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之間

 次到柬埔寨參加Raising Center落成慶祝活動,在人群中我發現了因小兒麻痺而拄著柺杖行走的姜師兄。緩慢的行動為了避過泥濘的窪地而略顯吃力,但想見師父的心卻不曾稍減;在風雨中沒有多餘的手撐傘,但求道的心卻不曾退卻;明知行動、生活作息上有些不便,但還是毅然決定前來參加。

 姜師兄說:「我從小就這樣了,所以現在也不覺得苦。其實外表的障礙並非真的障礙,內心的障礙才是自己最大的障礙。」姜師兄臉上綻放出樂觀的笑容,對於生命的旅程,一直是豁達的。記得剛印心時,恍如得到最大的寶藏,連工作時都帶著隨身聽,聽師父的錄音帶,很想能離開世俗的工作環境,自在的修行。後來漸漸的更明白師父的教理--修行是為了加持世界,於是心裡不再掙扎,更圓融安詳了。

 這次的慶祝活動,當師父剪綵完,搭車離開經過他的身旁時,突然探頭出車窗,望著不遠的他說:「大家要照顧那位同修,不要擋到他的路。」這時姜師兄強烈的感受到師父的關懷之情、慈悲之心,師父真的好細心在照顧每個需要的人,不管是內在還是外在。尤其是這次活動,師父真誠、謙和的款待柬國人民,她的愛心感動了在場的每一位同修。師父處事總是為對方設想,不傷別人的心,自然而不壓迫別人,在能力範圍內,盡力去幫助需要的人。

 此次師徒相聚後,姜師兄決心要更積極的打坐,克服自己的惰性,使自己的心更接近師父,學習師父真善美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