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文章

維護清廉風氣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道場1995.10.8

 師是要給的,不能拿的,你一拿人家東西,你就變比人家低了,是不是這樣?下一次看到他,就不好意思處理什麼,他要你做什麼,你又不能真的公平的對待他。你知道他不對,你也不好意思罵他或是拒絕。所以我們的戒律告訴我們要清廉,不能出賣我們自己為了任何東西,感情、錢都不能欠人,欠人一點東西以後你就欠人情了,你吃人家東西,以後就不好抬頭了。

 最好自己賺自己的飯,自己照顧自己,這樣我們才能抬頭看任何人,我們講道理的時候才有重量,我們才是真正一個真理的榜樣、一個清廉的榜樣。我們當普通的人也要清廉,不是當官的時候才要清廉,等你當官的時候,習慣難改啊!你當普通人民的時候還不清廉,當官的時候怎麼清廉?是不是?習慣了,就盲盲目目忘記了!

 所以告訴你們,在西湖道場這邊不能供養任何和尚,任何人供養,我會沒收識別證,講了好幾年,還犯一樣的錯。如果你認為那一個東西很好,你們買來,我們就付錢給你們。不能偷偷摸摸供養一、兩個人,收買他們的感情。講最後一次,如果偷偷摸摸給什麼人,那兩個人都趕走,如果你們想陷害他的話,就多供養一點。

 我已經跟你們講好幾次了,我們這邊什麼都不缺,即使缺一點生活世俗的東西,不會怎麼樣,外面有更多人比我們更困難,我們這邊吃得飽、睡得好,任何都很好,沒有什麼缺少的。我們修行人本來生活就要簡單,有多一點也好,沒有也沒關係,幹嘛拿這個、那個,供養這個人、那個人,收買私人的感情,很無聊!如果再有人做這種事的話,我把道場關閉了,我寧可不讓你們來,免得你們互相汙染,了解嗎?我們這邊不缺什麼東西啊!

 我還沒當師父以前,物質的方面比他們還要缺乏,我只有幾套衣服,去喜馬拉雅山的時候,那麼冷,我只有兩套衣服、一個鋁杯而已,還有一隻湯匙、兩雙襪子,後來襪子爛了也丟了,就剩下一雙鞋子,兩套衣服換洗,有時候來不及乾也照穿,也不缺少什麼。我們缺一點物質的東西不會怎麼樣,不要寵壞我們這邊的人,讓他們好好自在、自然過日子,你們自己做不到(像他們一樣出家),還來這邊亂拉、亂汙染人,你們認為你們那幾毛錢很了不起嗎?你們認為他們不會在外面賺錢嗎?你們認為他們這邊都是殘廢的人,沒手沒腳、沒有能力可以賺錢嗎?他們才不要呢!所以才來這邊過簡單的生活,何況你們修行多了,精神會很滿足,不缺少那種物質的東西,你不要認為物質的東西可以養你們的身體肥啊!身體也許肥,精神沒有那麼好,很少人供養的目的單純,等一下看到他,他就要這個那個,他要特殊的關係,他要你多跟他講話、打招呼,多替他做事、傳消息,他隨時進來,你都不能擋的,不要再發生這種事讓我生氣了,知道嗎?(大眾回答:「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