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時代新科技
 
光的醫學

福爾摩沙高雄彩音師姊 (原文為中文)

我們來自於光,生命本身即是光。目前醫學界已經越來越發現「光的醫學」應該是更根本的治療方法。現階段在臨床成功的光療病例以小兒黃疸與牛皮癬為代表。此外,在精神疾病方面,光療也有其成效。相信在不久的未來,光療法將取代現代的醫療方式,為醫學界寫下嶄新的一頁。以下簡介一些和光電有關的科技發展:

 

醫學診斷之新進展

光學同調斷層掃描(OCT;Optical Coherent Tomography):光學同調斷層掃描的影像解析度可達次微米等級,較電腦斷層和核磁共振的精密度更高。它能以每秒2000次的速率完成體內活細胞的動態影像,可以發覺單一細胞病變,更早期診斷出癌組織。

超快光學造影(Ultrafast Optics Imaging):現代的電子技術所能偵測的最快速訊號,大約在10-100 GHz左右,而光波的頻率在10000 GHz以上。因此要超越技術的限制,就必須仰賴光學科技。超快光學目前正快速發展中。其造影技術應用在醫療上可監測極微細的組織變動現象。

 

醫學療法之新技術

光療法 (Phototherapy):特定波長的光可以提高或抑制酵素的反應,並影響細胞的活動。光療法就是利用不同光線特性來解決身體或心理病症。

光動力療法 (PDT;Photodynamic Therapy):治療過程的第一步驟是以感光劑定位病灶細胞,再以適當波長的光照射,來啟動光化學作用,使光感物質和組織細胞內的氧分子生成具細胞毒性的自由基,而達到選擇性消滅異常細胞的效果,而不傷害周圍的正常組織。光動力療法早期用於癌症治療,現今已擴及其他領域,如老人風濕性關節炎等。科學家更希望進一步研究出完全非侵入式的光動力療法,除了能夠準確定位腫瘤的位置之外,也希望能調整出適當波長的光以便精確地到達患部。

美國德州拜勒(Baylor)大學醫學中心利用光動力療法的原理來淨化輸血血液,發現已能百分之百消滅愛滋病毒、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麻疹病毒及其他病毒等,而對正常的血液則沒有任何傷害。目前光療技術已經相當普遍用於眼科、牙科、與整形手術等等。美國懷俄明州立大學動物學及生理學教授瓊•史密斯•桑納奔博士(Dr. Joan Smith Sonneborn)還發現特定的光不只具有協助細胞自行修復染色體的能力,還能刺激染色體內生命延長潛在的能力。所以很顯然的,「光」對促進健康和預防疾病是不可或缺的。

 

參考資料:
1.光動力療法:成大皮膚科王德華醫師《科學發展雜誌》403期,2006年7月
2.工研院:《國內光電生物科技發展之前瞻性遠景評估期中報告》
3.癌症的光動力療法--台大醫院神經外科蔡瑞章醫師
4.《光:未來的醫學》(Light: Medicine of the Future)--賈寇柏˙賴柏曼博士著(Dr. Jacob Liberman),「世茂出版社」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