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開示
 

欣賞人生從開悟開始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科羅拉多州1993.4.10

靈魂真正的故鄉

 位好!我們上次見過面,現在還認得我嗎?上次來聽經的人請舉手(聽眾有人舉手),噢!好!那麼我就不 須要從頭講起。這個時間對你們會不會太早了?(不會!)不會?今天不必工作嗎?(聽眾答:不必)噢,太棒了!可是我卻要工作呢!我本來有很多靈感,比方說:上帝是什麼?如何使世界更好?如何改進自己?如何入定等等。但是來到科羅拉多以後,就都忘光了,我猜是因為這裡的人靈性很高,這裡的環境很像喜馬拉雅山,所以我以為你們全是瑜伽行者(大眾笑),不過你們用不著做滑稽的手印、腳印來向我證明(師父笑)。這裡是我可能考慮定居下來,讓自己比較自在的地方之一,不過只是考慮而已!(師父及大眾笑)因為有很多人認為我應該留在他們的故鄉。我永遠贏不了他們,我只有一個人,而他們人很多。

 今天我要借用各位一些時間向你們介紹我們真正的故鄉,或許也邀請你們去看一看。多數人相信上帝只創造善良,然而也有其他人相信邪惡也是上帝造出來的,因為他們認為一切都是上帝造出來的,你們同意哪一種說法?第一個或第二個?(第一個)第一個是嗎?那麼邪惡從哪裡來的呢?什麼?(從想像而來)想像?(人類)從人類哦!原來你們很開悟嘛!(師父笑)你們看一看所謂「我們世界」現在的情況,宇宙的計劃原本不是這樣,結果卻變得到處存在著痛苦及討厭的情況,這都是因為人類和其他眾生有關係而產生的副產品。如果邪惡真的存在,就不會每個地方不一樣 、每個國家不一樣,或每個時代不一樣。

人類可以阻止罪惡

 古時候我們並沒有槍,沒有原子彈,沒有這些瞬間就會毀滅人類的武器。所以事實上,世界的邪惡並不是上帝造成的、並非本來就有,因此它時時在變,在每個國家都不同。

 為什麼講這些?因為我們必須了解,如果邪惡是人造出來的,那人們也可以阻止它、避免它,而不是總是責怪上帝,或待在教堂一角,等上帝下來處理罪惡。

 比方說:本來我跟史密斯先生或任何人從沒見過面,彼此也相安無事。突然有一天,史密斯先生來看我,或是我去看他。假設我們兩個人都很無明,我們都盡力地追求名利,我們彼此競爭同一個目標,然後,如果有一方贏了另一方,輸的那一方自然會感到很挫折,如果他脾氣不好,可能就會想辦法報復,或找麻煩給我。因此在這當中,我們之間就產生了另一種氣氛,多出了一種氣氛。

 本來我們彼此沒有仇恨,而現在就有了,這個仇恨就是由我們兩個本身的能量而產生出的第三種能量。由此可見,這並不是必然的,因為它原本不存在。所以如果我們都能按照以上這個例子這樣來想,就不會把這世上的不幸都怪在上帝身上了。多數人認為上帝創造一切,包括罪惡,以前我也這麼認為,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我也開始同情「老人」了,人老了以後,好像就比較能 了解老年人的心境吧!(師父笑)

 剛剛說的那個例子,就好像你和妻子或先生之間,本來沒有小孩,你們在一起之後就有了第三者的誕生,那就是你們的小孩。小孩的性格、智力、抱負或品德,和你們也許會很相似、也許不會,也許會給你很多麻煩、讓你頭痛。但是那並不完全是你們的錯,也許有一部分是,但是如果你們是很善良的父母,一向以身作則,而你們的孩子卻剛好相反,這就不是你們的錯了。同樣,我們的世界有時也變得令人難以忍受,不過這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

 所以說,為了要改善、修理這個世界─我們住的「大房子」,而眾多國家就好比是它的許多房間,我們應該先知道罪惡是可以避免的。我們行善、持戒及「愛我們的鄰人」,我們就可以避免罪惡。但是我們的頭腦已經習慣「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所以很難實際去做我們認為該做的事,或以十分愛心的態度去對待他人。所以我們需要一股更大的力量來幫助我們,把我們從習慣的想法和行為中拉出來,因此才需要「開悟」。就像一個本來已經很漂亮的女人,如果她再 妝扮一下,戴上一些珠寶,學習用優雅的姿態走路,她的美麗會更添幾分。

世上一切對我們有益

 世上的一切,其實都是對我們有益的。甚至罪惡也是一樣,罪惡是自己造成的沒錯,我們認了!但是,我們也不必永遠待在錯誤裡呀!至少錯誤對我們會有一種「警惕」的作用,讓我們在接受這個錯誤的後果時,能夠被驚醒,而領悟到自己不該那麼做,領悟到那麼做會帶來痛苦、不快樂,所以我們就會改過來。在這世上即使是所有美妙、歡愉的事,也都是在提醒我們:在我們裡面、在我們真正的家鄉有真正的快樂。

 所以,享用上帝為我們創造的事物並不是罪惡,不過,如果我們太迷戀這些事物時,上帝就會提醒我們這樣子不妥當。所以這時候,我們往往就會因自己最珍愛的事物,而經歷不快樂或是痛苦的情況。否定世界固然不對,但是一直沉在世界太深也不對,因為我們會錯過生命中更好的另一半,那就是靈性,靈性要比世上任何事情都更能令人歡喜滿足。任何世間事都是在提醒我們,應該認識、享有──那個我們已經遺忘的真正的快樂、榮耀及生命。

 很多人問我有關男女關係的問題,問我說那個算不算罪惡?我說:「不算。」但是應該知道,有比那個更快樂的快樂。男女關係的快樂,只是當你和內在本人同一體,當你內在陰陽兩種力量合一時,那種真正快樂的複製品而已。男女結合的那種快樂,只是這種快樂的複製品而已。所以實際上,上帝送我們來到這世上,並不是沒有賦予我們工具,提醒我們記得天國,而是我們忘了這些工具只是為了提醒我們,卻反而愛上快樂的複製品,忘了原版的快樂,因此生活才會痛苦。更何況,我們也不見得都能完全享受這些複製品。

 所以,很多男女之間的感情都是坎坎坷坷,彼此的性關係並非那麼聖潔,他們之間並沒有相互尊重,有時候甚至只是濫用,變成只是發洩挫折的一種工具而已。因此,就算我們真正想要享受人生,也該享受真正的生活─它比我們所知道的世俗生活好上千萬倍。而在認識真正生活的同時,我們也可以享受這個人生。

開悟後對事物感受更深刻

 就如剛剛我們同修所說,印心開悟以後,她依然享受世界的生活,她對事物的感受變得更為深刻;快樂時就快樂,能盡情歡笑不會有拘束,不會因開懷大笑而覺得不好意思;不管是自己一個人,或跟朋友在一起都一樣。而當悲傷時,你也能放聲哭泣,把所有情緒哭出來,然後才能得到發洩。並非開悟以後就變成像木頭或石頭,變成沒感情。

 時常有人問我,我是不是有時候也會戀愛。你們有興趣聽嗎?沒有吧!如果沒有,我就不談,這是「私事」,你們有興趣嗎?(大眾答:有!)好,那我講。我本來認為這太偏向個人問題了,你們來這裡是要聽成佛、上帝等等有關的事,而我卻要跟你們談這麼世俗的事。沒關係,我的回答是:「會!」偶爾會戀愛,也許我也不清楚那算不算戀愛,當我看到某個人時,也許我會喜歡他,可是他離開以後,這種感覺就不見了,這算不算戀愛?史蒂夫,你比較有經驗(大眾笑),這算不算戀愛?(算)是嗎?真的嗎?好吧!但是在科羅拉多,我還沒有過這種感覺。

 不過在開悟以前,我不懂這種感覺,你們了解嗎?我從來不會想念任何人,也不愛任何人,我不在乎任何人,也不愛和人交朋友。我以前是個很孤獨的小孩、很安靜,然而我並不感到寂寞,我只是比較獨來獨往。直到我被迫做這個「工作」以前(大眾笑),我一直是沉默寡言,意思是我不講話、不交朋友,喜歡自己一個人,我覺得並不會因此而缺乏什麼。而你們也知道,我們現在社會的情形:工作一年就可以休假一個月,即使你不想要也得休假,那是規定。所以當我還是單身女郎,還沒結婚以前,這一個月強迫式的假期最讓我頭痛,我不知道要做什麼,因為我沒有朋友,也不想去什麼地方,不過,又不得不出去,因為不曬得黑黑的回來,大家就會有點瞧不起你。因此,只好出去,花很多錢到「萬歲海灘」之類的地方,躺在海灘上把自己烤得半死,整天在太陽下把自己曬得又焦、又脫皮、又發皺,然後才想辦法擦保養品,讓自己覺得舒服一點,接著就回家,展示給大家看──我從「萬歲」海灘 度假回來了!是啊,「萬歲」海灘可要花掉「萬金」的(大眾笑)!是,那就是我以前的生活。也許現在你們有些人也有同樣的經驗。

 後來我當了這個所謂的「辦公室的大哥大」以後,就變得比較「多嘴」了,我變了,變成完全不同的人,如果你五、六、七年前認識我,現在一定認不得我了。當時我結婚後,先生有很多醫學界的朋友,他們有好多話題可聊,也經常互通電話,可是我幾乎沒有什麼可以跟他聊的,有時候我在一旁倒覺得很羨慕那些朋友,我心想:「天啊!我講的話若能有他們一半多,那該有多好!」我為自己不善言辭而有點不安,我不是多話的人,總是靜靜地做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感情,僅此而已。甚至是對先生的情感,我都不曉得那算不算是愛,他不在時我是會想念他,他在時我就很快樂,大概也只是這樣而已,懂嗎?並非像愛情小說或電影中的那種熱戀,那時候我已經想過,或許我不是屬於這世界的人吧!我不屬於這裡。

與上帝之間奇妙的網路

 但是開悟以後,你會發現你的感覺、你的感情、你的愛、你的一切都變得非常敏銳,你會更領悟到自己是真正活生生的「人」。很多人擔心開悟以後會想要剃度、扔掉漂亮的衣裳、跑到喜馬拉雅山去,或在科羅拉多找個山洞躲起來,但事實並非如此。也許剛開始會這樣,因為太狂熱、太渴望認識上帝,而忘了祂一直與你同在。

 因為你就是上帝,是上帝力量的代表,我們靠一個奇妙的網路,連結在一起。如果我們忘了這點,就會覺得很孤單,內心深處永遠不會滿足,不論我們有多少朋友、賺多少錢、生活多忙碌,一生中的大部分時間都會覺得孤單、不滿足,自己也不曉得到底生命中缺乏的是什麼,只覺得若有所失,這是因為我們忘了和這個網路溝通─它把我們跟整個宇宙連成一體。所以不論做什麼,我們都是孤軍奮鬥,而覺得肩上的負擔很沉重。

 愛默生說:「只有讓上帝管理宇宙時,我們才能卸下肩頭重擔。」讓上帝管理宇宙並不表示我們坐著等麵包從天上掉下來,而是我們和整個宇宙一起工作,然後不論我們做什麼,整體的大力量都會加持、看顧及幫忙我們。如此,我們才稱得上是偉大的眾生,我們內在的一切,包括所謂人類的感情,都會變得很靈敏。

 到那時候,我們將生平第一次感覺到自己真正活著,真正享受上帝賜給我們這一生的一切,而不是否定世界,不是如此。我不認為開悟的人態度會這麼消極,因為我感覺到、看到、知道我們的同修,或是你們所謂的「徒弟」,他們很活躍、很靈敏、很快樂,他們知道世界的生活也不錯。他們並非全部人都如此,但很少會有人想要逃避人生。

開悟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也許因為早期我都穿僧服,看起來道貌岸然,大家就以為那樣子出家才是成佛的最終途徑。我發現他們這種想法以後就改變作風了,因為那是一個錯誤觀念,我想穿僧服就穿,但那既非尋求開悟的主要動機,也不是開悟的先決條件。

 開悟的人很快樂,他們隨遇而安,我確信如果每個人都開悟,我們根本不需要改變世界,因為每個人都會滿足於所處的情況。

 我們不需要做任何改變,甚至不需要每四年選一次總統,這樣柯林頓就可以一直當總統了(大眾笑),不管他當得好不好,因為我們好,這才重要。一個總統不論有多好,能做的畢竟有限。不過如果一個國家的人民能夠因為這個宇宙網路而團結在一起,整個國家一定會強盛,進而整個世界也會和諧一致。因為全世界的人,也都因這個宇宙網路而連結在一起,然後總統也不得不好好表現,對嗎?我不是指柯林頓先生啊!請你們不要跟他打小報告,不然也許下次他就不給我簽證了(師父及大眾笑)。

 所以世界的問題不能歸咎於政治家,不能歸罪於任何國家的經濟體系或任何主義。而應該怪我們不認識自己的本性、不知道自己有多偉大、不知道自己就是滿足的化身、自己就是愛力的代表。所以開悟是解決一切毛病、解決世界所有問題、戰爭的一帖療劑,而且是萬靈丹。只要所有的人都開悟,世界就不會末日,有些人預言有世界末日,讓很多人擔心,不過即使世界末日,開悟的人也不會煩惱,因為他們知道世界生生滅滅,只有永恆的生命是無盡期的、不受任何情況所影響。我們就是永恆的生命,我們本來就是智慧、愛力,不會被任何炸彈所摧毀、不受時空限制,所以明師才能給徒弟印心而且不受時空的限制,明師不必一直在徒弟身旁,但可以幫助、加持他,然後徒弟有一天也會成為明師、也會具有同樣的能力。所以耶穌告訴我們:「我能做的你們也做得到」。

世界是天國的影子

 但我們真能做得到耶穌所做的事嗎?不,還不行!因為我們還沒學到他所學的,我們還沒跟天國溝通,我們忘了那位完美的天父,所以生活才不完美。要改善這種生活很簡單:如果我們要往北走,就該面向北方,朝北方走;如果我們要到南方,當然我們必須向後轉,面向南方,往那裡出發,這非常簡單。

 如果我們每天面對世界,我們就是朝世界的方向走、朝世界的方向想,並且完全沉浸在世界中,然後所有的注意力、體力、心情及才華都用在世俗的事情上,沒有朝向上帝。不過要改變很簡單:轉個身來就是了!印心時,我會告訴你們怎麼做,你們照著指示做就對了,很簡單。

 你們會問我:「如果心向上帝,不就等於背棄世界?」不過,追尋天國的意思並不是如此,事實上,如果沒有天國,也不會有這世界;這世界只是天國真實世界的複製品罷了。所以不必為了認識天國,而捨棄世界,但是經由認識真實的世界,你才能了解這世界是來自於真實的世界。

 就像你實際去認識一位漂亮的女士,而不是只追著她的影子。人和影子你都有,如果你那麼想要影子,你也能得到,因為影子來自這位美麗的女士。不過一直執著影子,而不認識本人是沒有用的,一旦我們認識了本人,影子也會屬於我們。自古以來,我們聽說很多關於明師的神奇故事,比方說耶穌很偉大、神通廣大,我們很崇拜祂,但祂不該是唯一擁有這種能力的人 。聖經上說:「難道你不曉得你們是上帝的殿堂嗎?」「聖靈就住在你裡面。」我們裡面有上帝,這點你們都明白的。

 我們自己裡面有萬能力量,卻一點也用不上,因為我們方向不對。只看到影子、追逐影子,覺得影子的腿太長、頭太扁、耳朵太尖,想改變它來滿足自己的口味,然而這只是光線投射在本人身上角度的不同而已。如果我們一直追逐影子想改變它,那當然只是自找麻煩,即使追到精疲力竭,也不會有什麼結果。影子也許可以稍做調整,但再怎麼樣,影子終歸只是影子,是不是?明天它的耳朵還是一樣尖尖的,所以如果要真正地欣賞影子,我們必須先認識本人,然後才能做調整。

 如果你知道那位漂亮女孩站的地方,你就可以隨意把影子弄漂亮,比方說把她身後的燈弄高或弄低一點,讓她的影子更像本人,或運用一些技巧來調整影子。如果我們不認識本人,卻一直想從影子本身做調整,我們的麻煩就沒完沒了,這就是世界的問題所在。因為我們只想調整影子而不改善本體,所以世界的麻煩永遠不斷。

人人開悟,世界和平

 多少英雄豪傑來了又走,多少偉大的君王統治過這個世界,但世界依然是這個樣子,這裡解決了一些問題,又有問題會從其他地方冒出來。如果有了足夠的醫療設備,就會出現一些不治之病,例如愛滋病,很麻煩。所以,如果我們只是想修理世界,問題會永遠沒完。

 我認識一個人,他對我們的教理很有興趣,很想印心,但他告訴我:他想留在世界,當這世界的人,以了解人們的問題、幫助他們。歷史上有很多英雄豪傑也曾有跟他一樣的理想,不過這世界卻不曾變天堂,縱使科技日新月異,縱然社會越來越文明,卻有更麻煩的問題。

 所以各位兄弟姐妹,問題的癥結到底在哪裡?並非開悟後就該放棄政治生涯,或是讓總統獨留白宮,然後所有助理在開悟之後,就通通跑掉。相反地,我們可以留在原位,而且工作可以做得更好,因為我們開悟後,會知道如何調整影子,或者不會再想去調整影子,管它是什麼樣子都好,因為我們知道影子不重要。我們可能會很驚訝,因為影子一天之中一直在改變形狀、大小和顏色,我們可能只是會帶著驚奇的眼光觀察而已,我們不會再追著它跑,不再覺得它很重要。

 所以每個人都開悟,這世界就會和平,不需要再做什麼,不曉得你們是否同意,同意或不同意?(大眾鼓掌)我說的都是實際體驗,不是空談。例如,你們看我穿的衣服很漂亮,事實上這是我自己設計的,我有一些裁縫師,一些跟著我的出家人,我們都是一群沒有家庭束縛而生活在一起的人。我們一起工作,不要工錢、不求地位,所以這衣服並不昂貴,但看起來很漂亮。因為看起來漂亮,所以心情也會愉快,這也不錯。

 但是當我自己一個人,不需要在這麼重大的場合見大眾時,我就隨便穿上很舊但很舒服的衣服,還有舊的平底鞋,如此我不必很細心地去洗它們。因為我就在河邊搭帳篷,把髒衣服丟到水桶加點肥皂和河水,然後用腳踩,還可以一面刷牙呢!我就用腳踩衣服一會兒後,把它晾在太陽底下,我刷完牙或洗完澡、游過泳之後,就把衣服抖開,讓河水將它沖乾淨,然後攤在石頭上,過一會就乾了,那就是我最珍惜、快樂美妙的生活。然而當我出門在外,有時必須住旅館,有時在向徒弟暫借的華廈中小住幾天,我也覺得很喜歡;剛修剪完的草皮以及你們那種庭園之美,每一樣你們所謂的豪華享受,我都照樣喜歡。

開悟的人隨遇而安

 所以,開悟是讓我們享受各種狀況,而非面對情況,所以我才能在不同環境下都快樂。我既不否定豪華,也不執著苦行。因為兩者各有其特色,接受任何情況,才是簡單的生活。有些人問我:簡單的生活是否意謂著隱居到森林山洞去,靠吃雜草過日……等等?我說:「不!」生活簡單意思是隨遇而安、處之泰然;富有的人就享受富有,將剩下或多餘的東西分享給別人,貧窮的人也享受他簡單的生活,慶幸自己不必擔心遭小偷(大眾笑),這就是簡單的生活。單純的生活是隨遇而安,有什麼就享受什麼,這就是我認為的「簡單生活」,你們認為這樣對嗎?(大眾鼓掌)

 因為改變生活,反而會使我們變成不簡單,是不是這樣?已經習慣乾淨的浴室的人,現在卻要懲罰自己、逼自己去習慣露天廁所,如果再遇到寒冷的冬天,而你也不習慣寒冷,就會著涼生病,這樣算簡單生活嗎?不算!接下來你就得到醫院去讓人餵你吃藥,嘴裡、腳上到處是針(師父笑),這樣看起來反而變複雜了,至少外表上複雜。所以,生活簡單意思是隨遇而安。

 不過當然在修行人的生活裡,有些事情仍然必須稍做調整。比方說,如果我們打坐很多,就不能吃太多肉,因為肉會讓我們激動、引起我們的情慾,而修行的人想要的是以「靜坐」來發掘自己裡面的寶藏和智慧,所以如果飲食太複雜,就會產生一些副作用。因此有些人亂打坐又不能堅持吃素,就會遇到一些障礙。很多人變得精神錯亂,這是因為違反了自然的法律,自然的法律教我們應該吃素,這一點你們也都明白。我想在大家拿到的那本樣書裡,也摘錄了一些科學的證明,提到我們人類天生是素食的動物,因為我們的牙齒和胃腸都是天生適合素食的,而肉食動物的身體結構和素食動物卻不同,它們的內臟和消化系統都和我們不同。不過為了怕你們不想聽吃素,我會多談開悟,少提吃素,所以就點到為止了。

觀音法門是最究竟的法門

 但是,無論如何一定要求開悟,心理上要準備好,並在環境允許下儘量尋求開悟。有很多方法可以開悟,有最好、最快的方法;也有最慢的方法;有較安全,也有冒險一點的。就好像去登山時,有很多山路可走,有些路較平坦,有些較崎嶇,有些路則是比較危險。我已經發現觀音法門─這個觀內在音和光的法門是最好的、也是最究竟的法門,因為最終我們都必須得到上帝的光及聲音以獲得智慧,而任何其他的法門都是要帶你到這個可以聽到上帝的聲音、可以看到光的境界;也就是說其他法門的目標,都是要到達光和音的境界,但是我們的觀音法門已經就在這個境界裡,而且即刻讓你直接體驗開悟的滋味。因為是「即刻」,所以你在印心時,馬上就可以看見光、聽到音。而靠其他的法門,要花好長一段時間或許多年,修苦行、犧牲很多,只為了要達到我們的起跑點而已。

 所以事實上,觀音法門不是法門,而是果實、餐點,已經為你這個饑餓的客人準備好在那裡了。其他人也許還不餓,所以還在那邊磨時間不肯吃,或者只顧煮而不吃。在我們世界各地中心的許多長住同修,生活都很簡單,但卻都很快樂。如果與生活方式最簡單的國家相比,他們的生活好像乏善可陳。

 前幾天我們跟一些和悠樂政府做事的人聊天,他們也不算政府官員,只是類似生意人。我們有機會跟他們聊到這件事情,我說:如果悠樂人開悟,就不會為共產主義那麼煩惱了。事實上,如果以那種標準來看,我是一個真正的共產主義者,因為我的所得都和別人分享,而「共產」是指自己的東西都不是自己的,而是團體的,因為你在這個團體裡面。所以我表面上雖然不提共產,共產黨卻應該頒給我最佳勳章,因為他們提倡的我都做到了(大眾笑)。我住帳篷,過簡單的生活,賺的錢不為自己而在世界各地流通,幫助徒弟、幫別人開悟、幫助貧窮和需要的人。衣服都是自己設計的,很便宜(大眾鼓掌)。

改變自己就是改變世界

 所以,生活中擁有什麼並不重要,能不能知足才重要。老實告訴各位,我的生活不會比任何生活在共產社會中的人好,比方說三、四十個小時以來,我才吃過一餐,而且吃得不多,大概只有半碗或一碗飯,配點豆腐及青菜,就這樣而已。而我的工作也不能不算辛苦,工作很繁重,因為我們一站接著一站,一直都是在收行李、拆行李,每次都要跟幾千、幾百人開示,很少讓我的嗓子休息,很少!

 我就告訴各位我的行程吧!比方說前天晚上,我在西雅圖對幾千個人講經之後,又跟同修、非同修談話,一直到凌晨五點才上床睡覺,先打坐一會兒,然後才小睡片刻。早上九點左右就醒來準備去搭飛機,然後在機場又必須跟幾百人開示,讓他們高興,然後才上飛機(大眾笑),你們笑什麼,不相信嗎?真的是這樣!因為如果我不開示,他們會不高興,然後在飛機上又得和隔壁的乘客聊天,因為他會問我從 哪兒來、做什麼事等等。沒關係,我也喜歡,後來終於可以休息一會兒,大約只有十分鐘,然後又得下飛機了,機場內幾百個人早已在那裡,想等「師父開示」。好吧,我只好再講,直到九點左右,然後回到住處。休息一下,電話就響了,又得講話一個小時以上。出了房門,又有一些徒弟的親朋好友──美國人,等在那裡了,他們要求單獨開示。因為只有美國人在場,所以我們只講英文。談了一會兒之後,才吃剛才所提到的那頓飯。一直到現在,一點東西也沒再吃,在那之前也沒吃什麼,只咬了兩口麵包,然後直到昨晚才吃那一頓飯,四、五十個小時中我只吃了一餐,沒吃別的。如果共產黨以他們的主義自豪,他們更應該為我的行動而驕傲,頒給我一級勳章(大眾笑及鼓掌)。你們看我開始在自滿了,我執跑出來了(師父笑),沒關係,等一下就處理掉(大眾笑)。所以問題不在如何改變世界,而是改變我們自己。

 如果不是已經開悟,我早就抱怨了,我會想念我那漂亮的房子、可愛的丈夫,放不下那些屬於我的一切,你們了解嗎?我根本不可能做那樣的犧牲。不過事實上這幾年下來,我卻毫無犧牲的感覺,你們了解嗎?只是覺得很自然、樂意地去做。當然我會累,有時候也會抱怨,因為大眾或徒弟的一些不必要的煩人問題或要求,有時候會讓人很煩,你們了解嗎?就像已經是大學教授了,又得陪幼稚園小孩一樣,很難過,但是我也熬過來了。我這種抱怨很合理,不是嗎?(大眾笑及鼓掌)

享受內在、外在的世界

 因此不管是生活在貧窮國家,或在任何情況下,只要開悟,就不會再覺得痛苦了。我們有些同修,在印心或修行一陣子以後,連最危險的疾病都能逃過。當然這也要看個人的誠心及因果。有些人仍然必須承受果報,不過他們都能微笑地面對。昨天,我在西雅圖時,有一個師姐告訴我,說她必須接受一項手術,但是她已經準備好當肉體開刀時,她要到天堂去玩玩。她說:「啊!沒關係!我知道會沒問題的。醫生打他的麻醉針,我則到佛土去四處逛逛。」(大眾笑)後來她真是這樣,一點都不害怕。

 昨天,你們有人也聽到了。你們有人昨天也在西雅圖嗎?你也知道這件事,那是一位悠樂女士;年齡跟我差不多,也許年輕一點。但不是說我很老了,別誤會啊!(師父笑)我們有一些同修,生活也許不如你們富裕,有的在福爾摩沙開計程車,但在開車的同時,他們也可以看到佛土或你們所謂的天堂、天國。所以他們的日子過得很快,不管做什麼事都帶著歡喜心去做。他們能夠同時享受內在真實的世界和外在的這個「影子」的生活,對他們來說,這兩者交融在一起沒有隔開也沒有排斥。

開 悟 之 美

 我在印尼或其他國家時,有人說:「哇!妳好漂亮!有沒有考慮再婚?」你們認為呢?我有時間嗎?(師父及大眾笑)我說:「你為什麼這樣問?」他說:「因為我以為開悟就不會在乎這些事,會變得沒感情、很乾枯等等。」我說:「那裡啊!如果你有心就應該先向我求婚,看看結果怎麼樣?你先求婚,我會把你列入候選名單!」(大眾笑)但是以後他就沒有下文了(大眾笑及鼓掌)。也許他仔細考慮過我的長相、身材,以及我的生活方式以後,覺得最好不要冒這個險(師父及大眾笑)。看到我的徒弟那麼多,就足以嚇跑世上最有勇氣的求婚英雄了(師父笑)。他們會避之唯恐不及!

 在家人一夫一妻,如果有第三者介入,你就已經感到很惶恐了,是嗎?害怕你的愛情被第三者分享,更別提看到我有那麼多徒弟,二十四小時都「掛」在身旁。包括我吃什麼東西,他們也都一起吃,除了上廁所以外,我做任何私事他們都管(大眾笑)。我的門從來不能鎖,時常有人在我的房間進進出出,就像餐廳一樣。所以敢來當我丈夫的人,應該先有打仗的心理準備(師父及大眾笑)。

 生活就是如此,有沒有都無所謂,因為你的內心滿足,既不排拒人生,也不會沉陷太深,所以才不知道物質生活之外還有什麼,這就是開悟之美(大眾鼓掌)。

 現在讓大家問問題,因為在回答問題時,我會談得更多。任何問題都可以問,我可以選擇回答或不回答,所以別擔心,儘管問。

 今天氣氛感覺很好,是嗎?第一次見面,大家就能笑得這麼開心。所以我想雖然講經免費,但是這難得的笑聲,是不是可以收一點門票?(大眾笑)


□■ 問 答 部 分 □■

問:在聖經上耶穌基督有說:「我與天父同一體。」可是我如何才能達到這個境界?

:要開悟、印心。我就是為了這個而來幫助你的。

問:我從不吃素,但是看了師父的錄影帶和雜誌後,我開始每個月吃素一、兩次。(師父說:哇!好了不起!)我可以打坐嗎?如果可以,會不會有危險?

:很好,已經進步很多了,吃葷從三十天減到二十八天!

問:如何快樂地生活?

:剛才沒告訴你嗎?(師父及大眾笑)開悟就一定能有快樂生活,沒關係,我是很有耐心的。

墮胎是否犯戒

問:能不能請師父解釋「不殺生」戒律,特別是有關墮胎是否犯戒。

:哇!你找麻煩給我了!「不殺生」是所有宗教經典上的戒律,不只是基督教而已。猶太教、印度教和其他宗教都有,如果他們曾把「不殺生」認真當做戒律看待。當然我們應該避免墮胎,醫生應該很謹慎地判斷:在什麼特殊情況下,才應該這麼做。因為有時候,墮胎可能對母親或母子兩人都有危險。所以醫生在判斷時,應該很審慎客觀。不然我認為我們應該儘量護生,無論情況如何特殊,都要先對得起自己的良心,然後由醫生做決定。

 我不想指責任何人,因為我知道生活艱辛,我們很難論斷誰是誰非,因為每個人都受業障、因果支配,有時候很難超越、很難脫俗或很難任何事都毅然決然去做。但是,請記得如果我們對上帝、對內在的智慧有信心,如果我們開悟,就沒什麼情況可以難倒我們,沒什麼問題是處理不了的。所以我只建議大家要開悟,而不譴責任何事(大眾鼓掌)。

問:可不可以多跟幾位師父印心?

:可以,但是有必要嗎?比方說,如果你師父已經傳給你內在的光和音,你已經滿足了,而且修行也有進步;那麼你就不必再跟其他教同樣法門的師父印心。不過,如果你還不完全滿足,想得到更多,你認為別的師父比較好,當然你可以再跟他印心。

尊重別人的才能和品質

問:耶穌吃魚,為何您不吃?

:你們老是把魚往耶穌嘴裡塞!(大眾笑)好吧!就算他吃魚,但他是基督,他可以做許多其他你做不到的事。為什麼你只看到那條魚,而沒看到他聖人的品質?只要你跟他一樣神聖、一樣有力量,你要吃人也可以(大眾笑並鼓掌) 。如果你那麼想吃肉,喔!天啊!我們總是喜歡和別人比較,而先不尊重別人的才能和品質。我們應該先看看人家擁有的才能和品質,自己有沒有,然後再來講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可以做。總統可以住白宮、有很多貼身保鑣,他有權力統理全國,所以有些事他能做,而我們不能,是嗎?

問:痛苦和疾病是現世業障的果報嗎?如果是的話,我們要如何洗清業障呢?

:我們只有忍受它來清付業障。因為現在要反轉因果之輪已經太遲了,但是可以藉開悟來緩和,將痛苦減到最小。藉著天天打坐,思念天父的完美,藉著明師的印心及導引,可以將很多不好的情況減到最低。

問:師父認為印心很重要嗎?為什麼我們不能自己印心?

:你自己回答自己了。如果你已經可以自己做,那就不用來印心。如果你自己辦不到,還看不到上帝的光、聽不到天堂的聲音,那麼印心就是必要的。並且在通往天國的路上,有許多階段以及應該避免的許多陷阱等等的說明,都需要有人先告訴你,你如果不事先知道,會浪費很多時間,有時也會有危險。

問:誰是您喜馬拉雅山的師父?他是修什麼法脈?

:我想我在一些錄影帶中已經講過了。你去找找看,好嗎?我就在這裡,你卻追問我師父的事,我會嫉妒呢!(大眾笑)我這麼漂亮,你卻不在乎(師父及大眾笑),而去在乎一個眼皮皺皺、脾氣古怪、不和人講話又不收徒弟的老人(大眾笑)。

問:師父,開悟與能替人印心的力量,有何不同?何者是聖經上的長老所能擁有?

:先有替人印心的力量。如果你受到明師指派,你也會有印心的力量。因為明師會透過你印心,以後你自己也會有這個真正、完美的力量,不必去借。當你到第五界,成佛、成基督、成明師時,你也可以給人印心。而開悟只是這個力量的一部分,你會慢慢發展, 越來越認識自己的偉大,直到你完全了悟整個自性。那就是你真正認識上帝,也是你能替人印心的時候。

入定的情況  

問:我們是否要到達第二界或第二界以上,才能有入定的體驗?

:不是這樣,入定有深有淺。看到光或聽到聲音,就表示已經入定了,只是還不很深。當你入定很深時,你只感覺到內在的境界;有時候內、外同時知道。

問:印心以後,我們是否可以早上打坐一個小時、中午半個小時,晚上再補一小時?是不是一天必須連續打坐兩個半小時?

:不、不需要。你可以分開做,在公車上、公園裡、飛機或火車上,都可以打坐,把不夠的時間補足。

問:請師父解釋為何不能吃蛋?蛋怎麼代表生命?

:蛋象徵著生命。很多黑巫師或白巫師,都用蛋來吸附在一些人裡面的陰魂。所以如果吃太多蛋,就比較容易吸這些否定的力量到自己身上,這也是不該吃蛋的原因之一。

問:您有同性戀的徒弟嗎?

:有,我必須向你報告他們的私生活嗎?同性戀只是對自己的一種錯誤的認知,他們誤解了自己身體的功能,開悟以後這種傾向會 越來越減少,因為他們會逐漸看重靈魂,而不再注意肉體。所以,同性戀不是問題。小孩子還小時,他們玩塑膠玩具,整天抱著玩具熊,但是他們長大以後就會丟了那些玩具。所以不必擔心你對自己身體或外表的錯誤認知。沒關係,開悟以後,一切都會自然矯正過來。

問:師父,我打坐時,是用「以心觀心」的方法,我恐怕無法超越這個方法,請師父給我建議。謝謝!

:當然。也許這個方法不很適合你。因為如果「以心觀心」,我們還在心裡面,還在成、住、壞、空的境界。我們應該要超過心的等級,所以我們的打坐方法根本不用心念,而這就是最先進的方法。所以你不妨試試我們的法門,好嗎?

問:師父,您先生後來怎樣了?

:多謝你的關心。我們有幾年沒有聯絡了。他等了我六年,然後才又結婚,在這段期間,我們一年半載才通一次信。六年之後,他跟一位吃素的女醫生結婚,生了一個兒子,這是他向我報告的。也是我最後一次聽到他的消息。如果你有興趣、想知道,也許我可以到第二界去查查看他的未來(師父及大眾笑)。

問:師父,我看到前面有一道十八吋長的光,十分靠近我的額頭,這個要不要緊?

:這很好,這是好的開始,不用擔心,光會越來越大。

菩提達摩為何面壁九年

問:我不曉得有沒有必要知道,不過我很想知道,達摩從印度到中國,然後面壁九年,他所要傳達的訊息是什麼?

:喔!你是說菩提達摩面壁九年,是嗎?因為他沒事做(大眾笑)。如果不是因為你們,我或許也會坐著面對天花板十九年呢!(大眾笑)有事做,他們就全心全意去做;沒事時他們隨性做事。如果他那麼喜歡牆壁有什麼不可以?(大眾笑及鼓掌)當然我是在開玩笑,要深入了解他們,應該知道開悟的人內在是很滿足的,如果沒有必要,他們不會想做任何事。

 比方說,如果我沒來這裡,如果不需要講經、如果沒有人要求我出來看他們或是對他們談話,那我總是待在房裡。當然,如果附近有森林或花園,有時候我也會出去散散步,不然我就待在房間裡,什麼也不做,還是很快樂。也許看書, 也許不看;也許打坐,也許不打坐;也許睡覺,也許清醒;可以吃,也可以不吃。我在房間裡也是可以怡然自得的。而一般囚犯的問題就在這裡,因為他們不開悟,所以感覺牆壁把他們的世界隔開了。如果開悟,他們在牢裡會坐得很安穩,可能根本不會想到要出去呢!因為內心已經完全得到滿足了。所以達摩祖師一直坐在那裡而覺得很舒服。可能那個時候,沒有地方可以讓他講經,很少人了解他,他才坐在那裡自己享受。他也可以做其他事情,不過當時情況不需要。

 有一個禪師和徒弟的故事,這個故事會不會浪費你們時間?要講嗎?(眾答:要!)他有個學禪的徒弟,也許很開悟。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徒弟來看師父,他師父問他:「你這幾個月都做什麼呀?暑假中你做了些什麼事?」徒弟說:「我後院有一大片田地,我耕田、種了一些蔬菜,這些菜很好吃、很好看,我也覺得很舒服。」這位師父就稱讚他說道:「善哉!善哉!你沒有浪費時間,哈!你知道如何善用時間,很好!」接著徒弟也問師父:「那我不在的這段日子,您都做了些什麼呢?」師父說:「喔!我白天吃飯、看書,晚上睡覺。」這個徒弟也點頭讚歎:「善哉!善哉!師父也如道如何善用時間,沒有浪費時間,很有用啊!」你們聽懂嗎?聽起來很舒服,是不是?開悟的心才能了解開悟的心,開悟的人就是這樣,有工作就做,沒事做也心無 罣礙。

 我們出國弘法有時會到有名勝古蹟的地方。譬如我們在墨西哥時,住處附近就有金字塔,那是人們喜歡觀光的地方,離我們住處只有一小時的車程。我就住在市中心,地方又吵又擠,雖然如此我也沒想到要去看金字塔,一直沒有去,即使我在墨西哥停留了六天,講經只佔了一天,當然這當中每天還是得見大眾,但我仍沒有想去看金字塔或什麼名勝,每天我都在自己房裡。所以正如我一再告訴各位的,開悟是解決世界所有問題的唯一辦法,不然被關在那種房間裡又不能出去看金字塔或什麼的,換作是別人,一定會悶悶不樂。但是我們不會,我們師徒,意思是跟在我身邊的工作人員,沒有一個人想去看金字塔。我告訴他們:「如果你們想去,可以自己去,不必等師父或問師父可不可以去。」結果還是沒有人想去,他們只喜歡貢獻。他們有空才睡,醒來就準備講經的設備等等,沒有一個人想去觀光,這是因為我們內在已經得到滿足了。

 所以達摩祖師到中國面壁九年也是一樣的道理。

為何會有我執

問:打坐時我們需不需要保持清醒才知道自己在打坐?如果掉入無知覺的狀態或是睡著,打坐還有用嗎?

:有啊!至少你睡得很舒服啊!(大眾笑)

問:我已經吃素三個月了,但我的腿有問題,無法盤腿,這樣可不可以印心?可否請教師父打坐的姿勢?

:那麼看在上帝分上,不要盤腿,愛怎麼擺都可以。師父不要你的腿,只要你開悟就行了。

問:印心後如果師父不在我們身邊,而打坐遇到問題,該怎麼辦?

:師父一直在你身邊,師父不是這個身體,我們是智慧,和整個宇宙連在一起。所謂的「明師」,祂無所不在,任何時刻你有困難祂都知道,而且時時都在幫助你進步,至於你是否看得到祂,就要看你入定的程度了。否則師父是廿四小時都知道你的狀況、並照顧你,所以別擔心!好嗎?

問:師父,妳好漂亮,而且讓我們獲益良多,很高興能來聽師父講經,我的問題跟「我執」有關,我執出現時該怎麼辦?為何會有我執?

:事實上,我執並不存在,我執來自我們收集的訊息,來自我們跟別人和周遭一切的互動關係。比方說:你剛出生時,沒有我執。長大後,你漸漸知道自己英俊或漂亮。比方說,我這時我執就開始冒出來,每個人都讚歎你:「哇!你好漂亮!」再拿個博士學位以後,你就更加不得了,這就是我執。可是不用擔心,有時我執是很好的隨身物,不需要時,隨時把它丟掉就好,但是你得先開悟才知道什麼時候該把它穿起來,什麼時候該脫掉。

只有印心才能到達第五界

問:當我到第五界時,可以看到什麼光、聽到什麼音?意思是說怎樣可以知道自己已經到第五界了?

:在印心時,師父會告訴你。因為我不可以就這樣隨便告訴你,我不知道你修那一個法門,不過如果想進一步研究也好。印心的人才能到達第五界,一般的人修不到。他們連第一界都到不了。

問:親愛的師父,我已婚,但有時夢見跟別的美女在一起,我該怎麼避免做這種夢?這樣是不是算造業?請告訴我怎麼辦?

:沒關係!繼續享受你的夢!(大眾笑)只是不要實際去做,不然你的太太不會讓你繼續享受下去!而且不能說出來哦!作夢又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不是嗎?原諒你自己,這不要緊!

問:靈魂何時進入肉體?是在出生之前或出生以後?如果是雙胞胎,情況又如何?

:我想是因為你們喜歡黏在一起的緣故吧!你們彼此有緣,想同時出生、互相作伴。雙胞胎沒什麼,我們本身都是「雙胞胎」,我們內邊都有陰和陽的品質,如果陰陽能結合,我們會很快樂,別管身體方面的事。

體驗勝於空談

問:親愛的師父,請告訴我們更多有關能量的事,能量與和平、愛力有何關係?科學只告訴我們能量是不生不滅的,只能轉換。有人說:「上帝是能量、是愛力。」您認為呢?

:我認為這些都只是理論,在沒有實際體驗以前,所有理論皆是空談,師父不想做「活的字典」,而是真知的典範。你開悟以後,就會了解這個能量以及一切抽象的問題。能量有很多種,否定的和肯定的,開悟的人能使兩者均衡,並適時適地的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剛才我告訴你們,如果我們都開悟,世界自然會和平,不需改變任何事情,那就是因為開悟後,我們能散發出和平的能量。

問:如何影響我們心愛的人,例如:丈夫或是太太,讓他們變成比較有道德的人,有沒有什麼特別方法可以幫助他們?

:有,開悟。開悟可以幫助你在各方面的感覺更加敏銳,使你成為更好的太太或先生。我們很多同修都說夫婦倆人都修這個觀上帝的法門─光、音法門之後,婚姻生活變得更美滿,以前關係不怎麼熱絡或甚至已經冷冰冰。開悟之後,就知道如何互相關心,覺得彼此更加親近。

問:親愛的師父,我小時候常做惡夢,現在不做了,但卻仍然幾乎每晚有夢,請告訴我這些夢是否和業障有關?

:也許你前世命運坎坷,生活如同做惡夢,所以前世的印象一直留到現在。好像我這個「廣告經理」,又要開始「廣告」了!不過我還是要說:只有開悟才能解決一切!所以如果你想過一種無畏、無夢的生活,當然開悟就是你的答案。

問:赫米斯、索羅斯特、葉辛斯……諾斯替教派都是明師嗎?誰是第一位明師?誰是「大白兄弟會」?

:所有明師都是同一體的,他們來自同一個源頭,最高的明師就是無上師,那個在你、我裡面的萬能力量。我們沒來娑婆世界以前都是明師,我們來加持這個世界,然後忘了自己的萬能力量與榮耀,把能量也都消耗殆盡了,因為我們太把注意力分散於外界。因此所有來這世界的明師都是已經了悟自性,找到自己本來光輝的人,他們知道路,可以隨時回去故鄉,也能帶領我們回去,所以不需要區別明師。所有的宗教都是在明師走後才產生的,所以耶穌基督走後才有基督教徒;釋迦牟尼佛走後,才有佛教徒等等。

問:開悟似乎總是遙不可及,不知道我如果開悟以後,會變成怎樣?我如何能清楚的知道自己開悟了呢?

:你會知道,你一定會知道,就像你知道自己如何進、出門一樣,十分明確。對你的日常生活會非常有幫助,你會很清楚地知道,就像受教育和沒受教育的人之間會有差別一樣。

問:一個人若要完全開悟,是否要修最高等的瑜伽Tantra,並持誦密咒?釋迦牟尼佛在大開悟之前,是否也持咒練瑜伽呢?

:我不曾在經典看過有這種記載,經典只有記載他在菩提樹下打坐四十多天,並 說他在開悟的時候看到星星,所以如果你想要有跟佛一樣的開悟體驗,現在馬上可以得到。至於Tantra瑜伽的事,我不清楚,我不曾在任何一本佛教經典看過佛在開悟之前練過Tantra瑜伽,我只知道他看到星星,他看到光,如果你想有和佛一樣的體驗,我們可以幫你,好嗎?

問:戒律中說不能用麻醉品,那麼水果蔬菜中殘留的農藥怎麼辦?

:喔!老天!你好極端!用鹽水洗乾淨再吃就是了,否則只好餓死(大眾笑及鼓掌)。

問:自從我開始吃素後,我七歲的兒子常問:「媽媽,今天是不是又是不吃肉的日子?」我覺得我兒子本有吃素的本性,但是由於錯誤的觀念,我卻養成了他吃肉的習慣,我該如何恢復他的天性,減少我的罪惡感呢?

:要花一點時間,你已經花了很多時間和力氣強迫你兒子吃肉,現在只好花同樣的時間和力氣,讓他還原。

如何去除瞋念 

問:什麼是「瞋」?為何它在我們心裡翻騰?該如何除去這個瞋念?

:有時候把憤怒發洩出來,反而對我們有益。有時夫妻或親子間會有一些緊張的情緒,看情況把情緒發洩出來,反而會對我們有幫助,順其自然就好!如果你無法控制、或無法完全控制,就儘量不要讓恨意夾雜在裡面。有什麼感受,儘量用最適當的方法表達出來。因為有時候如果一直忍氣吞聲,身體會憋出毛病來,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我們先擁有上帝善良的品質,然後貪、瞋、痴等等 的情緒就會逐漸減少。

問:您說只有人可以成佛,我想知道如果徒弟往生了,而他只修到第四界,他是否要再回來當人、修行直到成佛為止?

:不、不需要,他從第四界接著修行,明師會繼續教導徒弟,直到徒弟完全了悟自性為止, 明師絕不會丟棄徒弟不管(大眾鼓掌)。

問:師父譴責不道德的生活,請解釋為什麼不正當的男女關係是不對的?

:我沒有反對什麼事,而是提倡正確的生活方式,聽不聽是你的自由,好嗎?我沒有譴責任何事情,如果你覺得那是一種譴責,你就誤會我的意思了。只是你的方向錯了,如果你的目的地是要到天國,那麼你現在應該走回正確的道路。

 過多的性行為和縱慾,不但會讓你身體疲勞,也會耗盡你原本應該省下來尋求大開悟的精神力量,而那種力量可以幫助自己、幫助全人類,只有這樣才是比較高雅的生活方式,如此而已。不正當的性行為表示你的女朋友太多或男朋友太多,先生或妻子太多,這會耗盡你的元氣。

問:如果一個人總是在病痛之中,您認為這種人如何能得到開悟呢?

:在今天有很多藥物可以幫人減輕疼痛,你不需要忍受那種痛苦,可以吃藥來防止疼痛,等你平靜下來以後,就可以打坐了。

問:請告訴我們:上帝派來的救世主只有一個、或是有好幾個?如果有好幾個,請告訴我們有幾個呢?

:你是在逛街嗎?開悟也要逛街選購嗎?(大眾笑)一個就夠了,把握現成的,好嗎?(大眾鼓掌)因為即使有好幾個,誰曉得他們會不會來找你?而且什麼時候才來?來的時候,你不一定還活著,了解嗎?

問:我打坐有困難,因為我一開始打坐,頭就會痛,請告訴我如何停止頭痛?

:也許你太用力了,不必用力。我不知道你修什麼法門,所以很難告訴你該怎麼辦,不過不管你怎麼打坐,放輕鬆就是。就當做你自己是在那邊修草皮、或吃早餐一樣,不必為了集中注意力,而給頭腦壓力。我們的打坐法門是不用力氣的,我們只是靜靜地坐著,然後光就自然會來,這樣比較好。

問:有些人老是心不在焉,人家跟他講話時,他們沒什麼反應,或是馬上忘記你講什麼,這表示什麼?是否他們太喜歡用腦筋,或是用腦過度?

:我怎麼知道?你應該問他們。

問:你往生後靈魂將歸往何處?能量和業障又將如何?

:是指一般人或是問我個人?(司儀:他只是問:「你」往生以後……)我往生以後再告訴你好嗎?(大眾笑及鼓掌)現在太早了,我還這麼年輕!

吃肉的業障很重

問:如果印心後我犯錯,例如吃肉或心懷惡念等等,我是否會失去和上帝的溝通,或是遭到任何懲罰?

:不一定開悟後就能馬上控制惡念,就像煞車一樣。當車子以時速六十公里行駛時,如果你要煞車,也得慢慢來,所以可能要花一段時間,才能完全淨化自己,但吃肉是你可以避免的,不是嗎?除非你不知情,不小心誤吃,這樣就沒關係!但當天就必須多打坐以洗掉那個業障,因為吃肉的業障很重,會讓吃的人生病、身體受苦,而且死後還要下地獄以償還被殺眾生的痛苦(大眾鼓掌)。

問:我衷心感激您今天的講經,希望您多照顧身體,才能繼續您的世界弘法之旅,拯救那些誠心想回天國的人,再次感謝您!請多保重。

:多謝、多謝。上帝會照顧我,你們也照顧我,因為你們對我散發愛心、好的念力及愛心的祝福,所以你們也在照顧師父。我無法照顧自己,我只能聽天命順人事,哪裡需要,我就必須去滿足他們。我沒有時間,說實在的,沒有固定的作息讓我可以照顧自己。不過別擔心,我很好!雖然工作辛苦,可是沒問題。

問:這是有關持戒的問題,我發現自己很喜歡嘗試新的法門,可是熱度卻難持久,當我看不到成果,或是太忙、太累時,我就放棄而不再持戒了。我如何才能克服自己的脆弱,每天繼續精進做功課?

:啊,那當然!如果你修的法門沒有多大效用或你沒有持之以恆、認真、誠心地去修行,當然你會失去信心!所以你應該儘量按照指示做,以後隨著逐漸明顯的成果,你的信心也會跟著增長。當然在沒得到成果之前,你不會有信心,而 越沒信心,就越沒結果。所以就一直惡性循環下去。

喚起宇宙的原始力量

問:有時我在打方便法會感到一股冷流從脊椎往上竄到頭部,然後好像有股能量會圍繞在我的頭部,這表示什麼?是壞或是好的徵兆呢?

:沒關係,這是你身體裡面的原始宇宙力量在運作了,以後你會習慣的。雖然只是方便法,可是就已經作用這麼大,這是明師的力量在加持,其他人修行多年想要喚起自己這個宇宙力量還辦不到呢!

問:雅各欺騙以賽加持他,是否得到了惡報呢?班哲明騙他的兄弟帶父親去埃及,他也得到報應了嗎?

:喔!他在問聖經的事嗎?(舊約聖經)為什麼要知道這些人的事呢?他們都不在了!(大眾笑及鼓掌)為什麼要去管他們的事?我想我們管自己的工作就夠多了。

 問題沒了嗎?我解脫了?太好了!謝謝大家,謝謝各位專心的聆聽(大眾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