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選粹
 

教理選粹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泰國1994.12.1

 旦我們錯過與佛學習的機會,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才再有機會,因為佛可能不會那麼快再回來教導我們,或是佛回來了,但是我們與祂沒有緣,所以我們必須等到與我們有緣的佛回到世上,我們必須與那位佛生在同一個時代,才能再次得到這個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機會。

*****          *****        *****

 們並不一定,也不簡單與有緣的佛生在相同的時代。那些首次從高意識等級下來這世界的人,如果完美地達成任務,就會回去他們所屬的世界或是上去較高的等級,不會有問題,佛不會為這些人擔心。但對於那些首次失敗而再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或無數次的人,他們從過去失敗中累積很多重擔而很難解脫,佛必須伸手救助,所以佛才降臨世間。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德州休士頓1993.11.12

 必須告訴你們真話,沒有人一出生就成為聖人!當我們降生在這幻相的世界,我們必須歷經身為人的所有過程,必須再無明一次。我們必須承受所有這些幻想的慾求和未能達成慾求的失落感等等,直到有一天我們受夠了!就說:「好,就是這樣了,我有就有,沒有就沒有。」這就是你達到完全自在的時候,你將自己從自己的問題、自造的禁錮,由偏頗的知識所認定的自己之中解放出來。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大學1993.4.10

 界的問題不能歸咎於政治家,不能歸罪任何國家的經濟體系或任何主義,而應該怪我們不認識自己的本性,不知道自己有多偉大,不知道自己就是滿足的化身,自己就是愛力的代表,所以開悟是解決一切毛病,解決世界所有問題、戰爭的一帖療藥,而且是萬靈丹。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新加坡1993.3.7

 心修觀音法門之後,那些喜歡黏我們的人,有時會覺得被忽視,事實並非如此,只是我們現在的愛更擴大、遍及宇宙,不再有執著、佔有的品質,所以我們愛人而不佔有,我們幫忙但不執著。世人如果還用世俗的眼光、以外表和行為來評斷,他們可能會認為我們變冷漠了,但不是這樣的,我們不必總是以擁抱某些人來表達自己的愛,不過我們真正地愛他們,這種宇宙的大愛不會綁人,只會治癒一切並提昇我們的等級。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華府喬治城大學1993.4.14

 們愈瞭解自己的偉大,就會變得愈謙卑,這聽起來好像很矛盾,但是,事實就是這樣,因為我們會變成和小孩子一樣,會變成非常天真無邪,所謂的「大智若愚」。這樣的人你會覺得可以和他無所不談,談你自己的才華、抱負、聰明才智、學位,他都不會反駁,並非他總是會將自己的智慧強迫灌輸給你,除非情況需要或有人要求。所謂的明師多半很快就會把自己才剛講完的話完全忘掉,有可能會記得一、兩句,也有可能全部忘記。因為他的智慧是來自眾生都能使用的宇宙的「倉庫」,這個智慧寶庫不屬於任何個人或團體;既屬於開悟的人也屬於無明的人,既屬於老人也屬於孩子,每個人都可以擁有這個智慧,只要我們真心想要認識它。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加州洛杉磯1993.4.3

 正的快樂並非來自世俗的高地位,也非來自書本的知識、社會地位或財產多寡,真正的快樂唯有從自我了悟及開悟中獲得,然後我們才能發自內心真正的笑、真正的哭泣、真正的感動,而且我們所有的情緒都會非常和諧、自然及完美的表露,進而超脫肉體及頭腦,遠離所有的負荷,並丟掉引起我們無明病及心理困擾的不必要壓力。而且開悟後,我們才能洞悉事物的真相,才能深入地、徹底地、滿意地去洞悉一切,真正地了解「快樂」。雖然生活中或許還會遭遇很多困難和逆境,但我們內邊不會動搖。我們也許會流淚,但不會悲傷,我們不會被遭受到的苦難及哀傷所擊潰,我們也許會笑得很痛快,但我們不留戀這物質世界轉瞬即逝的快樂。我們喜愛事物卻沒有佔有慾,我們同情別人卻不束縛別人,我們毫無佔有慾地愛眾人,不會想把人一直綁在身邊,這才是真正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