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人身才是最大的道場!

福爾摩沙苗栗觀音使者

 師父說:「我們修行以後,不是要改變世界的情況,而是要改變我們的智慧,改變我們的概念跟想法,把本來你覺得不好的情況,用你的智慧,把不好改變成好。」

 福爾摩沙苗栗西湖總道場的靜坐大殿被拆除了,理由是「違建」,地方政府最近才執行拆除,師父特別指示:「時間剛好,一切都是佛菩薩的意思!」

 為了怕徒弟們心裡不平,師父針對此事連續開示了好幾次,一方面安撫大眾的難過之情,一方面也解釋了拆除事件深層的前因後果。師父談到由於我們賑災它國,送錢又蓋屋,本來一些命定不該有屋的人都擁有了住所,宇宙的因果律精確無比,只好相對地賠上我們自己的靜坐大殿。師父一直以幽默的口吻勸慰徒兒,要大家不能充當英雄,以自己肉體的道場去保護那個鐵皮的道場,人身才是最大的道場,世界原來無常,今天存在的東西,明天很快又沒有了;何況師父早想多種些樹給大眾乘涼、打坐,這下剛好,等他們拆完,馬上挖洞種大樹,美化環境、淨化空氣、又不會遮擋視野,一舉數得!

 當初所以會蓋這個鐵皮大殿,都是因為師父太慈悲的緣故。一次中秋節的禪三,適逢颱風過境,颳風下大雨,徒兒無處遮避風雨,師父不忍見來中心的福爾摩沙民眾雨淋、日曬,想至少應該照顧他們基本的舒適及健康,才勉強應允蓋此無牆、無門的鐵皮大殿;要不然,師父最討厭與大自然隔開的硬體建築,連她本身及僧眾都是住帳篷,中心內根本不需要任何建築物,建蓋當時也是經由名建築師依照國家建築法令簡單搭蓋的,沒想到還是要面對拆除的下場。師父開玩笑地說,政府應該頒我們獎狀才是,因為理想一致,都是為了照顧及服務大眾嘛!

 師父未雨綢繆,還先口頭設計了一種「帳篷雨衣」,可應變各種不同的天候,不管颳風、下雨、還是大太陽,師父說:「只要大家撐雨傘,找棵樹掛著,然後拉開『帳篷雨衣』的四個角,將它們釘好,就可在那邊入定;如果有人往生的話,包起來、埋下去就好,不用棺材,很方便!」一席話講得同修撫腹大笑,原來令人傷感的事,馬上改轉為明朗的氣氛,師父的愛力與智慧,真真令人浩嘆!

 有一位觀音使者經歷此事件,很有感觸。他提出近日看了師父的一卷早期錄影帶,師父開示大眾說:「我們修行以後,不是要改變世界的情況,而是改變我們的概念跟想法,運用我們的智慧把本來你覺得不好的情況,用你的智慧,把不好改變成好。」原本像這種拆除的事情,是很讓人憤怒、悲傷的。但是因為師父的想法與眾不同,把這種很嚴肅、很悲傷的事情,突然轉換成一種很快樂、很好玩、很幽默的境況,把原先帶有暴戾的氣氛全部都化解掉。

 師父針對觀音使者的心聲,也做了一番回答:「你們記不記得有的時候我們看電視,有什麼人來破壞他們的寺廟,他們就抗議得很厲害;像少林寺,聽說他們練武也是為了要保護自己的道場,保護修行。以前修行的人都是這樣跟當時的政府對立,才會吵架,才造出來很多暴力、很多抵抗、很多革命,是不是?如果學我們的做法,政府要拆給他拆嘛,差一點去幫他拆而已啊(大眾笑),對啊!不過大家還是都不要動,第一會有業障,第二怕他們認為我們要阻擋、抗議什麼,又生誤會出來,很麻煩啊!懂不懂?還有他們會拆得不自在,給他們拆啦!拆好了以後我們再整理,全部丟到垃圾那邊就好了,然後馬上開始種樹。」

 師父說:「我們也不是很樂意要拆啦,不過該拆就拆,沒什麼事,我們還有道場嘛!每個人各有各的肉身道場,設計不一樣、裝備不一樣、花樣不一樣,反而更有意思,那些鐵皮算什麼,是不是?有的話,對同修和貴賓也是蠻方便,下雨天、大風時比較舒服,不然沒有的話也沒關係。還有,這個也不算道場,幾塊鐵皮當屋頂而已,根本沒牆壁、沒門,四周都空空的,他們拆的時候會有困難喔!不曉得往那裡拆(大眾笑),會很好玩。對啊!工作會很快,一來隨便比手劃腳,牆壁就沒了(大眾笑)。本來就沒牆壁嘛,是不是?然後一定會笑成一團。」

 經由師父幾番的談笑風生,讓身為徒兒的我們開了不少智慧,學了不少功課;佛菩薩之所以為佛菩薩,大明師之所以為大明師,就是因為他們的想法、做法往往超前當時代的大眾太多太多了,也因此才能領導我們破執去痴、無所罣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