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一家
 

悠樂賑災工作日誌(一)
 

徒兒傳災情、師父派救兵 湄公河氾濫、二百萬人受損
組織良好、賑災順利 百姓單純、感恩師父 幾次交流、血濃於水
先行回台、公告災情 工作彙報、來日再見

 二週內,師父派出的觀音使者,一共花用三百萬三千元台幣,賑助了五萬名悠樂水災的災民;使者所到之處,悠樂百姓常要求擁有師父的法相,讓他們能掛放起來,時時記得師父在困難時援助他們的恩惠;目前大水多半退了,但是重整家園的工作需要國際社會繼續救援。若願我們代為轉送金錢支助的,請郵政劃撥一五三九○三三之二號「中華民國禪定學會賑災專戶」。

徒兒傳災情、師父派救兵

 遠在美國的一些悠樂同修,在與師父通電話聯繫時,提到悠樂發生水患、影響嚴重,請求師父能救他們;師父向來慈悲,便就答允下來。

 當時師父人在日本,以電話遙控,馬上派出八位出家的觀音使者組成救濟團前往,這支隊伍涵括福爾摩沙、美國、加拿大、香港及悠樂美裔的成員,在救人如救火的原則下,辦好簽証後即刻啟程,在十一月底抵達悠樂緊急賑災。

湄公河氾濫、二百萬人受損

 清海無上師救濟團抵達悠樂首都,馬上實地了解災情;悠樂此次水災波及龍安、前江、同塔、安江、後江五省,約有兩百萬人受到損害,他們的稻田、醫院、學校、道路都被水沖壞,橋樑也斷了幾十個。

 湄公河流下來的水,每六年左右會氾濫成災一次;此次便是週期性的災害。但今年的損失相當慘重,因為在一九八五年以前,這些地方大部份是荒地,沒有什麼農作物,所以即使有水災,影響不大。

 近年來,由北方和其他地方湧入大量人口來此開墾,原本已經很貧困,又遭此大水災,所以生活更慘,單是同塔省在十五天內就有四十個人死亡,有一些是被水淹死、有一些是被蛇咬死。

 通常湄公河流下的水三個月才會慢慢流出外海,但是在這三個月的期間,農人沒辦法耕種,因為大水水位高出海面四點二公尺左右,此次水災損失美金約一千五百萬元。

 有些地方雖然沒水災,卻也鬧嚴重的旱災,農作物都被蟲害;連連的天災,使得此地人民生活更是陷入絕境;因此儘管大水現已退去大半,但是水災留給當地居民的後遺症很大,房屋多被大水沖走,目前都用稻草在搭建中。

組織良好、賑災順利

 悠樂人是非常有組織的,這使清海無上師救濟團的賑災工作進行非常快速;每一村的村長負責管理和規定每人可得多少;這項工作在本團到達前都已做好,所以分發賑災物品時非常的快和容易。

 由於水災災區涵蓋廣大,本團便先以龍安省為首先的賑災省份;帶去的三百萬元台幣全部換成越幣,原想也都購買食米一起發放,而後發覺採購及運輸等有種種不便,於是在分發了德惠和兵歷兩縣十八噸的食米後,就請示師父,得到允准後,一律改成發放每位災民三萬越幣(可維持一人、一個半月的米糧所需)。

百姓單純、感恩師父

 除了德惠和兵歷外,清海無上師派出的觀音使者陸續賑助了盛化、守盛、永興、木花及新盛等縣村;村民們大多很單純,很多人想要師父的法相及項鍊(可惜我們沒有帶),好讓他們能夠懸掛起來,使他們可以時時記得師父的恩惠。

 當使者們首度到德惠和兵歷發放錢及食米時,每人划了小船來,他們表示很高興接受本團的救助,也提起想看師父,他們要救濟團的觀音使者們代為感謝師父給他們的一切,其中有一位老太太還唱起歌來送別我們。

幾次交流、血濃於水

 在賑災的過程中,有幾次彼此交流的難忘經驗。到新盛的一所學校賑放,學校方面請本團上台給學生講些話,他們都很乖,是有禮貌的小孩;本團的代表告訴他們應該快樂的活著,聽師長的話,等離開學校後,就可以幫助國家發展建設得更好。學校的校長還問我們是否能給學生們一些舊衣服及其他必需品?本團代表們因簽証即將到期,無法給他們保証什麼,但是如果可以的話,師父指示後,本團會再前往賑助。

 到木花縣發放時,沒想到他們早已備好茶點,舉辦了一個簡單的歡迎茶會,感謝師父派救濟團前來賑災;龍安省的副主席先簡介清海無上師救濟團,接著木花縣縣長致歡迎及感謝詞,並請本團代表講話;本團代表告訴他們:「當師父知道悠樂有水災,就派我們前來賑災;我們只是佛菩薩的工具,真的不用感謝我們;因為師父是慈悲的修行人,看到別人痛苦跟自己痛苦一樣,所以我們才來的。」整個茶會在半小時後結束,之後並在當地賑放了八千位災民。

 斷斷續續還有幾次的交流,有一次是在永興縣的招待所中,本團代表也有公開講話,並有記者拍照記錄;另一次有解放日報的記者電話訪問,都是很可貴的溝通經驗。

先行回台、公告災情

 在兩週的賑災工作告一段落後,因為福爾摩沙的新聞界對悠樂水災的實況甚少了解與報導,希望能有更具體的資料,所以本團負責攝影的一位觀音使者先行回台,將在悠樂拍攝的災區實況與本團的賑災情形公告大眾,除了中視、華視新聞皆有播出外,聯合報及中央日報亦披露此則賑災消息。(見本期新聞傳真)

工作彙報、來日再見

 因為簽証到期,加上賑災工作已告一段落,本團剩餘的七位代表,亦在耶誕節前整裝返回。

 總計第一階段,發放十四億六千四百萬越幣(合二百九十三萬台幣)、十八噸食米(合七萬三千台幣)賑助了龍安省德惠、兵歷、盛化、守盛、永興、木花、新盛等七縣,計五萬位災民。(見附表一)

 我們還會繼續救助,並希望同修及社會大眾,各盡己力,再送溫暖給悠樂的災民們。

附表(一)

龍安省救濟組證明書

1991年12月21日
福爾摩沙清海無上師禪定學會,到龍安省救助水患的同胞;一團共有八人,曾到龍安省各縣救助遭水患的同胞,行程如下:

-兵歷 9噸米
-德惠 9噸米

  • 兩縣合計18噸米,現金 1,800人×10,000元=18,000,000元(越幣)

  • 1991年12月6日 盛化縣 2,000人×30,000元=60,000,000元(越幣)

  • 1991年12月7日 盛化縣 7,000人×30,000元=210,000,000元(越幣)

  • 1991年12月7日 守盛縣 4,000人×30,000元=120,000,000元(越幣)

  • 1991年12月8日 守盛縣 1,000人×30,000元=30,000,000元(越幣

  • 1991年12月8日 兵歷縣 2,100人×30,000元=63,000,000元(越幣)

  • 1991年12月9日 德惠縣 5,100人×30,000元=153,000,000元(越幣)

  • 1991年12月11日 永興縣(在農業研究中心過夜,因為此縣是龍安省最遠的一縣,須過夜,第二天才繼續救助)

  • 1991年12月12日 永興縣 11,000人×30,000元=330,000,000元(越幣)

  • 1991年12月16日 木花縣 8,000人×30,000元=240,000,000元(越幣)

  • 1991年12月21日 新盛縣 8,000人×30,000元=240,000,000元(越幣)

  • 在龍安省總救助金:1,464,000,000元越幣(合293萬元台幣)和18噸米(合7萬3千台幣)福爾摩沙清海無上師禪定學會到龍安省救助受水患的同胞,該團的服務精神和執行救助的工作非常好,我們真誠感謝該團到龍安省熱情的參與救助活動。

龍安省救助組
(頁內原函圖略)

附表(二)

福爾摩沙慈善團來訪,
並贈送救濟物品給兩百戶
在德惠縣遭水災的窮人。

 福爾摩沙慈善團來訪,並贈送救濟物品給兩百戶在德惠縣遭水災的窮人。

 一九九一年十二月三日的早上,福爾摩沙慈善團體經龍安省的救助組帶領來探訪德惠縣遭水患的貧民。並贈送給平成、平和北、平和南,共兩百戶計九百人,值九百萬越幣和九公噸的食米,總值兩千八百八十萬越幣。

 當地的執政人員和人民委會救助組,代表兩百戶貧民感謝福爾摩沙慈善團給予德惠遭水患的貧民至誠的救助,讓他們能夠穩定水災後的生活。
(頁內原文略)

圖說:龍安省的災區一片汪洋。
圖說:農村四周還有兩尺的水未退。
圖說:賑災永興縣一所學校的五百名學生後,與他們合影。
圖說:龍安省災民秩序井然的向本團工作人員領取賑金。
圖說:木花縣的歡迎茶會。
圖說:在木花縣清點藥品。
圖說:兵歷縣的災民划了小船來領賑米。
圖說:悠樂災民爭看師父法相,並要求我們給予。
(頁內8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