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理選粹

 

 

 

 

 


 

 

 

 

藝術提昇我們的心靈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加州洛杉磯
《天藝》英文版新書發表視訊會議 2008.12.12
DVD
# 852

你看到美好的事物:一朵花、一幅畫、一張照片,或聽到美妙的音樂或詩句時,不覺得更愉悅嗎?不覺得更輕鬆、更有愛心嗎?是,在那一刻,你感覺心扉打開了、心靈擴展了,而且愛周遭的一切、愛身邊的人,和他人的關係突然更有意義、更加深刻,而思想也更肯定。藝術就是這樣提昇我們的心靈。如果我們的心靈提昇了,世界也會跟著提昇。

 

詩是教化人心的好工具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 2007.02.24
DVD # 783

能打動人心,也能啟發智力、抒發情感。因此,古代許多明師喜歡透過詩來教人,魯米(Rumi)就作了很多詩寄給他的徒弟。或許那也是一種風氣,當時盛行的做法,所有的明師都寫詩。也可能是因為許多明師本身就很有藝術天賦。也可能是他們開悟以後,所有潛在的才華都在生活中展現出來,他們知道怎麼寫詩、畫畫、跳舞、唱歌,多才多藝。所以這是一些明師得到高等級的開悟以後,所發展出來的才華之一。而且詩很容易記得,比起長篇大論的開示,詩好記多了。所以詩是教化人心的好工具,可以讓人牢記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