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瞭望台

福爾摩沙

福爾摩沙
掀起蔬食抗暖化的風潮

福爾摩沙新聞組綜合報導(原文為中文)

【台北訊】黃金5年(2008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前夕,清海無上師世界會聯合環保、動物保護、宗教、素食、綠黨等50多個團體共同組成「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並發起「大家多蔬食、地球就會Cool,2008地球日百萬人簽名連署」活動,呼籲大眾採行節能、減碳、蔬食的環保新生活,讓地球降溫。政府機關、鄉鎮鄰里及許多相關學者和研究單位都紛紛響應。

4月18日,「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至環保局以行動劇演出及宣導「蔬食抗暖化宣言」簽署信的內容,華視新聞台、民視新聞台、公共電視台、大愛電視台等電子媒體與《中國時報》等平面媒體都有相關報導。

4月19日,台北市文山區39個里的里民於台北市動物園前面廣場舉辦「樂活環保日」活動,在里民間簽訂增氧減碳、節約能源、少吃肉多蔬果的長期環保公約,世界會也設攤與會。台北市長郝龍斌、環保局長沈世宏及台北市議員周柏雅、李慶元等人皆蒞臨會場響應簽名連署活動,並且在連署單上簽名。周柏雅議員專程到我們的攤位簽名,並表示他很認同師父呼籲大家採行蔬食、種樹、節約能源、使用永續能源以拯救地球的理念,他願意鼎力支援此項公益活動,因為這是每個地球公民應盡的義務與責任。

4月20日,世界會應邀參加台北市立動物園舉辦的「善待地球急先鋒」園遊會,除了在會中進行蔬食抗暖化的宣導外,並免費提供5千多份飲料給遊客享用。動物園長葉傑生帶領民眾說出「節能少車行動宣言」,鼓勵民眾多走路、少坐車。環保局長沈世宏呼籲民眾吃素抗暖化,跟上「樂活」生活步調,一同治好地球的病。世界會代表則在對與會數百位來賓致詞時,闡釋素食對人體與環保的好處。活動最後,環保局長、動物園長及世界會的代表還共同頒獎給「環保救地球彩繪比賽」的108位得獎學生,由世界會提供獎品,鼓勵這些環保小英雄。
《台灣立報》、《中國時報》對當天的活動及世界會代表提出的論點也做了詳細的報導
台北市環保局長沈世宏簽名連署
台北市長郝龍斌、市議員李慶元、及里長們與清海無上師世界會的志工合影
環保救地球彩繪比賽」的得獎學生

 

4月21日,世界會會員應邀參加林鴻池立委在立法院舉辦的吃素抗暖化公聽會,並討論如何建立一個安心的素食環境,會中除邀集相關行政單位列席外,也邀請長期在抗暖化與素食議題有相當研究的知名學者柴松林教授、吳博斌博士、周家復博士等人發表演說,闡釋素食的重要。中研院物理所周家復博士演說時利用電腦簡報系統,提供聯合國的研究數據給現場所有來賓。他表示幾乎所有溫室氣體的來源都與畜牧業有關,其中一種被忽略的溫室氣體「氧化亞氮」,有65﹪是由畜牧業產生,其暖化效應更是二氧化碳的298倍,所以推廣素食以保護地球是刻不容緩的事。
立法委員林鴻池在立法院舉辦吃素抗暖化公聽會 左至右為環保署主秘董德波、衛生署副署長陳再晉、立委林鴻池、前基隆衛生局局長吳博斌
中研院物理所周家復博士
知名學者柴松林教授

4月22日,行政院環保署以「2008世界地球日:與地球共生息」為題,宣示「台灣減碳元年」正式啟動,除了表揚地方政府的績優減碳單位,舉辦減碳論壇及相關展覽活動,並發起政府單位於中午休息時間「熄燈一小時、關電梯一小時」。當天世界會除了參與環保署的活動,也在林鴻池立委與李新市議員的協助下,於立法院舉辦素食品嚐會,並贏得與會近四百位嘉賓的讚賞。世界會代表也在致詞中將全球暖化造成的緊急危機及吃素抗暖化的重要性,以科學舉證的方式傳達給所有嘉賓。立法院長王金平、衛生署長侯勝茂、環保署主任祕書董德波,以及多位立法委員、市議員和各行各業的菁英,均簽署支持「多蔬食,地球就會Cool」的理念。他們對清海無上師如此用心又積極地帶領所有弟子在全球各地進行保護地球的高貴行為,也敬佩不已。
立法委員林鴻池先生(左2)、台北市議員李新(左3)
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排左3)、中華全民生活健康協會理事長吉岳教授(前排右3)

在大家的努力下,福爾摩沙各界已開始響應吃素抗暖化的號召,並且採取各種方式來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環保署長陳重信、外交部長黃志芳及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更在地球日當天帶頭推動「一日蔬食」,為地球降溫。環保署並將「少吃肉,為地球降溫」規劃為地球日的其中一項活動,獲得台北市政府大力響應,並且發文要求各級單位推廣。

「2008地球日百萬人簽名連署」持續在台北縣市熱烈進行中,預計將於6月5日公佈簽署成果,並作為呼籲政府制定蔬食抗暖化政策的有力後盾。我們相信將有更多環保團體與愛心人士參與這項拯救大地母親的全民活動。
 


【宜蘭訊】為響應「2008地球日百萬人簽名連署救地球」,宜蘭同修於4月19日在員山鄉逸仙村活動中心舉辦「關懷地球,素食品嚐」活動,淳樸的村民紛紛簽名響應。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與環保局於4月25日在無尾港生態社區舉辦了一場愛護地球的環保研習活動,與會人員包括環保局的長官及全縣各國中、國小負責環保業務的老師、校長或主任,共約120名。一位任教於國小的同修以簡報的方式來呈現全球暖化的最新訊息和因應之道,並提供豐盛又環保的素食午餐給與會人員享用。


 

【新竹訊】為了宣導「素食、環保、救地球」的迫切議題,清大光音素食社與交大浩然圖書館、交大音樂所於4月15至16日,聯合在浩然圖書館展示廳舉辦一場音樂會暨抗暖化宣導活動。

新竹縣長鄭永金先生經由同修得知吃素也能救地球後,立即承諾地球日當天要和縣府全體員工吃素一天,並呼籲全縣國中、國小也一起響應。有感於鄭縣長明智的決定,同修們在當天準備了600份健康美味的素食餐點,免費提供給縣政府全體員工享用。餐後,鄭縣長簽署了「蔬食抗暖化宣言」,並呼籲大家一起來響應,將每天都視為「地球日」,以減緩地球暖化。

 


【南投訊】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邀請清海無上師世界會在4月22日於校園內舉辦全球暖化研討會,與會貴賓包括南投縣政府環保局長顏嘉賢先生、衛生局營養師、教育處督學、南投縣議會黃秀女、廖志城、許阿甘議員、暨南國際大學校長和師生、埔里國際獅子會分區主席及代表、南投縣各校老師等,共約300多人。環保局對此次活動相當重視,局長親自出席並表示,地球日當天縣府100多個機關全部穿著休閒服,並成立減碳小組,宣導環保概念。縣府員工從4月份起,也將在每月初一和十五吃素,並鼓勵民眾少肉食以抗暖化。衛生局也藉此機會宣導「天天五蔬果」的營養觀念。

當天同修於簽到處進行百萬人連署抗暖化的簽名活動,得到學生及貴賓們的熱烈支持。同修還提供五百人份的蔬食料理給所有與會人士享用。

 


【彰化訊】彰化小中心從4月11日起,積極展開抗暖化的宣導,除了密集發送傳單外,也在各機關及人潮聚集處張貼大海報和巨型看板,並進行百萬人簽名連署救地球的活動。同修開著貼滿廣告的宣傳車,提醒大眾有關全球暖化的嚴重性及解決的方法,吸引民眾的關注。

 


【台南訊】台南同修前往火車站、百貨公司進行「2008地球日百萬人簽名連署」,並參與4月20日荒野保護協會發起的地球日淨灘活動,數百位環保志工當場義不容辭簽名響應。4月21日,參與台南市環保局於成功大學舉辦的「2008真愛地球」活動,來自各階層的民眾都踴躍簽名連署。此外,同修也在4月22日地球日當天前往台南市政府各辦公室進行抗暖化宣導,成效斐然,幾乎所有員工簽名響應加入抗暖化行列。

4月23日和26日,同修分別在台南縣學甲鎮天仁工商、鹽水鎮老人文康中心舉辦蔬食抗暖化宣導活動。在鹽水鎮的活動中,除了由同修發表精采的演說,還安排有趣的文康活動,並提供素食佳餚給老人們享用。與會的近兩百位鄉親都參加連署,願意為抗暖化付出行動。鹽水鎮老人福利協進會陳啟端理事長頒發感謝狀給清海無上師世界會,感謝世界會同修的努力,為社會帶來正面的環保意識。

 


【高雄訊】為響應世界地球日,世界會高雄小中心會員邀請高雄市議員黃柏霖先生來到南台灣的國際性學術單位「文藻外語學院」,與李文瑞校長共同簽署「蔬食抗暖化」的宣言。在校長和學務長的大力支持與推動下,文藻外語學院的三十多位一級主管在地球日當天中午茹素,並帶頭為學生做表率,留下自己的簽名以表達支持抗暖化的決心。校長先生除簽名表示支持外,更將這份蔬食抗暖化的連署宣言放在該校的官方網站上,鼓勵全校師生踴躍簽署,為拯救地球盡一份心力。

此外,校方也於中午下課時間,在校園廣播宣佈,鼓勵全校師生到世界會的攤位來簽名支持。校方並於當天中午暫停使用電梯與冷氣一小時。在全校師生的熱烈擁護下,當天有近五千人簽名連署。


 

【花蓮訊】花蓮同修於4月19、20日在人潮匯集處進行蔬食抗暖化的宣導,大家都熱忱參與簽名連署。還有地方記者進行現場採訪,向同修詢問許多問題並帶回文宣資料。

地球日當天,林務局、花蓮市公所、學田國小及明里國小熱烈響應一日蔬食,由花蓮小中心提供全素便當給這四個單位。顯然蔬食抗暖化的觀念已逐漸在大家心中萌芽。

 


【澎湖訊】在地球日活動開跑的第一天,澎湖同修前往人潮最多的北辰市場,展開蔬食抗暖化簽名活動。澎湖縣長王乾發先生伉儷為響應地球日,一早也走路上班,並親切地參與簽名。同修們致贈抗暖化手冊給縣長,懇請他以地方首長的角色,帶領縣民一同重視暖化問題。

一位擔任教職的師姊,她班上的學生在她的引導下,已有不少學生在飲食上做了改變,並經常幫忙發送文宣。在地球日當天晚上,這些孩子也前來協助同修宣導蔬食,並告訴民眾要節約能源,他們的行動得到地方媒體的讚揚。

 


【基隆訊】基隆同修在市區人潮聚集的地方進行蔬食抗暖化宣導活動,播放有關氣候變遷的《緊急求救》影片,讓民眾了解全球暖化的嚴重性及解決之道。許多人在了解素食可以拯救地球後,都欣然簽名支持,連一些七、八十歲的老先生和老婆婆也前來響應。

線上觀看「無上師電視台」對於福爾摩沙抗暖化活動的綜合報導
http://video.Godsdirectcontact.net/magazine/NEWS597.php



全球原住民共商抗暖化之道

台北新聞組報導(原文為中文)

 

【台北訊】黃金5年(2008年)4月12日,台灣原住民文化產業發展協會與台北縣政府共同主辦「2008年全球原住民文化會議」,邀請來自13個國家的近300位原住民朋友參加,世界會也應邀協辦這項活動。世界會代表在會中介紹師父的最新著作《高貴的野生》及高雅的理念,並播放「無上師電視台」製作的全球暖化專題,呼籲世人即刻採取行動拯救地球。此外,同修還以「降溫減碳地球飲食」為主題,提供與會來賓純天然有機的中西式豐富素食餐點。

在這次會議中,抗暖化議題成為與會來賓關切的焦點。2月17日台北國際書展期間,師父在《高貴的野生》新書發表會上接受原住民電視台記者陳文虎訪問時指出,原住民生活在大自然當中,最懂得如何保護地球,他們應該和世人分享愛護環境和保護水源的經驗。這段訪問在這次會議中再次播出,獲得與會人士的高度認同。世界會代表也在活動晚宴中頒發感謝函給陳文虎先生,感謝他出席師父的新書發表會並報導正面的消息。

台灣原住民文化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亞磊絲女士呼籲現代人和一直守護地球的原住民應共商如何拯救地球。原住民立法委員孔文吉表示,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大多數住在山上與海濱的原住民首當其衝,深受地球暖化之害,因此福爾摩沙的原住民深刻了解抗暖化的重要性。

會議第二天,呂秀蓮副總統蒞臨會場並發表演說,提及上帝賜給地球豐富的生態,我們應該學習原住民的智慧以及對生態環境的關懷。馬英九先生在書面賀詞中提到,他在就任總統職務後,將開始執行永續發展的平衡策略,以抑制二氧化碳的排放,減緩地球暖化的趨勢。馬英九先生也讚賞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主席帕卓里博士最近呼籲大家「不吃肉、騎單車、少消費」,是十分正確而有意義的觀點。世界會會員還準備了可供300人食用的「降溫減碳--地球飲食餐」,可口美味的素食餐點,獲得與會人士的好評。

世界會代表頒發感謝函給原住民電視台記者陳文虎先生(左)
世界會提供「降溫減碳--地球飲食餐」給與會嘉賓享用

副總統呂秀蓮出席原住民文化會議並上台致詞 會議結束後,各國嘉賓拜訪清海無上師世界會台北小中心

 

4月14日會議進入自由座談時段,與會嘉賓針對多項議題進行討論。由清海無上師世界會抗暖化小組主持,以「吃素、環保、救地球」為主題的座談會,共有近三十位嘉賓參與。加拿大的達瑞克•巴克斯特(Darrick Baxter)表示他每週吃素四天,他將呼籲加拿大政府重視空氣污染的問題,並鼓勵大家儘量吃素,以拯救地球。來自菲律賓的四位藝術工作者表示,菲國政府鼓勵農民種植生質能源作物,因此蔬菜產量很少,許多人也買不起米,窮人一天吃不到一餐米食,就連蔬菜都沒得吃,她們希望有人能捐贈一些蔬菜種子,待回國後將鼓勵民眾在後院多種蔬菜,而不要養殖家畜,污染空氣和土壤。同修除送上滿滿的祝福外,也立即代表世界會提供一些蔬菜種子。

座談會最後,有人提議每天吃一餐素食,每週吃素四天,並且把這四天當作動物的自由日,給動物喘息的空間。世界會代表也轉達師父提供的抗暖化之道,其中吃素即是個人立即可行的方法。

會議結束後,來自13個國家的友人來到愛海藝文廣場參訪,所有友人在了解師父的許多愛心事蹟後均感動不已,大家也一同觀賞「無上師電視台」的氣候變遷節目。一位印地安人麥可•格瑞渥夫•加文先生(Michial Greywolf Garvin)二十年來每個月上山斷食靜坐四天,他聽到樹木和動物的心聲後,知道地球生病了;若是世人也能傾聽動植物的心聲,就會採取行動拯救地球。

線上觀看「無上師電視台」關於福爾摩沙原住民文化之美的報導:
http://video.Godsdirectcontact.net/magazine/AJAR612.php


我們的希望地圖

台北新聞組報導(原文為中文)

【福爾摩沙訊】黃金5年(2008年)3月,福爾摩沙各界知名和具有影響力的人士 ,在總統大選前共同發起「我們的希望地圖」活動,任何人及團體都可以在這個專設的網站上發表自己的希望,日後再根據這些希望由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編輯成《希望之書》,提供給即將上任的新總統作為參考。歷經一個多月後,在希望地圖網站上給新總統的希望共有6,943個,其中排名第一的希望「緊急 求救,開始吃素,加入環保!」這項議題是由台北小中心「愛海藝文廣場」發起,累積的相同希望數達到最高,顯示師父推廣素食以保護地球的理念,已廣為福爾摩沙大眾所重視。

此外,由於福爾摩沙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當嚴重,許多人也提出減碳節能的綠色希望,同時希望政府對於重大建設能審慎評估,讓福爾摩沙真正邁向一個樂活而美麗的永續未來。


 

向積極肯定的媒體致謝

福爾摩沙新聞組報導(原文為中文)

【福爾摩沙訊】近來福爾摩沙有越來越多的媒體樂於報導建設性的正面消息,傳播真、善、美的事蹟,為社會帶來光亮與希望。黃金5年(2008年)4至5月期間,清海無上師世界會會員先後頒發感謝狀給《四方報》總編輯張正先生(圖1),感謝他將「無上師電視台」的消息帶給住在福爾摩沙的悠樂人。三立電視台的製作人兼主播陳雅琳女士(圖2),感謝她播出介紹清海無上師的特別節目。以及花蓮東亞有線電視台總經理黃照義先生(圖3),感謝他播出「無上師電視台」的節目。此外,世界會會員也致贈他們有關全球暖化的文宣及師父的出版品。

祈願在上帝的加持下,有越來越多新聞媒體加入這股具有建設性的媒體新潮流,以鼓勵更多人採行高雅的生活方式,為眾生開創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