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地球

 

一本非讀不可的書

六度的變化:

一個越來越熱星球的未來

 

如果全球暖化持續加劇,人類將面臨滅絕危機。
隨著地球逐漸升溫,到底會發生什麼變故?
美國新聞組(原文為英文)

馬克•林納斯先生(Mark Lynas)是英國的記者兼環保廣播節目評論員,他花了三年的時間走遍五大洲,親眼見證了全球暖化的嚴重程度。從阿拉斯加的凍土層融化、太平洋島國吐瓦魯(Tuvalu)即將沒入海中、內蒙的沙漠範圍不斷擴大及祕魯的冰河日漸消融,到中國因洪水與暴風雨而導致土地遭受侵蝕,林納斯先生親自收集的證據,都收錄在他以氣候變遷為主題的著作《聚焦--來自一個正在變暖的世界的訊息》(High Tide: The Truth About Our Climate Crisis)當中。

不久之後,林納斯先生針對人類以石化燃料為主的生活方式對氣候、環境及地球上一切居民所造成的影響,大量研讀相關的科學證據並做邏輯分析。在出版第二本有關氣候變遷的驚世著作《六度的變化:一個越來越熱星球的未來》(Six Degrees: Our Future on a Hotter Planet),為世人敲響另一記警鐘之前,他更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在牛津大學的拉德克里夫科學圖書館(Radcliffe Science Library)遍讀數千份經同儕評核(peer-reviewed)的科學文獻資料。

作者在第二本著作中,以科學研究與先進的電腦模擬所獲得的資料,以及地球史前氣候的研究發現為基礎,有系統地重新探討氣候變遷,並描寫未來氣候更加暖化的情況與所造成的結果。本書也檢視了過去自然發生的劇烈氣候變遷,並推測全球暖化對地球上所有生物與環境的可怕影響。

《六度》是根據「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於2001年所提出的「第三次評估報告」(http://www.ipcc.ch)來編排,以每上升一度為一章逐度探討,每章都描述溫度上升後對地球及生物圈所造成的影響,內容實際且令人不寒而慄。

從攝氏一度升溫到攝氏三度的臨界點,直到升溫六度導致包括人類在內的生物大滅絕,很難想像人類活動就是造成這些浩劫的元凶。既然我們已經使這個星球岌岌可危,如果再不立即採取行動遏止溫室氣體的排放,勢將無可挽回地失去它。

升溫攝氏一度

溫度上升攝氏一度後,北極圈全年將有半年處於無冰的狀態,而通常不知颶風為何物的南大西洋地區沿岸將飽受颶風侵襲,美國西部居民也將面臨嚴重的長期乾旱。

升溫攝氏二度

冰河逐漸消融,北極熊掙扎求生,格陵蘭島的冰河開始融化,珊瑚礁也逐漸絕跡,全球海平面上升七公尺。

升溫攝氏三度

亞馬遜雨林逐漸消失,強烈的聖嬰氣候現象變成常態,歐洲在夏天將不斷遭受前所少見的熱浪侵襲,數千萬或數十億難民從亞熱帶遷徙到中緯度地區。

升溫攝氏四度

海平面上升,並淹沒沿海城市;冰河消失,造成許多地區嚴重缺水;部分南極洲崩解,更加快了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倫敦夏天的氣溫將高達攝氏45度。

升溫攝氏五度

不適合居住的地區不斷擴大,供應一些大城市用水的積雪和地下蓄水層出現乾涸現象,數百萬人淪為氣候難民;人類文明可能會因劇烈的氣候變遷而開始瓦解,貧民將遭受最大的煎熬;兩極均沒有冰雪存在,海洋中大量的物種滅絕,大規模的海嘯摧毀沿海地區。

升溫攝氏六度

溫度上升攝氏六度後,高達95%的物種滅絕,殘存的生物飽受頻繁而致命的暴風雨和洪水所苦;硫化氫與甲烷不時引發大火,就像隨時會爆發的原子彈一般;除了細菌之外,沒有任何生物能夠存活,「世界末日」的情節正式上演。

 

更重要的是,由於地球上的生態系統非常錯綜複雜,氣候變遷所導致的實際後果,可能比科學家預測的還要更加嚴重!目前對於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許多預言已令人惴惴不安。林納斯先生在重新審閱自己收集的所有資料時,由於真相實在「駭人聽聞」,使他覺得也許「應該守口如瓶」。但實際上,有些推測已經成真了,例如歐洲夏天的熱浪已開始影響人類的健康,對老年人尤然。天氣變熱也導致局部地區的瘧疾和其他疾病增加。而全球暖化已使得中國的冰河每年縮小7%,這種現象將對仰賴冰河獲取用水的三億人口造成毀滅性的影響。印度方面,由於冰河迅速融化,已迫使七萬居民遷離遭海水淹沒的洛赫切勒島(Lohachara Island)。而海平面上升,也使得住在約克公爵島(Duke of York Island)上最低窪處的兩萬居民於2000年被迫遷徙。在這個脆弱而息息相關的生態與社會系統中,變熱的星球也引發了連鎖反應,造成糧食與水源短缺,致使越來越多人淪為氣候難民。

然而,林納斯先生並非要讓讀者對地球的未來感到沮喪,而是毫無保留地提出明確的警告,並催促國際間發起大規模的抗暖化運動,就像「拿起滅火器滅火」一樣。既然我們已經清楚確定這場「火災」是由人類的相關活動所引發,而且基於理論上的分析,溫室氣體排放所導致的氣溫上升,將使我們在十年內就到達「六度」的高峰,而根據以下對照表,我們即將達到升溫二度的階段,因此我們保住這個星球的唯一選擇就是立即採取行動,減少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排放。
 

二氧化碳排放與氣溫上升對照表

度數變化 攝氏溫度變化 二氧化碳濃度指標
一度 0.1-1.0ºC 350ppm (目前已達到 380ppm)
二度 1.1-2.0 ºC 400ppm
三度 2.1-3.0 ºC 450ppm
四度 3.1-4.0 ºC 550ppm
五度 4.1-5.0 ºC 650ppm
六度 5.1-5.8 ºC 800ppm

摘錄自《六度的變化:一個越來越熱星球的未來》第279頁

 

六度》這本書為世人敲響了一記清澈響亮的警鐘:地球正處於危急存亡之秋,尤其政治領袖和決策者應儘速實施減碳和減少其他如甲烷等溫室氣體的措施。由於人類活動對目前氣候的快速變遷難辭其咎,因此我們必須採取更快樂、更健康、更休戚與共的生活方式,使用永續能源、吃素(純素)等等,以拯救地球。時間不多了,我們要趕緊回頭,因為全球暖化的現象已是事實,並攸關這個星球上的一切眾生,所以讓我們立即採取行動, 幫地球降溫。

參考資料:
1.http://www.opendemocracy.net/arts/mark_lynas_4470.jsp
2.http://www.suprememastertv.com/bbs/board.php?bo_table=sos&wr_id=58
3.《六度的變化:一個越來越熱星球的未來》中文介紹
http://chw2video.com/6deg.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