼是他們的事,但我們自己要先儘量做好本分。隨時隨地要用和善、讚美、誠心來對待別人,不要把他們趕走。如果他們想多認識你,那很好啊,就讓他們去了解。告訴他們我們是修行人,不善於炒作新聞,也許不太會講話,所以請他們儘量包涵,從中寫出最好的東西。我們不是專業的傳道家或演講者,有時候我們講話總是辭不達意。所以我們才這麼怕別人採訪,怕耽誤他們時間,也不知道如何提供他們希望得到的資訊。你們可以先這樣提醒他們,好嗎?不要趕他們走。要善待他們,因為他們也要做他們的工作,也要養家餬口,他們也和你們一樣,在這個世界上為生存而奮鬥,只不過他們剛好是記者,也許是他們自己選的,也許是環境造成的。所以我們應該幫助他們,得到更多資訊,對我們更了解,而不是因為他們寫我們不好就責備他們,討厭他們。他們會這樣做,只不過是因為他們得到了錯誤的資訊,所以你們才更應該提供他們正確的資訊。如果你們已經盡力,也提供了所有可能的資訊,他們還是寫一些不好的東西,就像以前發生在我身上很多次的情況一樣,那也就算了。原諒他們,這也是一種無條件的愛。所以你可以發現,隨時隨地都有這麼多練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