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

                    素食是遏止全球暖化
                   最有效的方法

 

不吃肉、騎腳踏車、少消費,就可協助遏止全球暖化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主席帕卓里博士
於2008年元月15日講於巴黎

 

 

美國新聞組(原文為英文)

有許多眾所周知的方法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例如:減少石化燃料的使用、使用太陽能或風力等再生能源、開省油的車子或替代能源車、使用省電的電子產品,並切實做到減量、重複使用和回收等。然而,遏止全球暖化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吃素。

在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於元月15日所召開的記者會上,主席帕卓里博士(Dr. Pachauri)提出警告說:「如果人類不即刻採取行動的話,氣候變遷將導致嚴重的後果。」他也明確指出,遏止氣候變遷的方法就是不吃肉,並改成更環保的生活方式。

聯合國於2006年發表的一份關於牲畜與環境的報告指出:「無論是從地方或全球的角度而言,畜牧業都是造成嚴重環境危機前三名最主要的元凶之一。」幾乎有20%的二氧化碳排放來自於畜牧業,這比全世界所有交通工具的總排放量還多!
 

工廠化養殖業是破壞環境和排放溫室氣體的主凶,這項事實令許多人跌破眼鏡。

飼養動物作為食物,是產生二氧化碳的最大根源之一,同時也是排放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最大來源。全球9%的二氧化碳、65%的一氧化二氮及37%的甲烷排放,都是肇因於畜牧業所從事的人為相關活動,其中甲烷(溫室效應為二氧化碳的20倍)和一氧化二氮(溫室效應為二氧化碳的296倍)兩者都是比二氧化碳更具破壞力的溫室氣體。畜牧業也產生64%的人為氨氣,這種氣體對酸雨的形成難辭其咎。

畜牧業也是破壞、污染土地與水源的最大元凶,目前牲畜養殖就佔用了地球30%的土地,而且有更多的土地與水資源被用於種植牲畜的飼料。負責為聯合國糧農組織撰寫報告書的資深作家史坦菲爾先生(Mr. Steinfeld),在「牲畜長遠的陰影:環境問題與選擇」(Livestock's Long Shadow–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Options)一文指出:「畜牧業是濫伐森林的元凶…亞馬遜原有的森林中有70%都變成了牧場。」此外,畜牧業更是破壞土地的罪魁禍首,約有20%的牧場用地因過度放牧、密集飼養牲畜與遭受侵蝕,地力被破壞殆盡。畜牧業也消耗並污染了大量的水資源,單是在美國,每年就有數兆加侖的灌溉用水,用來種植牲畜的飼料,約佔美國淡水資源的85%。而牲畜產生的大量排泄物,也令生態系統難以負荷。

美國畜牧業生產一公斤食物的耗水量

一公斤食物

耗水量 (公升)

牛肉

1,000,000

雞肉

3,500

黃豆

2,000

1,912

小麥

900

馬鈴薯

500

除了破壞環境和生態系統之外,不難估算出畜牧業是最浪費能源的產業;人們耗費了龐大的能源,只為了將牲畜變成餐桌上的肉食。而且生產一公斤的肉,也會排放36.4公斤的二氧化碳。根據計算,生產一卡熱量的黃豆蛋白質僅需兩卡的石化能源,玉米或小麥則需要三卡;然而生產一卡熱量的牛肉蛋白質,卻需消耗54卡的石油能源!

由此顯示出,生產一份牛肉漢堡所消耗的石化能源,是生產一份黃豆漢堡的27倍!

綜觀能源成本、耗水量、土地使用、環境污染、生態威脅等各方面,我們毫不意外地發現,生產一份肉食餐飲所消耗的資源,足以提供至少十五份的蔬食餐飲。

去年,芝加哥大學地球物理科學系的研究員吉登•埃胥爾(Gidon Eshel)和潘蜜拉•瑪汀(Pamela Martin)的研究,也顯示了食物生產和環境問題之間的關聯。他們將生產紅肉、魚肉、禽肉、牛奶和蛋類所產生的溫室氣體加以量化,並與生產純素糧食所產生的溫室氣體量對照,結果發現,從標準的美式飲食轉換成蔬食,每人每年可以減少1.5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相較之下,從豐田Camry轎車轉換成豐田Prius油電混合車,則可減少約1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假設熱量攝取相等,與純素飲食相比,以各種肉類為主的飲食會使溫室氣體所造成的負荷雪上加霜。為了便於比較, 右圖亦列出不同款式汽車在排放溫室氣體方面的差異。

以混合了紅肉、禽肉和魚肉的飲食為例,當攝取自肉類的熱量達到47%時,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相當於Suburban運動休旅車和Camry轎車之間溫室氣體排放的差異。

 

抉擇就在你的廚房裡:儘管人們無視於畜牧業罔顧道德的殘酷行為,遏止氣候變遷的緊迫程度與作法已昭然若揭,這不只是素食者或環保人士的說法而已,目前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的主席帕卓里博士已告知世人,吃肉對我們的星球有害,我們應該停止吃肉以扭轉情勢;然而這有賴於人們作出正確的抉擇。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使地球變得更涼爽、更潔淨、更健康,方法很簡單,只要從自家廚房開始做起,也就是選擇吃素,並協助扭轉氣候變遷的頹勢。

參考資料: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kathy-freston/vegetarian-is-the-new-pri_b_39014.html
http://www.goveg.com/environment-globalwarming.asp
http://www.satyamag.com/feb07/eshel.html
http://afp.google.com/article/ALeqM5iIVBkZpOUA9Hz3Xc2u-61mDlrw0Q
http://www.un.org/apps/news/story.asp?NewsID=20772&Cr=global&Cr1=warming
http://www.news.cornell.edu/releases/Aug97/livestock.hrs.html
衛爾.託特博士(Dr. Will Turtle):世界和平的飲食第11章及參考引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