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保寬和心

 

    任何時候,任何人生你的氣或你生氣某人,試著集中注意力,不要將所有的怒氣發給那個人,只要記得念佛號,儘可能集中注意力。如果你忘了也沒辦法,如果記得,試著再次集中,並且忘了那個人。

 一旦你集中在你的內邊,愛力就會流露出來,然後你就會忘記憤怒。你會認為那是小事一樁,愛你的鄰居和敵人是很容易的。如果我們滿懷怒氣地衝到惹你生氣的人那裡,我們就會忘了自己的真我,我們將自己所有的能量投射給那個人,我們修行的人有很好的能量,如果你把這些能量都給那個人,即使是充滿怨恨,你也會喪失一切,你的口袋就會空空。你把能量投射給他,就像我把糖果給你們一樣,我的口袋裡還有任何糖果嗎?沒有了!

 你們看見我車上有一個大籃子,有時候,我會帶好幾個大籃子,我把糖果丟給靠近我的人,然後我什麼也沒剩下。不管是生氣地丟或是充滿愛心地丟,我總歸是丟給他們。當然,我丟糖果時,我是用愛心丟的。同樣地,如果把憤怒丟給別人,那也是我們的資產,我們所有的注意力、能量也丟給了別人,整天或者整個月打坐的能量都用完了,口袋也就空了,然後你就必須從頭開始學起,會跟師父哭訴:「喔!師父幫幫忙,我什麼也沒看見,一片漆黑。」或是你可能聽不到聲音,變成心靈上的聾子或瞎子。

 憤怒的代價太高了,我們付不起。隨時隨地都要儘量控制回歸到自己的中心,然後以你喜歡的方式花掉它,不是被迫以憤怒、悲傷或其它方式耗費掉。時時集中在智慧眼,可為自己節省能量。並非自私的自我集中,而是面對颱風、暴風等狀況時,還是很穩。

 要和我們的家人、鄰居及朋友處得好,是很難的,有時真的很難,但是如果我們不設法與人相處的話會更難。我們將會失去我們的一些力量,及我們的愛心和仁慈,只要我們憎恨鄰居,我們將會失掉一些開悟,只要我們想某人不好,我們就喪失部分的真我,我們會失去一些光,失去一些原本屬於我們的天堂的快樂。如果我們可以清楚地看 清這一切,實在不值得去憎恨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