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每件事都是上帝的旨意 大智若愚的聖人
善用創造和破壞的力量 每個人都需要開悟 會後問答
我們就是無上師  我們本來同一體 無所不在的大開悟者

 大家好嗎?Aloha! (大眾答:Aloha !)早上好嗎?(大眾答:好)早餐豐盛嗎?我們吃一些我們認為對長養身體有用而必需的東西;只是有些食物,對我們的身心靈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有毒害,而有些食物,則能幫助我們獲得比生命更高等的東西。同樣,開悟的法門很多,我們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法門修行,長養我們的靈魂,變成和上帝同一體。

 這樣講會不會太嚴肅?我該不該先說幾個笑話?不過,夏威夷的笑話我知道的不多。我昨天已經說過一個笑話,因為徒弟削減旅行預算,所以把我住的地方租到高速公路旁邊去。你們都聽過了!你們看報紙就知道,目前世界各地經濟都不景氣,所以,他們也砍我的旅行預算(師父笑),到哪裡都租便宜的房子,連高速公路旁邊也租,好吧!我就假裝是「高速」開悟的人(大眾笑),不會聽到外面的聲音。不過,那裡真的滿滿光和音;半夜裡的車燈射出來的光,和川流不息的車陣聲;假裝把車聲當做海潮聲,有時也蠻好玩的,沒關係!不過,我也有特別的方法可以聽到內在的聲音,即使住在高速公路旁,對我們的修行也不會有什麼影響,所以有一個殊勝法門是很必要的。吃素也是一樣,並非我要告訴你們該怎麼做,而是自古以來的明師們經過實驗證實——這是讓我們找到內邊上帝、無上師最好的方法。

★每件事都是上帝的旨意

 無上師是所有師父的師父,沒有這個無上師力量的導引,我們不知道為何我們會在這裡?應該做什麼?不能確定所做的事是對?是錯?不是我們不想做對,而是我們多數時候不知道上帝的旨意,不知道在不同的情況下該怎麼做才好,所以我們才會弄錯。我們聽說什麼都是上帝的旨意,即使掉根頭髮也都是上帝的安排,那為什麼我們必須因所做過的事而受苦呢?聖經又說:「種什麼因、得什麼果」,那不又跟「上帝的安排」互相矛盾了嗎?對我們不是太不公平了嗎?不是不公平 ;不公平,但也公平;不公平的部分是,如果每件事都是上帝的旨意,為什麼我們應該為我們所做的事受罰?公平是因為上帝也給了我們方法,去超越這些令人害怕的所謂懲罰,只是我們不知道如何使用,或是不想使用罷了!因為我們生生世世已經習慣安逸,我們只做我們想做的事情,只依自己的習慣,和從眼、耳、鼻、觸摸等收集到的訊息來過生活,我們已經忘記上帝的戒律。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修行?為什麼要打坐?事實上,不一定要坐著才能打坐,並非一定要坐著,躺下來也可以打坐,只不過我們躺下來時就真的「下來」了,懂嗎?躺然後「掉下來」(大眾笑),接著聽到的就不是內在的聲音,而是外面的鼾聲(大眾笑);看到的不是上帝或天堂,而是各式各樣的夢,有時甚至做惡夢,讓我們醒來以後還不舒服。坐著打坐比較不容易睡著,即使睡著了,摔到地上,也會馬上驚醒過來,就算睡個五或十分鐘,其它時間還是在打坐。睡覺和清醒的時候看到的境界不一樣,我們睡覺時,有時在夢中所看到的境界,對日常生活非常有用或是預示未來的一些事,讓我們能有所準備,萬一是些不愉快的事,我們或許能避免,或是很嚴重的事情,我們能預做轉圜。這些夢境有時是真的,但是人們很少能夠分析這些夢境,而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

 到底是什麼使人睡覺時做夢,而且這些夢這麼有用或能預示未來及真實的事情?我們睡覺時,我們的靈體有時候可以接觸到我們內在知識和安詳的源頭,頭腦在此時並沒有真正的睡著,我們從這個智慧寶庫收集資料,頭腦會記錄一些下來,所以醒來以後還會記得某些東西,大多數時候我們只模糊記得做了夢,卻不知道、不記得夢境裡的細節。所以,如果我們可以把睡覺所得到的訊息,帶來到清醒的狀態時來用是比較好,打坐就是在睡覺的同時又能保持清醒,這樣我們能有意識地、清楚地看到從這個智慧寶庫中所收集到的訊息,然後有所領悟。所以,開悟的人才越來越有智慧,越快樂、滿足,因為他知道該做什麼。他的潛意識已經打開,可以知道過去世和未來的事情。不過那只是過渡的等級,還不算是最高的等級。你們聽了可能覺得驚訝,一個人達到最高境界時,反而會回到無知(師父笑)。很失望,是嗎?不用擔心,這種「無知」不一樣。

 「無知」有兩種,一種是愚昧無知,另一種是大智若愚。看起來相同,但實際上並不一樣。好比從科學上來說,兩種極端的現象看起來是一樣,比方說,極黑暗或極光亮,我們都看不見。在極黑暗時,我們看不見任何光,而在極亮的光中,我們一樣看不見光。兩者看起來都像是暗的,但實際上並非如是。內在的光、最高智慧的光沒有陰影和物質的實體,所以很難用肉眼看到。即使有時我們用智慧眼看到,仍然感覺好像肉眼會受傷一樣。但是過一會我們就會習慣,會覺得好像平常的白天一樣,不再感到刺眼。

★大智若愚的聖人

 昨天有人問我:入定是什麼感覺?他問:是否最高等級就是自己會變不見,感覺不到自己的身體和周圍的環境等等。這種情形還不是最高的境界,最高境界是:你能像平常人一樣過平常的生活,而又同時擁有超越頭腦、超越宇宙一切事物的超意識,所以你的頭腦有可能不知道這種情形,因此才說你會像「無知」的人,但你的靈魂、宇宙意識會處理每件事情,任何眾生只要想到你,向你祈求或需要你幫忙,你都能聽到、看到,並且幫他們解決問題,不用動到頭腦。頭腦就像一部電腦而已,所以如果用頭腦做事,並沒什麼了不起。它的力量有限,不可能讓我們無所不在。大智若愚就是這個意思,聖人可以一直在入定中、在究竟涅槃,但外表卻看不出來。大開悟或是大聖人,並不是一直坐在那裡盤腿,一直入定在法喜的境界,不管或感覺不到周圍的環境,如果他不能像正常人一樣在這個世界生活,那麼他就還沒有到達最高等級,不過這一點也讓我們很難分辨誰是聖人誰不是。

 我們通常認為聖人或是瑜伽行者,就應該在喜馬拉雅山上坐著不動,像個沒有生命的石頭,不一定要如此!如果一位開悟的人沒有事做,他可能打坐、看書或到處走走,什麼都有可能做。像是煮東西、跑步、坐著、站著、盤腿或是不盤腿,這些都和內在的等級無關。修我們這個法門的人是很難聞得出等級來的,假設一位非常開悟的人,現在坐在你旁邊,可能昨天或剛才來之前,他才看到上帝等等的高境界。雖然現在他就坐在你隔壁,你也不會知道、也看不出他的等級。我們可能只會覺得那個人發出很和諧的氣氛,如果我們不很專心,也不會注意到,多數的情況只是覺得很舒服,卻不知道為什麼。你可能以為自己今天感覺舒服,是因為心情好、身體健康,或吃了很營養的香腸或其它因素,但不一定真是這樣。

 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我們誠心尋找上帝,我們到處都可以看到上帝。我可以報告各位,雖然這個時代多災多難,不過我們還是很有希望,因為上帝已經派了很多聖人來這個世界。他們帶來的消息都一模一樣,就是先找到上帝的天國,然後一切都會自然到來。通常我們都先照顧世界的問題,想掌握一切、想經營整個宇宙,但是我們常常失望。即使最好的政治領袖,也只能暫時滿足人們,或給他們物質上的舒適。這就是問題所在,光靠政治手腕或任何才能,不論我們的動機有多好,我們照顧不了這個世界,我們必須先找到上帝的天國才行。

 所謂上帝的天國,就是我們內在無上師的力量,我們跟這個上帝、無上師的力量是一體的。所以,聖經才說:上帝依衪的形象造人。這個形象,並非指我們的輪廓、身體或生活方式,而是那個造我們出來的無形的宇宙大力量。我們裡面也有創造和破壞兩種力量,多數我們看到天災發生時,比方說地震等等,摧毀很多房子,奪走許多生命,我們會覺得真是太可怕了!上帝怎能這樣對待人類?但這還不如我們人類自己投一顆原子彈可怕,原子彈破壞的力量會持續很久,而且死於戰爭的人也比死於天災的人多,不是這樣嗎?(大眾答:是)

★善用創造和破壞的力量

 如果我們仔細想想,會發現多數都是因為我們自己不了解、錯用上帝給我們的力量才造成災難。上帝給我們創造和破壞的力量各有其不同用途,需要破壞才破壞,需要創造才創造,但我們有時候會把力量用在錯誤的方面,因為我們不知道怎麼做更好,我們缺乏智慧的光。尋找上帝、認識自性是非常簡單的,唯一阻擋我們的就是我執,是那種自以為知道怎麼做、知道什麼是上帝、如何才能找到上帝等等的成見在阻擋我們。實際上,我們本來就有這個大力量,要找它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如果東西就在我們口袋裡,把它拿出來會有困難嗎?譬如我脖子上這串唸珠,要把它拿下來給你們,或讓你們看看,會很難嗎?一點都不難,只是我們的注意力總是分散在外面,一直去找外邊的燈或其它東西,忘記我們本來就有了。因此,我才說「即刻開悟」,因為它本來就在那裡,只要將注意力轉向它,而不是往外亂跑。為什麼我們必須把注意力轉向這個力量呢?因為沒有這個力量,我們做事就沒有辦法正確,我們把這個世界和自己的生活,把每一件本來好意要成就的事都弄得一團糟,所以世界才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

 已經千百億年了,地球的文明還是沒辦法進化到與其它星球同樣的水準。其它星球有幽浮,但我們還沒有。既然會羡慕鄰居有賓士、勞斯萊斯,為什麼不羨慕隔壁星球有幽浮呢?幽浮比較快,那種羨慕不是更高一等嗎?目前即使其它星球有幽浮可以賣,而且價格也合理,我們也無法到那裡去買,他們也不敢來這裡賣。(大眾笑)有一些星球的商人,非常渴望來地球建立生意據點,教地球人較高的科技,但是他們不敢來。地球上這種污染的空氣,會讓他們一登陸就完蛋;也有可能會被我們地球人打劫,連開口談生意都來不及;也有可能我們會以為他們是侵略者,而把他們射下來。我們什麼都懷疑,就是不懷疑自己的無明,麻煩就在這裡!

 我們花在製造火箭、登陸火星失敗等等的錢,早就買得起幽浮了;因為其它星球的材料比我們地球的便宜又耐用。例如,他們的金剛(鑽石)是一大塊、一大塊的,如果你想從頭到腳都戴金剛也沒問題。不像我們這裡買一小顆,就要花幾十萬美金,好一點的金剛很貴。有一些星球拿金剛來製造幽浮,因為金剛比較耐用,比較經得起與空氣磨擦。如果幽浮材質不夠堅韌,與大氣層磨擦時就會損壞。但他們的技術有時也會出問題,剛開始有些產品也失敗。很久以前,報紙也報導過發現墜落的幽浮碎片和外星人殘骸。這些外星人,也許只是他們那邊的機械人。

 其它有些星球科技比較進步,因為他們和自己的智慧比較有溝通。我們認為耶穌或佛陀已經往生去涅槃,消失了,不是這樣。如果我們有能力知道他們在哪裡,我們就可以跟耶穌、佛菩薩溝通。死的只是這個肉身的衣服而已,例如師父穿的這件衣服,幾年以後它也會破掉,變成碎片,再化為塵土。同樣,我們的身體只是一種不同材料的衣服,它是一點一點的壞,過程比較久,味道也不一樣,如此而已,死去的不是真的「我」。當所謂的我們活著的時候,這肉身會動、會說話、會愛來愛去、可以感受別人、有感覺,不過它「死了」以後,整個身體和頭腦都還在,甚至一切器官也都齊全,它卻不會再動,不會再有任何感覺了。它只能躺在那裡,像被丟棄的衣服,失去了作用;因為那個真正的「我們」,那個真我已經離開了!

 同樣的,我們打坐時,可以自在地進出這個身體,就像我們出門時換另外一件衣服,回來時再穿回原來的衣服,非常容易。小孩子也做得到,小孩子甚至做得更好,因為他們沒有那麼複雜的成見,不會認為一件事就該這樣而不該那樣,上帝該是什麼樣子等等,他們想什麼都很單純。如果我們的心思能變成像小孩一樣單純,就會比較快體驗到上帝。「我變成小孩,我體驗到上帝」,說是很簡單,但做卻不簡單。如果不知道方法的話,簡單也不簡單,因為我們不知道方法。就像你把眼鏡放在口袋,然後忙著做家事,等一下要用眼鏡時會找不到一樣,你找遍所有地方,翻箱倒櫃,每個角落都找,就是找不到,可是它卻一直都在你口袋裡。如果你不往口袋找,當然就找不到,就是這麼簡單!

★每個人都需要開悟

 因此「即刻開悟」沒什麼好懷疑的,每個人都有,馬上可以開。師父只是告訴你們在哪裡,祂就在你裡面;因為「上帝的天國在我們裡面」,上帝就是最尊貴的品質,就是我們所有人類一起散發出來的善良品質,萬物都由祂所生,所以上帝就在我們裡面,也就是人類都有的善良品質。這個品質我們用或不用都在我們自己,但如果我們用,對我們自己比較好,即使對我們每天的工作都會比較好,對世界更有利益,這樣我們才可以很快發展到跟銀河系合作,和其它星球的眾生一起工作,然後我們的生活會更有意義,更多采多姿、更開闊,而不是只侷限於地球的一角,不了解自己為何生下來?又為什麼要那麼麻煩的出生、成長,忍受那麼多痛苦之後又死去?那些痛苦,常常又不全是我們的錯,我們甚至不懂,這些痛苦從何而來?為何一定要有這些痛苦?所以,每個人真的都需要開悟,既然我們有燈可以開,為何還要活在黑暗中呢?只要知道開關在哪裡,燈隨時都可以開。同樣的,光就在我們裡面,充滿整個宇宙,只要接上插頭或打開開關,我們就在上帝的天國、在上帝的光裡面了。

 今天我們來這裡,就是要告訴各位,如何打開這台天堂的電視機。然後,你們會看到,除了我們這個無常的身體,有限的地球和小小的知識之外,還有什麼其它的東西。為什麼我們總是崇拜古今中外的聖賢,羡慕、愛戴和崇拜他們?因為他們已經找到自己最偉大的無上力量。我們和這些聖人一模一樣,沒有一點點不同。所以,最好能回頭來崇拜我們自己,先認識自己的偉大,然後崇拜自己。你們一切本自具足,甚至不用開口要求任何加持,加持就會每天滾滾流入我們生活當中;因為我們本來就是一切加持、智慧和愛力的源頭。不管鄰居是否愛我們,我們就是會愛他們。從付出和給別人的愛心,我們就會感到滿足,而不是在那邊等待別人的愛。然後,別人也會被我們的愛心和智慧所影響,他們也會開悟。任何人只要看我們一眼,就會變不一樣,絕對不會再和以前一樣,這就是我們所擁有的力量。

 只要找到這力量,我們任何時間都可以用。就像電力,如果我們知道開關在哪裡,整個房子的電我們就都可以用了!只要知道房子的電源總開關,就能用它來煮飯、吹電扇、開冷氣、用冰箱、錄影機、電視等等,什麼電器都能用。我們要提供給各位的,就是要幫助大家知道自己有什麼財產,把它拿出來用,否則看到人們這樣過日子,我們實在感到難過。他們本來不該、不必淪落到這種黯淡的生活。大家都是上帝的小孩,裡面都有上帝,為何不讓上帝安排生活,讓上帝的智慧處理每件事,而不只是用這個有限的「電腦頭腦」的力量。我們每天忙碌十個或八個小時,想處理很多事、完成很多工作,但所能做的,還是這麼多而已。世界還是不過如此,即使我們在電磁方面、在科技方面有進步,但是在某些方面我們也有退步。因為我們沒有用智慧做事,沒有用我們每個人都有的真正智慧讓這個世界開悟,而只會複製一些阿修羅世界所淘汰、不要的東西,他們已經丟到垃圾桶,我們這裡卻把它撿起來變成最暢銷的發明。我們大部分的科技,都只是上面世界不要的東西。最好是讓全世界的人都開悟,每個人都用他有的最偉大的力量一起工作,否則只有少數一些開悟的人,非常努力地想做一些事,而其他大多人做的都是反對、破壞的工作。我們多數的科技都具有毀滅力,我們所謂的聰明才智反而對世界傷害很大。聰明和智慧是不同的,智慧比較寬廣,能讓我們看到整個宇宙的計畫,而聰明只是頭腦的產物,只是根據我們所收集的資料,再拿出來用而已。非常有限,都是我們從觀察花朵、觀察其它眾生所學來,這些都是物質方面的資訊。假如我們使用智慧,我們擁有整個宇宙倉庫,可以拿任何需要的材料出來,用以利益世界和我們自己,而且我們的想法及認知層次也會提昇。我們的想法會和現在不同,就好像一個人長大想法就會改變,會比較有智慧了解事情,不像以前當小孩,不了解很多事情背後的道理。開悟就是靈魂長大,用大人的方式做事,只要知道方法,我們就有能力這樣做。當然,開悟以後你可能會看法不一樣,看事情都好像看夢幻泡影,不再有任何慾望,甚至不會想要教人。但在這個充滿破壞及不幸的世界,眾生會向你求救,所以為了眾生,你只好出來教人。否則對一個開悟的聖人來說,沒什麼事情好做的。好,我想留些時間給你們問問題,謝謝各位!

★會後問答

問:親愛的師父,有些修行者宣稱他們預見人類將會有大災難,在這場災難中會有幾萬人死掉,那是真的嗎?您的看法如何?

答:會是真的,如果地球的眾生再不覺醒,再不醒來使用我們內在這個救命的大力量的話,就真的會有大災難。上帝已經給了我們救命的力量,但多數人卻不使用它。本來任何東西創造了,時間到了就會毀滅。如果沒有足夠的創造的力量來繼續支撐、保存它,它就會被毀滅掉。就像一棟房子蓋好了以後,不加以保養維修,雖然房子裡什麼工具都有,油漆、設備樣樣齊全,如果我們不動手去修理,有一天房子就會垮下來,會自己腐朽。即使房子本身有太平門、緊急逃生口等等,在它要垮了或毀壞之際,如果我們不知道,或不用這些地方來逃生,當然我們也會很危險。我願意提供你們方法,萬一世界真的有大災難發生,至少可以救自己,但有多少人聽得進去呢?這個方法很簡單又無條件,你只要坐著,放輕鬆像在睡覺一樣,然後所有力量,所有亙古的知識,所有生活的技巧都會來到你身上。就這麼簡單,但有多少人願意學呢?反而老是喜歡問我有關世界末日的事,這是遲早的事,我們往生時,自己個人的世界就先末日了。必須貢獻出我們的最高力量,要靠自己把這個力量拿回來用。捨我其誰?天使有他們自己的世界,有他們的職責,耶穌在比地球高等的地方教別的眾生,佛陀也已回到佛土做他自己的事,只剩我們在這裡可以救自己。如果你們害怕這些災難,那就趕快開悟、修理我們自己的房子,把我們的世界恢復成比較有道德、比較開悟的星球,那就不會有什麼災難。否則,縱使我不會預知未來,我也會說:是!什麼災難都有可能發生。如果世界繼續墮落下去,不再適合我們居住,上帝將會把它毀滅再造一個新的。

★ 我們就是無上師 

問:如何開發第三眼?

答:不需要開發,它本來就在那裡,我們沒辦法開發非物質的東西。「第三眼」只是一種描述,其實根本沒有一個眼睛在這兒。為什麼會說第三眼呢?因為通常我們用兩隻眼睛能看到的事物非常有限,不過如果我們有另一隻眼、第三隻眼,我們就能看到整個宇宙,所以才叫做第三眼。實際上 ,靈魂不需要用眼睛看,不需要用耳朵聽,不需要任何感官察覺事情,這才是最高的真理、最高等的知覺,不需要用任何肉體器官,那是我們靈魂的力量。我們內在無上師的力量,衪能知道一切事情、聽到一切的聲音,那就是我們所要找的。我們就是全宇宙的無上師,你們能夠想像自己多偉大了嗎?然而你們現在是怎樣過生活的呢?唉!所以師父為你們感到很難過,還要來這裡聽師父講經,其實你們根本不需要,因為你我都是平等的。我們完全一樣,擁有相同的力量,你們甚至不需要尊敬我。那是很令人悲哀的事,不過這些要等你們接受師父所說的以後,你們才會了解。那時候,師父所知道的,你也都會知道,耶穌和佛陀所知道的,你也都會知道。

問:親愛的師父,在家人如何發展智慧?

答:出家、在家都一樣。師父看起來像出家人嗎?我已經為你們留頭髮了,你們卻還執著出家不出家。沒有人在家,沒有人出家,只有這個主人、這個師父的力量。這個主人從來不需要出家,懂嗎?主人就是你裡面的上帝,上帝不需要剃度或到任何地方出家,問題是我們不知道這個道理,如果知道的話我們就已經到彼岸了,管他出家或在家,有什麼好談的?我以前是因為無明才當尼姑,你們不需要如此。出家的真義在於捨慾,而這些你們平常在家就可以做到,有妻子僅因為你已有她,所以就繼續忠於對方、彼此相愛、幫助對方成長,一起尋找那個內在非夫、非妻、非男、非女,永恆存在的「真我」。要不然出家有做什麼呢?和尚唸經吃素,你們在家也可以唸經吃素,只不過你和先生或太太多了一點小運動而已,也不會有什麼不同啊!上帝不需要這些事。這些只是屬於肉體的層次,我們可以超越它;能超越物質層次的人就是出家人。有些事,他可做也可不做,他甚至根本不需要做這些事。這些只是肉體的層次,我們先不談肉體的關係,我們超越它。當然,開悟以後,許多慾望會消失,做,不再因有慾望而做,該做的時候就做,不需要就不做,很單純。

問:您對輪迴有何看法?

答:輪迴?沒有這回事!靈魂永不再輪迴,只有我們習慣的思想、慾望和執著會繼續輪迴。如果我們開悟,認識我們的靈魂,知道我們的靈魂和整個宇宙的關連,我們就不曾輪迴到任何地方。我們如來如去,從未出生,也從未死亡。不過這些都只是理論空談而已,趕快開悟,然後你就會明白這一切。這樣我就不需要浪費紙張,浪費我徒弟印的那麼多書給你們看,多花錢而已。看在目前經濟不景氣的份上,大家都趕快開悟,就可以省很多資源,節省印刷、紙、時間以及這個演講場地的租金等等。(師父及大眾笑)

問:您是否同意,我們的地球正進入一個開悟的新紀元。而女性的影響也越來越大?

答:為什麼女性會抬頭?因為你看我是女師父,對嗎?我可能是唯一的女師父,所以我贏不了世界上所有的男師父。我不認為現在是女性的時代,要說女性倒不如說是母性,我們越來越有母愛。上帝有陰也有陽,我們也是一樣,不應該認同自己只是這個男人或女人的身體。這個身體只是我們所穿的不同的衣服而已!比方說我穿這樣,那位女士穿那樣;這位男士喜歡運動服,他可能剛跑完步來聽經,所以他就穿那樣。這些都不是問題,不是嗎?(大眾答:是)至於我們是否會進入一個開悟的新紀元,這就要看你們了,不是我或任何一個人說就可以的。如果我們都開悟,或者多數人都開悟的話,我們便能進入開悟的新紀元。否則不管誰預言什麼,誰決定我們在什麼紀元,都沒什麼差別,我們仍然活在無明黑暗中。

★我們本來同一體

問:如果我們同一體,那你開悟不也就是我開悟嗎?

答:沒錯!但是你不知道我們同一體,問題在這裡,如果你已經知道我們同一體,那當然我開悟就等於你開悟,但是你不知道,只有我知道。就像是父母認得失散多年的兒子,但是兒子卻不認得父母。所以,他就不認識父母的任何財產,而且也沒有權利接受。兒子必須証明,父母也想辦法向他証明他們的親子關係。所以,現在我也要藉著即刻開悟向你們証明,証明我們是同一體,你們也可以得到和我一樣的開悟,你們可以馬上印證我們同一體。但是現在,你坐在那裡,我坐在這裡,我沒辦法為你多做什麼--我是有做,但是因為你坐在那裡,注意力都在這個物質的我和外在的世界上,所以你還不知道。在印心時,我會教你們注意裡面,往裡面找,然後你馬上會知道:我們是同一體,我有的你們也有 ;至少先有一些,然後藉著每天打坐修行,會越來越發現自己的偉大。

問:如何超脫父母親的精神虐待?怎麼知道自己是否真正原諒別人了?

答:每個家庭都不同,有時候家人之間會互相誤會,有時父母竭盡所能照顧小孩,但小孩卻不這麼想,認為父母太專制,因此覺得不滿,所以很難說。我只能告訴你,最好的方式是用愛心善待父母,因為他們是上帝的代表,替上帝照顧你們,上帝是透過他們的身體來照顧、來愛你。另一方面你也要隨時誠心全意向上帝祈求,然後你的看法就會不一樣。如果你的父母真的不自覺地在虐待你,你祈求上帝,他們就會改變,家庭的氣氛就會變得和諧。第二個問題:如果你真正地原諒某人,就不會再對那個人有怨恨、不再有責備及心結,當你看到、想到他或她時,會感覺很自然,就像對其他任何人一樣,不會有任何的不滿。

問:清海無上師,上帝是否坐在天堂的王位上觀察、審判和記錄我們在世上的所有行動,以決定我們能否上天堂或下無間的地獄?

答:不!沒有這樣的上帝。所有的事情,不論是快樂或災難,都是我們誤解與濫用我們自由的意志力所造成。我們要修正我們的方向,妥善地運用我們的自由意識,就不會有問題。我想順便再提提有關打坐方面的事情,每個人都會說:「我打坐,不過我沒體驗到什麼,我無法得到心靈的平靜,我有麻煩,我著魔了」等等,那是因為你們都打「錯」,認為隨便坐就叫打坐。當然,每個人都會冥想--想錢、想名、想利以及想政治上的掙扎等等。每個人都會冥想,不過不要把這個誤解成是打坐、冥想上帝。打坐有一定的方法,最好依照過去、現在的大明師做過的方式做,才比較安全。

問:為何使用靈力會阻礙修行?

答:因為靈力只是整個力量的一小部分,如果我們執著在神通之類的小角落,便無法得到究竟,原因就是這樣而已。這些都是綁人的金鎖鏈。

問:我們應該向家人介紹師父嗎?或者您自己會讓他們認識您?

答:喔,盡你自己的本分去做,否則上帝用我們這個工具做什麼?盡可能去做我們認為適當的事,至於結果,就留給宇宙造化來決定。那才是正確的做法,而不是老坐著不動,什麼都等師父去做,期盼師父什麼都知道。當然,既然我是師父,也許我什麼都知道,但是你們也要知道,那是你們的本分,做該做的事就是你的責任。就像在課堂上,雖然老師什麼都懂了,可是學生還是要學習,他不可能向老師說:您什麼都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您都已經知道,為什麼要問我呢?了解嗎?是的,我們的本分,自己應該了解,應該做的事就要做。

問:痛苦也是上帝的一部分嗎?

答:不,痛苦是我們自己造成的。因為我們沒有依據宇宙智慧的計畫去做,所以痛苦是要提醒我們應該修改我們的做法。

問:父母如何幫助小孩開悟?

答:只要讓小孩印心,他們自己會開悟。因為小孩內邊本來就有悟性,和父母親完全一樣,我們都是平等的。

問:有沒有宇宙共通的語言?是不是類似「嗡」這個聲音?

答:宇宙的語言是內在的音流,它結合萬物成一體,使眾生彼此了解,不用任何語言。「嗡」只是第二界的聲音,它不是唯一的聲音,也不是宇宙中最高的聲音。

問:為什麼我們需要打坐?有什麼利益?據說打坐不正確的話會有麻煩,請解釋一下。

答:看看我們這個世界,看看你自己的心態,再看看自己的生活是怎麼過的,以及有多少人生活在不幸中,然後自己回答為什麼要打坐?為什麼要開悟?這不是我該解答的問題,也不需要別人來告訴我們要開悟,我們必須解救自己和整個世界。我已經說過,如果你自己隨便打坐,就會惹上麻煩。如果你誤觸到內在萬能力量,但卻不知如何控制,你就會有麻煩。如果你誤觸不對的方面、否定的力量,你的麻煩會更大,因此最好能找一位有經驗的朋友或老師來幫助我們。

★無所不在的大開悟者

問:開悟和沒開悟的人生活有何不同?

答:耶穌與其他的教士有何不同?耶穌就是不同。佛陀與當時的和尚有什麼不一樣?佛陀就是不一樣。他知道自己的最高力量,他和宇宙的力量同一體。他能做他希望做的,救他想救的人,知道他想要知道的,而且生活不缺少什麼。他無論在那裡都很快樂,他無所不在。他能幫助任何呼求他幫助的人,那就是開悟和沒有開悟的差別。

問:聽內在音流就能開悟嗎?

答:當然!那也是某種程度的開悟,一直到你找到自己完全的智慧為止。

~ 講於一九九三年三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