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充滿溫馨快樂的
「素食星球」

素食時代

福爾摩沙台北新聞組報導(原文為中文)

「素,是純真滋味;素食,是一種美好生活;素食者,是有所堅持的好朋友;素食星球,是清新翠綠的萬物居所。…一人是孤單的素食者,兩人是結伴共行的素食之友,三人就是充滿溫暖快樂的素食星球!」這是「素食星球」網站創辦人林許文二夫婦的共同夢想。


 


「素食星球」網站的全體工作夥伴,
前右是創辦人林許文二先生

身兼媒體人、作家、文化人、出版人等多重身分,並一手催生「素食星球」網站的資深文化人林許文二、陳師蘭夫婦自許為「素食的文化工作者」,他們認為其實素食圈有許多優秀的人才,但長久以來素食主義經常被歸納在宗教領域,素食者如果沒有打開視野、沒有打開自信,就會一直認為素食只是某種宗教行為。因此他們希望:「藉由自己的專長串起一個世界觀念,讓素食者有自信,讓素食者知道,素食其實不只是對自己有用、對自己的家庭有意義;藉由網站上的報導,大家可以知道在社會乃至於全世界不同的地方,可能有一個很有名的人物或是一個默默無聞的人,正在跟自己做相同的事;大家的宗教可以不一樣,但素食這件事,對地球、對未來、對整個世界,是一個普世價值。…素食者有了自信之後,更可以投身於不同領域,…也許是商業,可以更有力量去推廣某些商業行為;如果是政治,可能會想推動某些法案,我們希望建立素食者的自信心,喚起更多人才的投入。」

從繁華多變的廣告電視圈,到修習佛法、茹素、文化出版,進而到致力推廣素食,林許文二夫婦表示:「大家對於宗教的認知經常只停留在思維上,我們不希望落入只是思維而沒有實際實踐的弊病。我們認為素食就是與其說太多的宗教道理,不如自己多吃素,甚至影響別人吃素,這種方式所發揮的力量也許不輸給宗教。我們認為這樣比較實際。」

對於一般人認為「心地善良就好,何必非選擇素食不可」的觀點,林許文二以為:「大家都希望這個世界會越來越好,可是卻沒有採取行動去做,那是不行的。我們認為只要能吃素,就已經做到了很多講不出來的大道理。比如說,你只要選擇一餐素食,就間接鼓勵很多農夫,農夫可能會多種一些蔬菜,少飼養一些集約式的動物,動物的生活可能會比較好過,相對的,空氣也會比較好。」

林許文二謙稱自己對清海無上師的教理並不十分了解:「但認識很多清海無上師世界會的朋友們,跟他們相處,都覺得很好。而且就國內的素食推廣,世界會算是很盡心盡力,比起其他某些宗教單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有時候我們在路上看到你們同修在發傳單,我們都會覺得很感動,畢竟國內大部分的宗教不一定願意這樣做,所以我們非常敬佩。」


素食星球的網址:
http://www.vegeplanet.com/
 

附註: 1991年,林許文二、陳師蘭開始接觸佛法、認識印度文化;1999年,為了探尋佛法源頭,兩人一頭栽進印度,展開克難的朝聖旅行,完成詳實介紹佛陀十大聖地的旅書--《印度聖境旅人書》;之後兩人繼續深入印度,相繼完成《瓦拉那西》、《印度佛教史詩--桑奇佛塔群》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