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

常保快樂歡喜心

 

清海無上師中秋禪三時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道場

 學家凱茲博士做了一個實驗,因為他聽說人都有氣氛,所以他做實驗求證。他去找了不同的人,比方說那些笑嘻嘻、快樂歡喜的、肯定的人,他找了一堆,然後收集他們呼吸的空氣測驗,一看都是白白的。然後他去找那些懊惱佛,眉皺臉長的人,試驗他們呼出的空氣,顏色看起來就不一樣了,有一點灰灰的,不是很漂亮。再去找那些比較常生氣的人,呼出來的空氣就變成深黃色,或像紅咖啡、柳橙紅,意思說很暗的黃,很暗!然後去找那些專門詛咒人,常常講人家不好,期望人家去死(師父笑),把他們呼出的空氣做實驗,結果是黑色或是咖啡,很深的咖啡色。他又把那些黑的、深咖啡顏色的空氣注射給老鼠,沒幾分鐘老鼠就死掉了,打另外一種空氣,老鼠則不會死。

 用另外那種比較白的、清淡的那種空氣,為老鼠注射就不會死,用黑色或是咖啡的空氣注射,沒有多久它就往生了,老鼠馬上死了!哦!這我們都知道嘛!不過想不到他也可以實驗出來,真的是有氣氛哪!師父常講, 坐在一個人旁邊,他的業障會分給你一半,所以不能說沒有共業啊!有時候我們去某某地方回來就很疲倦,去某某地方回來卻很舒服。大家都有上帝在裡面是沒錯,就是我們發出的氣氛不是上帝的,了解師父意思嗎?我們不是從甚深的上帝品質發出來,而是從外面頭腦那種黑暗想法發出來,還沒有動到我們裡面的上帝啊!既然我們有寶藏,不過沒有用,所以也跟貧窮人一樣,了解師父意思嗎?就是這樣子,跟人相處累就累在這裡,不是他裡面沒有上帝,就是他沒發出來給你,他放那種黑暗、骯髒的垃圾桶在外面,他不帶你到他的宮殿裡面去,而把門口垃圾丟給你。

如何保護自己避免受汙染

 今天有人證明出來真是了不起,很舒服,讓我們知道真的有這種事,不然一天到晚光聽師父講而已。我是由裡面智慧知道的,聽懂嗎?不過有科學證明更保險,你們就知道師父講的是對的,不是我說謊或是嚇壞你們,或是誇口什麼讓你們怕我,認為我了不起。不論師父講什麼,慢慢來,你們看別的書都會得到證明,即使我沒看過那本書,我沒有實驗過,不過他們能講一模一樣的事,真的很棒。如果我們真的要避免這個世界恐嚇的氣氛,就隨時都要專心,不過有的時候免不了,聽懂嗎?他太靠近了,或是我們太忙別的事情,有時候沒辦法防備那麼多。所以每天回家都要打坐一點,把那些被汙染的氣氛洗掉。你們打完坐以後就會很舒服,或是我們去道場共修,大家那個時候同一體、都想好的、肯定的、很單純的、很神妙的力量,所以我們就會很舒服。我們去道場的時候,不要有什麼否定的思想,不要帶垃圾來,不要帶煩惱來,不要帶什麼麻煩東西來這邊,我們會汙染同修,知道嗎?全部垃圾丟在門口就對了,等一下要的話還可以,出去的時候順便帶回家,沒人擋你們,不要分享給別人就對了。

 在喜馬拉雅山,我聽說有一個寺廟很靈感,誰有什麼病來那邊都會好,因為在那個寺廟,從來沒有一個人講過一句否定的話,都是講好的,都是想好的,所以很有影 響力,很多人來我們道場才那麼歡喜,因為多少我們都很儘量想好,是不是?共修很認真,有時候「共同拋繡球」,不過也算共修。共修就要真的共修,不要「共同拋繡球」,知道嗎?不過難免啊,我看還會有,如果有的話,就趕快把它斷掉, OK,免得惹麻煩給別的同修,不然也會惹麻煩給師父或這邊的出家人。有的時候不知道還好,知道的時候會怕,有時候就不想出去、不敢出去,不敢跟人接觸,不過沒關係,我們有保護的力量,回去以後多補充一下,晚上、白天還有早上,或是隨時我們有空就補充比較好,總比世界的人好。

 你們出去看,世界的人等級都差不多,因為他們有共同的思想,然後共住在一起,多少都會互染,他呼吸那麼黑,你站在旁邊也會吸進去那個氣氛,是嘛(師父及大眾笑),很麻煩,有時候真的不知道怎麼避免。這個世界真的很難受、很難過,不管我們做好做不好,還是被汙染啊,還好有觀音法門隨時隨地保護我們。我們忘記的時候是比較困難,所以最好不要忘記,隨時念佛號,打坐越多越好,而且要在裡面想佛號,即使當時不能打坐,也要在那邊想佛號,然後就能專心。

 我講這個故事給你們聽,為了要你們保護自己,怎麼保護自己呢?就是自己不要懊惱又汙染別人,來道場的時候,不要汙染我就對了,我那麼單純的一個人,每天笑嘻嘻的,除了看到你們的時候(大眾笑)。所以要小心,不要當討厭鬼,因為會互相傳染,懂嗎?比方說,你們這個禮拜來很懊惱,臉都像馬一樣,臉拉很長啦,像香腸一樣,然後來這邊傳染給我, OK,我是很樂意接受啦,不過你們傳染給我以後,你們病好了,下個禮拜來,我病還沒好(師父及大眾笑),你們來看我的時候,我再傳給你們,這樣傳來傳去到什麼時候呢?聽懂了沒有?

 到大門口的時候順便過濾一下,看哪一個人臉拉比較長,每個人要帶量尺來,大概三十公分左右就不行啦,十五公分以內還可以,十七公分還可以啦,到三十公分左右就把他丟出去,不要師父當壞人,知道嗎?替師父告訴他或是把他從上面下面壓下來像三明治一樣,這樣子也許就會短了一點。然後用兩根牙籤把嘴角拉上去,如果拉不上來的話,就踢出去,不然的話大家都一起懊惱,那不好,特別是共修的時候。我們心情有時 候不好,不過不要帶來道場。偶爾人家才來共修一次,帶了很大的希望、很大的歡喜心、很大的期待來,想洗乾淨自己的業障,多補足一些元氣,回去以後整個禮拜才能夠跟外面的障礙奮鬥。你來那邊浪費自己的時間,浪費自己寶貝的時刻,浪費空間,還虐待別人的精神,浪費大家的精神,中斷人家修行的過程,你看業障多深重。好了,知道了!

大家要互相提醒:應該快樂

 為什麼我們要快樂、要清楚、要乾淨呢?第一為了要保護自己,第二為了要保護別人。因為你今天傳給他,隔天他再傳給你,就這樣子,然後我們的團體就沒辦法洗淨啦!所以,以後到道場的時候,不管是什麼爛心情都把它丟在外面的垃圾桶,有很多垃圾丟在那裡,如果很喜歡,等一下還可以再拿回去,沒人要你那種垃圾,有嗎?有沒有人那麼笨,虐待狂才會要。所以以後進道場就看左右,看那一個臉比較長,把他拉上去,懂了沒有,不然叫他去美容院,動外科手術剪掉,剪上面下面都好,反正弄短一點。嘴巴拉下來的時候,你就幫他拉上去一點,不管用什麼辦法都允許。不過不要拉太過分,他會反應,大家一起犯戒可不好(大眾笑)。

 大家互相提醒應該快樂,我們決定要快樂就對了。每一次到道場門口就決定讓自己笑起來,不是大聲笑啦,那會吵隔壁的雞場,牠們會下不了蛋(大眾笑),笑咪咪就好,祕密、默默很漂亮,像我這個樣子,牙齒露出來沒關係,不要出聲音就好。自己叫自己笑出來啊!要不然叫自己進浴室裡面照鏡子笑,笑到很甜、很漂亮、很快樂才出來。不然就站在裡面一直練習笑,笑到什麼時候隔壁說可以才出來。兩個人一起進去互相檢查,聽懂嗎?不然可以帶量尺看看笑幾公分才好,這個我也不能說出一個標準,因為每個人嘴巴不一樣(大眾笑),自己有自己的標準就好了,OK!每一次我們懊惱的時 候,最好互相提醒,我們每天這樣多好。

 不過有時候會忘記,所以我們先從道場開始,一進門馬上就笑啦,叫聯絡人回去在每個道場都放一尊笑的彌勒佛。所以你看,每一所寺廟都有彌勒佛,就是要提醒大家笑的,不過久了他們就忘記了,他們一看到彌勒佛就哭,就拜下來講他們的問題,然後彌勒佛也笑 不出來啦!所以你們看彌勒佛肚子越來越大,因為他要容納眾生的問題啊!我們不要變大家成彌勒佛,每次來道場,就把全部垃圾丟出去,然後笑一下。有時候我們勉強自己笑,不過也有用,因為我們的細胞只是聽指示訊號做反應而已,聽懂嗎?嘴巴的細胞笑起來,身體全部的細胞在裡面也會一起笑,如果你們有放大鏡,真的會看到每個細胞都笑嘻嘻的,那個時候我們精神自然會好起來,然後心情也會好。試看看,下個禮拜見,如果下個禮拜還笑得出來的話,OK,再見,大家保重,回去要笑咪咪對待家人,至少每次進我們的家門要笑一下,笑幾秒再進去,能繼續這樣笑更好,不過也不要一直大笑變成習慣,不然人家會認為你們是呆子。以後不笑不能進門,以後不笑的話沒收識別證(師父及大眾笑),這招比較有效。你們只有幾個小孩而已沒有什麼不能笑的,我小孩那麼多還可以笑得出來,哈哈!


 科學家實驗證實,我們可以用匪夷所思的方式殺死天竺鼠。不愉快的情緒能產生足以致命的毒素。從極端恐懼或憤怒的人身上取出血液注射到天竺鼠體內,不到兩分鐘就導致牠們死亡。想想看,這種毒素對我們身體會造成何種影響?恐懼、憤怒、沮喪的壓力所產生的毒素,不但能殺死天竺鼠,也能以類似的方式殺死我們自己。

■取自美作家、藝術家安德魯•馬修斯所著「我變快樂了!」


(原文為英文)

 在恐懼、焦慮、煩躁的生活下,保持健康是不可能的,凱茲博士曾做了一個實驗,檢驗人在呼吸時吐出的廢氣之成分。他用試管承接人的呼吸吐出之氣,在冷卻之後呈液態沈澱在試管底部。他檢驗出來發現,經常面帶笑容很愉快的人之分泌物呈很漂亮的紫色或是泛白的黃金色,經常生氣的人分泌物是烏黑或灰色。凱茲博士特別採集一種人的分泌物,此類人當他們集中心神咀咒他人時的分泌物是呈現混濁的咖啡色或烏黑色。把這種分泌物注射入天竺鼠身上,五、六分鐘之內就能致天竺鼠於死地,這件事值得大家警惕。

■取自日本超心理學專家三浦聖龍裕雅所著(採訪四度空間)


 諾曼卡森(Norman Cousin )在「疾病解剖」一書中談到,他如何克服使他行動維艱的疾病,恢復健康正常的生活,他主要的藥方就是大量的開懷大笑。卡森認為生病是因為過去生活態度過分嚴肅而導致的,所以他必須用笑聲來逆轉問題。他證明了一句老話 :「笑是治百病的良藥」。笑的時候身心都會發生許多有益健康的變化。大腦會分泌一種叫作「恩多芬」(Endorphins)的物質,產生一種自然的勳勳然的感覺,使呼吸系統像做過諸如慢跑之類的運動般的感覺。笑,可以減輕痛苦。一個人只有在放鬆時才笑的出來,而愈能放鬆,痛苦就愈輕。事實上,笑的時候你就不可能罹患胃潰瘍,兩者不能並存,其它疾病也是如此。我們往往是因為把自己和人生看的太嚴重而生病,要保持健康只有靠多笑。快樂的藝術是在困難發生之初,就有對它發笑的能力。有的人碰到逆境的情況,會連續兩年都笑不出來,另一些人可能在幾天後就決定擦乾眼淚,露出笑容了。結果前者受苦受難的時間是後者的五十倍,但這是他們自己的抉擇。每個人都會碰到逆境,但快樂旳人選擇了讓自己坐困愁城,很快就找到失望背後可笑的一面。別忘了,其實在旁人眼中所有的煩惱,其實遠不及我們所想的那麼大不了,如果別人都沒有失眠,我們也不必讓自己落到這種地步。

 我們對人類同胞的一大責任,就是使自己活的快樂。快樂才能活的好,工作表現優異,別人也樂於親近我們。人生沒有那麼嚴肅,我們該賦予幽默感更重要的地位。

■取自 「我變快樂了!」一書

(原文為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