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開示
 

聖人心,不求回報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共修會1995.6.5

*做好事不期待任何回報*超越讚譽與責難
*成為高貴的眾生是唯一的選擇*內邊和平了,處處是天堂
*拔除根深柢固的微細習性和執著*對自己坦白

 三已經結束,我想我應該讓你們按正常時間去睡覺了。你們不必打坐打那麼長的時間,你們可以回到各自的帳篷繼續打坐,直到你們想睡覺為止。白天你們可以隨自己高興休息或打坐。依照這裡的作息時間表,比如說,早上四點到七點,晚上六點到九點打坐。有時在夏天和冬天時間表會有點不同,一般情況下是這樣,你們就依照這裡的作息時間表。你們可以很自在,但要儘量多打坐,不要閒聊太多。如果一定要講話,就談上帝或談些有益的事情,才能在空氣中產生肯定的振動力,為世界的和諧,為你們自己靈性的提昇,也為你們的鄰居們做一份貢獻。無論我們講什麼,講好事或壞事,都會相應地發出一種振動,它會反過來影響我們。

 很多人還在這裡,你們會留很久嗎?你們的家人同意嗎?我告訴過你們,如果你們沒有責任就可以留;沒有家庭、小孩、工作或其它責任,尤其是家庭、小孩和工作;如果你們有工作,你們必須在離開之前通知老闆,或告訴他你要留在這裡等等,不能這樣隨隨便便想走就走。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看情況辦事,不可以太自私,破壞你們自己和我們團體的名譽。

做好事不期待任何回報

 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必須做好事,並不是為了得到好結果、好的果報,那只是給小孩子、給剛剛修行的人;剛開始修行的人,他們還需要功德、獎賞或懲罰、稱讚或責備這類東西,但當我們進入更高的境界、更高的意識層次以後,我們就不在乎這些了!只要對別人有利益,只要我們的良心認為是正義的事,我們都會去做,而不會期待任何回報。

 如果我們看世界歷史,就會知道並不是每一個行正義的人,每一件善意的行為,都會相對地得到好的回報。比如說我們看耶穌基督,他一生都努力做好事,是上帝品質的好典範,但到最後,至少在他活著的時候,並沒有得到什麼特別的獎賞或回報。佛陀也一樣,他為這個世界和他的弟子們做了許多,而他所得到的卻是許多的誹謗、責難和詛咒,甚至被暗殺。再比方說甘地,他盡力為他的人民和他的國家做好事,並在印度不同的宗教信仰者之間帶來和平,可是到後來他得到的是什麼?一粒子彈。還有很多其他人,像美國的甘迺迪、亞伯拉罕•林肯等等,所有這些好人,他們真誠努力地為這個世界主持公道,並為人類帶來和平。這些人為這個世界做了好事,得到的卻是悲劇性的果報。

 不光是在宗教領域,甚至在政治領域也是如此。比如福爾摩沙,五十年前身為聯合國創始元老之一,現在所得到的是什麼?被踢出聯合國!你們了解我的意思嗎?所以做好事並非一定會得到好報。所以不要期待我會答應你們說:如果你們持戒、吃素,我就會給你們所有的保護力量,讓你們的生活順利沒有問題,讓所有人都愛你們,沒有敵人、疾病、災難、不愉快的意外事故等等,了解嗎?你們持戒,你們做好事,因為做人本來就該如此,這樣才值得做一個人,懂嗎?

超越讚譽與責難

 如果我們想超越普通人的生活,進一步成為一個聖人,利益整個宇宙,那才是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君子的含義,那才是目的,唯一的目的。只要你們修持慈愛善行,總會有負面的力量想辦法攻擊你們,使你們改變原有的宗旨,偏離正道。所以要下很大的決心,並堅持原則,才能掌握自己,才能檢查我們所走的路,檢查我們的生活,那樣我們才能一直往正確的方向走,即使我們沒有獲得好的結果也無怨無悔。

 即使我自己,也不是總能得到好的結果或正義的獎賞;得一次獎或一次榮耀、一個讚譽,我得到上百個誹謗作為回應,壓力很大,你們知道我的意思嗎?只是你們不曉得這些事情,師父也不在乎,但這並不表示它們不存在。就是因為我們不把毀譽看得那麼重要,我們才不受很大的影響。師父不是每次都被讚歎或一切都順利,或每個人都跟師父合作,即使和徒弟也一樣。事實上,當一位明師絕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而是一種巨大的犧牲與受苦;這是指內邊而言,多數人不了解。所以,即使障礙重重、人們不領我們的情,我們仍然繼續做好事,不斷改善自己。對的事就去做,因為它是對的,現在你們懂了嗎?(大眾鼓掌)這個世界的挑戰,就是要我們時時走在上帝的道上,時時遵循良心的戒律,我們因此而能超越各種差異與各種讚譽、責難,而成為高貴的人。

成為高貴的眾生是唯一的選擇

 即使做一位高貴的眾生是很不容易、很難獲得的果位,但那是我們唯一的路。難道我們要一直沈在較低的等級,沈在較低等的思想裡,或是過著暴力的生活,沈在無明的品質之中嗎?我們應該這樣嗎?(大眾答:不應該。)對啊!你們答對了!所以說這是我們唯一的選擇,無論多麼艱難,也要勇往直前,無論目的多高、多麼遙遠,也要奮力向上。我們必需一次又一次地努力嘗試,直到在我們內邊只存在好的品質為止,直到我們的內邊只認識上帝的天國,別的什麼都沒有為止。

 什麼是天國?天國並非是一個閃爍著金、銀、鑽石、紅寶石各種寶石光芒的宮殿,它是純潔、愛力、友善、慈悲與祥和之心,那才是天國。如果我們在內邊帶著這個天國,那麼無論我們走到那裡,都會感覺到置身天堂之中。所以當我們還活在這世上,不需要因渴望超世界的生命而避開為地球上的兄弟姊妹們服務的機會。因為如果我們已經得到內在的天國,無論我們是活著還是死了,它都是屬於我們的,沒有人能把它拿走。但如果我們沒得到它,即使我們去了天堂,天堂的外在環境或許還穿透不進我們黑暗的靈魂,我們還帶著仇恨、嫉妒、壞及否定的思想在我們的心中。那麼,對於我們來說,天堂只是宇宙中的另一個地方而已。如果我們還沒有改變自己,到那裡都是一樣的。

內邊和平了,處處是天堂

 如果我們改變了,情況也會跟著改變。如果我們內邊有天堂,內邊和平,那麼所到之處都是天堂,到處都是和平,那就是做好人做好事的目的,因為那是唯一的選擇;除非我們想要永遠留在地獄,那我就不知道了!要那樣很容易,要去地獄我們不用努力、不須用功,那是最易走的路,最擁擠的地方,所以我想最好還是去天堂,不那麼擁擠,更安靜、更多空間。每個人都去地獄,那麼我們為什麼不去天堂呢?就像在城市裡,它已經太擁擠了,為什麼我們還要去那裡呢?是嗎?所以,如果我們想要和平、平靜與安寧,我們就去鄉間,那裡比較有空間,土地也便宜,充滿綠色的環境對我們的健康與靈性都有好處,是嗎?

 因此,同樣地,我認為如果我們選擇去天堂是很明智的,是嗎?也許要花很大的工夫(大眾鼓掌),當下是要很努力的。不過,如果你們想以後再努力或下輩子再用功,那樣會更艱難,累積更多的垃圾、更多的壞品質和習慣,而很難清除,也許我們現在已經在第一千次輪迴當中,如果再回來一次,就是一千零一次,再回來一次,就是一千零二次,每一世輪迴我們都積累更多的垃圾、更多的壞習慣,而要除掉一個壞習慣就更加困難,對嗎?所以無論多麼艱難,這一次都要努力試一試。

拔除根深柢固的微細習性和執著

 也許你們自以為已經很乾淨、很純潔了,但我要告訴你們,要小心,不要以為因為我們吃素、持戒,我們就乾淨、純潔,還沒有!沒有那麼容易,下次觀察一下你自己,觀察一天中的每個時刻,花一天時間觀察自己,看看你對不同的情形怎麼反應,仔細觀察,然後你就會知道我的意思了!比如像有些人來我這裡想要出家,我告訴他們,不行、不必了!你沒必要出家。我不想跟他們說,他們還沒達到那個程度,我只是告訴他們沒必要。因為即使當他們跟我聊天或和我在一起的時候,比如說,一個男孩正在與我談話,這時他聽到另一個女人的聲音,正要來師父的地方,他會馬上梳理頭髮,甚至他自己也不自覺,可是我知道。你們知道我的意思嗎?或是一個女孩,正在和我談話,然後聽到一個聲音,只有聽到聲音而已,知道有一個或兩個男孩走過來,不管來者是誰,馬上地,她就整整衣服、摸摸頭髮,(大眾笑)你們知道,不是平常我們頭髮被風吹散時隨意梳理的那種動作,而且我辦公室內也沒有風。

 許多事情我們自己也察覺不到,有些是非常瑣屑的事情,很根深柢固、微細的習慣,你們了解我的意思嗎?還有許多其它事情,好比我們缺乏慈悲愛力,對別人的痛苦不敏感。比如有時,我與我們這裡所謂的出家人一起看電影,電影內容很多,有時是有關戰爭的,有時是關於靈性方面的,有時是有關於這個世界上令人感觸很深的事情,像戰爭、死亡與苦難,諸如此類。這些事情讓我掉眼淚,有時讓人非常震撼,而有時又讓人深深地感動。但有些出家人,只是笑笑就過去了!也許他們的等級比我高,不動感情,而我的阿修羅感情太多,或是其他什麼的。(大眾笑)雖然我明知它只是一部電影,但是我並非只是看電影,我看到的是電影背後所要傳達的苦難,你們了解我的意思嗎?

 我並不是為了電影中的人物而掉眼淚,我曉得那是電影,我不是因為那個演員死了,或少了一條手臂、一條腿而掉眼淚,我是為了他們在電影上想要努力描述這個世界上非常真實的苦難而感動。我看到有些出家人他們坐在一邊,因為電影中的某種情節而笑了起來,而我卻笑不出來;當然我是最會笑的一個,這個你們都曉得;並不是我不會笑,但在這樣一種情形,我完全笑不出來,那時我便感覺到有些出家人是多麼不敏感,太麻木了!這就是我們已經生生世世累積下來,連我們自己也意識不到的,非常非常微細的習慣和執著。

對自己坦白

 所以,你們要認真檢查那些你們並不想要隨身攜帶,卻又根深柢固的習慣。如果你們帶著它們感到舒服,對我來講也沒問題,懂嗎?那是你們的垃圾,不是我的。但我的意思是,如果我們對自己真的很坦白、想改進、想訓練我們對他人苦難與歡樂的敏感度,以及我們自己的純潔與完善,那麼我們必須要時時保持警覺,要很注意!否則很容易的,一天就過去了、兩天過去了、三天、一輩子都過去了,我們還沈在自我的壞習慣中,而沒有進入一個更高的意識層次,無法了解靈性生活更深一層的含意,你們懂我的意思嗎?然後我們責怪別人、責怪上帝、責怪這個法門、責怪師父、什麼都責怪,但那並不能幫助我們,我跟你們講,那是不對的。

 你們可以責怪我、責怪法門,但那樣完全幫不了你們的忙,不能幫你們變得更好。最好是你們對自己坦白,時時注意覺察我們根深柢固的習慣,以及它對我們的不好影響。時時要小心!我只是告訴你們幾個例子而已,還有很多,我一時也記不起來了!而且我也不願意都帶垃圾給你們,我信任你們現在已有足夠的智慧與聰明度,可以從這些例子中得到某些啟示,而因此能夠找出自己其它的習慣或其它根深柢固的業障;我雖沒提到它們,但下一次,當你們看到、感受到它們,或當你觀察到它們,趁你不注意的時候,它們會增長、或無聲無息地進入你的生活之中,你就會認識它們了。有很多情況,我沒辦法都記得,沒辦法全告訴你們,但是你們知道,有許多、許多小事情。

 好了!從今天起你們九點鐘左右就可以去睡覺了,在你們的帳篷內繼續打坐,早上大約三點起床,打坐到大約七點,白天你們可以休息或幫忙做事,或做清潔工作,好嗎?工作的時候試著時時刻刻都集中注意力,不要閑聊,講些沒用的話,好不好?當然沒人會罵你們或把你們怎麼樣,但既然你們已經來到這裡了,就應該利用有空的時間,利用環境與氣氛,提昇自己的靈修等級,懂嗎?無論是走路、睡覺、談話、坐著、躺著時,都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智慧中心,那樣的話你們修行會更快進步,那時你們自己會感受得到;而你越進步,你就會越受到鼓舞,從而會更努力地修行。如果我們已經有了這個法門,卻不善用它,那是很可惜的,是不是?道場這裡對你們的打坐修行很有益處,沒有人干擾你們那麼多,是不是這樣?儘量利用你們在這裡的時間好好修行,這就是我所要告訴你們的。晚安!(大眾鼓掌)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