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好 人 美 好 事

 

天堂來的造橋人--
謙虛無私的生活

福爾摩沙新竹 史考特•里夫師兄(原文為英文)

湯尼•儒提曼(右)♥♥♥♥♥♥♥
 與他的夥伴華特•亞涅茲 ♥♥♥♥♥♥♥

20年前,亦即1987年,厄瓜多爾遭受地震重創。瑞士山區某個小村落有個十幾歲的男孩在家中舒適的客廳看到電視上報導這場災難的消息後,激發了他的惻隱之心,於是他告訴父親他想前往當地協助,但是並未獲得父親的支持。後來這個男孩用他自己的存款去買機票,並收到鄰居的捐助,就這樣他憑著內心的直覺搭機前往南美。

當他抵達災區時,看到醫療用品與食物無法送抵河流對岸,從而察覺到橋樑對當地民眾的重要性。由於他的誠心,上帝送來一位天使--一位在厄瓜多爾成家立業的荷蘭裔工程師,在往後的五個月裡,他教導男孩簡單的造橋方法。後來在貧困的社區居民協助下,這位男孩發明手工建造吊橋的方法,成為「天堂來的造橋人」。

湯尼為成千上萬的村民帶來歡笑

在他學會建造簡單的橋樑後,上帝又派遣另一個天使來幫助他改良技術,那就是一位名叫華特•亞涅茲(Walter Yánez)的厄瓜多爾焊工。他們結為朋友,成為「窮人的夥伴」,走遍了拉丁美洲。他們的合作關係逐漸變成很珍貴的義行,這些年來,這兩位上帝的僕人已改善了五十多萬人的生活。湯尼的行動也為當地民眾帶來尊嚴與自信,因為他總是需要他們幫忙造橋,所以也間接協助當地民眾變得更加獨立。

湯尼也漸漸學會精明處世。他在拉丁美洲與東南亞最偏僻的地區建造了數百座橋樑,卻只花費一般橋樑造價的十分之一!他沒有接受政府的金援,而只接受支持這項任務的個人捐獻。他親自去阿根廷、義大利、墨西哥與厄瓜多爾,謙遜地請求各方贊助剩餘的鋼管,並向瑞士山區的纜車業者索取舊的鋼索。

2007年,湯尼因為協助檳知省(Ben Tre)的十萬多個居民,而榮獲悠樂國家主席阮明哲(Nguyen Minh Triet)授予第三級勞工獎章(third-grade Labor Medal)。

由於兩大洲建造橋樑的計畫在身,湯尼確實是活在當下。他的生活是如此緊湊,以致於幾乎不曾在同一張床連續睡上三個晚上!他沒有車子、房子或舒適的生活,而只有一台筆記型電腦與一個行李袋,讓他可以走遍世界各地,幫助那些需要他專業協助的人。他也受邀發表演講,主題涵蓋許多層面,包括直接行動與援助的實況、政治與物流、預製與輸送、社區與價值、工程與建築程序等等。試想當初湯尼剛開始時,還只是個毫無經驗與專業知識的男孩呢!

湯尼在墨西哥維拉克斯(Veracruz)建造的其中一座獨特橋樑,鋼管是由提納瑞斯鋼鐵公司
(Tenaris)所捐贈(照片由提納瑞斯公司提供)

2002年,他在柬埔寨時突然癱瘓,不過他奮力對抗,經過一年半耐心的復健後,而得以康復。湯尼將這次復元視為上帝的慈悲恩典,讓他可以繼續執行他的工作。他表示:「我只把目標放在蓋下一座橋,而不管未來。事實上,我連現在怎樣也不去想。」

清海無上師經常提醒我們要有無私謙卑的精神,並且過一個高雅的生活。湯尼•儒提曼(Toni Ruttiman)這位來自瑞士的年輕男孩跟隨自己的心,他只知道幫助他人,卻不尋求任何讚揚,他這種謙卑的生活態度足為世人的楷模。他不貪圖名利或個人獎賞,並且無畏無懼,從不為明天擔憂。他遵循內心的指引,而他對美好世界的嚮往,正是激勵他的動力來源。他曾說:「為窮人造橋,是我愛護世界和世人的表達方式。」如果每個人都像湯尼這樣過著謙卑無私的生活,這個世界一定會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