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開示
 

日本電話開示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開示1991.11.29

智慧的可貴 平等的真義 妄語之害 了脫情慾才能出三界
楞嚴經的印證:斷淫才能出三界 斷大妄語才能成就清淨如來

 師父在日本時,為了滿足及安慰大眾的渴望心,每到週日常打電話回來;除了表達對徒兒的關懷外,也同時開示了不少發人深省的故事。這些新鮮的材料,如活水泉源,滋潤了我們孺慕真理的心。現特彙集精要部分,與大家分享。

智慧的可貴

 我聽到你們認真修行,師父也是很感動。你們都不管省錢的事,每個禮拜還是來,也是很好;如果我們人不修行的話,那就沒別的地方可去了,沒什麼意思啊!(大眾回答「是」)以前我們悠樂有一個故事:

 有一些動物對人類非常有貢獻,很辛苦也很忠誠,比方說狗、馬,或是別的動物,牠們非常忠誠。不過,因為牠們常常看到人不如牠們那麼好,有一次,牠們就合起來開會要跟人類抗議。牠們合起來談論,不過沒有決定怎麼做,只是認為還是要給人類一個機會!就想要去問一位大修行人,看看他的意見如何。牠們覺得也許自己有什麼地方不對也說不定,不然的話如果人這麼壞,為什麼上帝都讓他們的一切比我們好呢?所以那些動物就跑到那個修行人的地方,把牠們的意見都講出來。

 牠們說:「師父啊!我們有很多抱怨!有很多地方不滿,要跟人類表達。不過因為怕我們判斷力不夠,所以來跟你問一下。」修行人說:「OK、可以呀!你們先跟我講你們抱怨什麼呢?跟人有什麼不合呢?」首先,馬跟那個修行人說:「師父,我這個馬什麼好事都做,比方說有戰爭,或是古代的時候有什麼訊息要快點傳播的話,我就馬上走,或者帶領很多大將軍、大國王出外保護國家,不管自己的生命;有的時候甚至死在戰場裡面。我對國家這麼忠誠,對主人這麼敬愛、服從,不過我看人啊!有些沒有我這麼好,不忠君、愛國,反叛國家,對什麼責任都不負,而且有時候對主人也不忠誠,如此人為什麼比我高呢?我不服。」

 修行人聽了以後沒有講什麼,就輪到牛出來說:「師父,整個世界的米跟五穀都是我幫助種出來的。還有很多糧食的收穫,都有我的功勞,結果人類給我一點點乾枯的稻草吃。整天工作很累,晚上回來睡覺,也只給我一個骯髒的、溼溼冷冷的地方住。又冷又餓,沒什麼舒服,整天工作那麼累,我還不抱怨哪!我還把我最好的牛奶貢獻給他們,多數世界的小孩都是我養大的。我對他們功勞也蠻不少,也沒有要求什麼,也不抱怨什麼,非常忠誠,每天乖乖工作,那他們為什麼對待我們那麼兇惡?我如果老了一點,他們就把我殺掉,殺我以後,我身體的每一部分都貢獻給人類。骨啊!肉啊!皮啊!毛啊!還有指甲啊!我的腳啊!任何地方都可以用。你看,沒有什麼人跟我一樣那麼好,我為什麼要服從人?為什麼上帝對待人那麼好,認為比我們高呢?我認為牛比人還要好,那種無我貢獻、犧牲的精神,我在人類中很少找得到!師父,那我為什麼比他們人低等呢?」那個師父就點點頭,也沒講什麼,他只是一直在聽。

 現在輪到狗,狗也跑來抱怨,牠說:「你看!師父,我對主人一片忠心,有的時候寧可替主人死掉。咬人啊!哇哇叫啊!抵抗別人啊!都是為了主人,為了保護他的家庭平安無事,寧可讓人誤會。那他們對我怎麼樣呢?有時候也沒有給我好的東西吃,讓我睡在外面好冷哦!這樣子,我也不會放棄他們,對他們非常忠誠,有的時候打罵我很厲害,不過我不會很恨心哪!他們叫一聲,我就馬上過來,馬上跟以前一樣那麼友善,尾巴馬上搖搖搖;打罵我怎麼樣,我都不會離開他們,我們不跑到那個更有錢的隔壁去,即使有的時候我的主人很貧窮的話,我也不會這樣做,我寧可跟他們同甘共苦。這種忠厚的精神,犧牲貢獻到這樣,在人類那裡找得到呢?師父!那為什麼上帝把人放在比我高的地方呢?這個我不懂啊!請師父解釋一下。」

 小雞也跑過來說:「師父,我們即使是動物啊!只是小小的雞,不過我們會保護自己的小孩子,保護自己的親戚呀!有時候我自己找不到可吃的東西,不過如果一找到,我就『咕!咕!咕!』叫很大聲,全家全族都來一起分享。有的人沒有這樣,對別人都不照顧一點點,也不布施。有什麼就給自己用,沒有那麼愛心,沒有團結心,還互相爭鬥。我這小雞啊!因為人家訓練我,叫我跟別的雞鬥,還教我壞事,叫我跟同類鬥,我不得已在那種情況才鬥而已,本來不會這樣。我看人類不會比我們好,互相鬥來鬥去,有什麼人比什麼人好,他們就馬上誹謗、攻擊。這樣還不夠,還登報誹謗。有一些修行人很好,很有道德、很為別人犧牲,只是出名了一點,就被別人登報誹謗,我看那些人不會比我好啊!師父,那為什麼大家都說人比動物好呢?他們沒有比我們好,他們會把我們殺來吃,我們那麼無助、軟弱的眾生,像一隻小鳥一樣,被他們殺了、吃了、烤了、燙了,什麼樣都有,而我們也不能抱怨什麼,你看,這樣是不是不公平啊?」

 魚也跑上來了,跟那位大修行的人說:「我生在海裡面,上帝讓我生在那邊,我也不麻煩人任何事情,他們丟在海裡面骯髒的垃圾,我們魚都替人類處理得乾乾淨淨,我們也從來沒有跑上陸地去跟人類麻煩任何東西,也不跟他們要求什麼,跟他們也沒有怨恨。那為什麼,我們住在很深的海底,他們還跑來用網抓我們,或是用釣魚的工具釣我們起來?或者還用電擊把我們打壞、打死,有的時候用什麼藥麻醉我們,然後把我們都抓回來吃。你看人這樣無恩無義,又那麼好戰、兇惡,為什麼上帝認為人類比我們好?我認為我們魚比他們好多了。」那位修行人還是繼續聽啦!

 後來那個老虎也跑過來,就說:「師父,我知道你認為我都吃別的動物、我很兇惡,我認為我不會比人類兇惡。即使我吃別的動物,我是餓了才吃,我吃為了我沒別的東西吃。上帝不是給我吃素的,想吃素,在山上也找不到穀類可以吃,我避免不了才吃肉,而且我是餓的時候才吃,不是為了惡心吃肉。還有我也不想吃人的,我常常只吃別的動物,我很尊重人,有時候因為他們自己挑戰,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我才吃的;而且那些沒有道德的人我才吃,那些有道德、有修行的人我不吃,他們身上有光,我才認得他們是人(大眾笑並鼓掌);沒有光,我就認為他們也是動物的一種,我才吃下去的。我吃一、兩個人而已,全村都用辦法讓我掉在陷阱裡面,然後把我分屍。我的皮呀!他們都坐在上面,如果我那麼兇惡的話,那很多修行瑜伽的人怎麼喜歡我的皮呢?坐在我的皮上面可以入定呢?(大眾笑)這表示說我還有不壞的品質嘛!

 我還會分別好壞,我的小孩,不管我怎麼餓,我也不會吃牠們的,還有我的親戚我也不會吃的。不過我看人類有時候也互相殘殺,連自己的親戚、兒女也不饒。也不是因為他們殺,他們吃才兇惡,他們用種種的辦法困擾他們的親人,破壞名譽,又阻擋他們修行,不讓他們的五代超生,不讓他們修觀音法門(大眾笑),也不給他們吃素,當然自己本人也不吃素。他們人類在山下,五穀很多,豐富得很,什麼菜樣都有,現在科學又很文明,煮什麼、種什麼都很快,而且很便宜。這樣他們還忍心去殺別的動物吃,吃完了以後,那個動物的成分染到他們身上變得兇惡起來,互相殘殺、攻擊、誹謗,把人家的名譽都破壞掉,這樣子比殺了人家還嚴重,師父你認為呢?我認為那種人不值得比我好啊!師父。」

 那位師父聽了以後,感覺到牠們蠻有道理,就跟牠們說:「上帝創生萬物都有他們的價值,不過在人裡面,上帝又多放了一個東西:叫『智慧』。用智慧可以永遠長生不老、神通廣大,可以有千百億化身、功德無量,可以跟上帝同在。所以即使動物有一些才能比人好,比方說,人不會比馬快,人不能飛像小鳥一樣,人不如魚可以從容自在在海裡面生存,或在那種很謙卑的情況,很缺少物質的情況也可以生活。不過,人有智慧,如果他們修行,他們知道怎麼修,有明師指導的話,他們可以超越人的身分,他們會變成佛、菩薩、聖人,跟上帝同一體。動物不行,所以上帝才認為人比動物好。」

 動物說:「師父啊!如果他們不修行呢?他們就沒有智慧呀,不跟我們一樣嗎?他們還不是吃飯、睡覺、工作,然後生小孩而已嗎?我們其中的螞蟻比他們組織好得多。比方說,螞蟻成群結隊,牠們走路很快,互相都不會碰到、不會塞車,我看高速公路啊!(大眾笑)幾部車而已,就塞來塞去,然後吵吵鬧鬧、嗶嗶叭叭,吵到大家。你看那些人有什麼好呢?如果不修行的話,人一定會跟我們一樣,或是比我們還低呢!師父,是不是?」

 那位修行人回答:「哦!是啊!是啊!」動物們感到很滿足,就很感謝他。然後那位師父又說:「你們還是要好好侍候人類,那些好好壞壞你們不要管,你們做好你們動物的本分就是了,以後上帝會知道誰好誰壞。當然,人不修行也不如你們動物啦!也許跟你們一樣,或是不如你們有一些好的地方。不過有修行的人,也是不少,你們還是好好用心侍候人類、服從上帝,有一天你們做人,你們就知道了,然後你們也會找明師修行,那個時候你們就不用抱怨。

 如果現在你們做動物還沒有做好的話,那恐怕做人也不行哪,何況還在那邊要批評人好、人壞?」那位大修行人又繼續說:「我們不管是人或是動物,有那種無我貢獻的精神,上帝一定會知道,會獎賞我們。」修行人跟那些動物解釋了以後,牠們就高興了,牠們跟那位師父說:「謝謝你呀,我們終於了解人跟人之間還是不一樣(大眾笑)。如果每個人都跟你一樣,對我們好,我們就不會抗議了,我們也會非常尊重,把人類當榜樣學習呀,就是因為我們看到一些不公平的事,不能不講的,每個人如果都像你一樣那麼有修行、有道德、有智慧,我們那裡不服從呢?」(大家鼓掌)

平等的真義

 你們想要選擇自己做什麼就做什麼,隨便自己的等級,我也不應該介入。我們也不應該說那個好、那個不好,每個人等級不一樣。不過,也不應該說,有男女的關係,或是有夫妻的關係跟沒有一樣,事實上不一樣,懂不懂?(大眾回答:懂!)這樣等於你說吃肉跟吃素一樣,了解嗎?(答:了解。)

 平等不是這樣啦,平等的意思是說,上帝照顧萬物,都用一樣的愛力,不過,萬物本身並不一樣。比方說,太陽它是平等照耀整個宇宙,它照黑暗的地方、骯髒的地方,它也照在山頂漂亮的地方,照在漂亮的花上,照在青蛙的身上,連人排泄出來的東西,它也照下去,它是平等照耀。

 不過,這些被照耀的東西,本身不平等,聽懂不懂?不可能說每個東西都平等,不,不是這樣。如果這樣的話,我們就不用修行了,也不用拜師,或是跟誰學習了。

 我們本來有造化造出來的平等愛力,就是我們自己已經墮落下去了,自己選不好的路,所以現在不能說平等。還是有高、有低,還是有人比較高明、有人比較無明,還是有師、有徒;還是有兄、有弟、有姊、有妹。

 不是都說平等、平等,然後利用平等的名義亂搞,都不尊重上、下,沒有謙卑心,這樣不行,對自己很有障礙。並不是誰一定要管我們,而是因為我們有那種不對的概念,就我們沒辦法進步,我們會掉到那種誤會的境界裡面,不能跟佛菩薩接近,了解嗎?(大眾回答:了解。)

妄語之害

 你們不要認為說無害的妄語就可以,不可以,還是會傷害到我們。

 以前在悠樂有一個故事:有一位婦女,她的先生跑到很遠的地方去當兵,只剩她和她的小孩子在家。因為父親不在,看到別的人有父親,小孩子就問她:「我爸爸在那裡?」這個婦女在晚上點燈的時候,指著自己的影子,她說:「你爸爸在這裡。」然後小孩子就很安心地睡覺。

 好幾年以後,戰爭結束,那個阿兵哥就回家了。剛好那個時候,他太太出去不在家,去買菜或是做什麼事,就剩小孩子在家,他一回去馬上抱抱他的小孩,小孩子害怕跑掉了,這個阿兵哥說:「不要怕、不要怕,我不是外人,我是你的爸爸;我當兵剛回來,我是你的爸爸。」那個小孩回答:「你說妄語,你不對,我爸爸晚上才回來,每一個晚上我爸爸都回來,你不是我爸爸。」然後小孩還趕他走。

 那個阿兵哥好傷心、好傷心,就出去了,剛好在路邊碰到他太太。阿兵哥因為聽小孩子那麼說,就罵他的太太,罵得一塌糊塗,然後說不想和她在一起了,一定要走。

 阿兵哥一邊要走,一邊罵她、侮辱她很多,說她是壞的女人、不忠誠的婦女。這個婦女很傷心,就跑去跳河了,村裡面的人,聽說阿兵哥的太太自殺就跑過來幫忙,阿兵哥也一起過來收拾善後,但是不曉得為什麼他的太太要自殺?就留下來養小孩子,因為太太已經走了,他不能留小孩子一個人。

 當天,阿兵哥就去埋葬他的太太,埋葬完以後,回來剛好是晚上,他就把燈點上去,小孩子一看到爸爸的影子出現在牆壁上面,他就大喊:「啊!我的爸爸回來了!爸爸!爸爸!」那個時候,阿兵哥才了解他冤枉他的太太,不過,已經太晚了。所以你們看,說妄語不好,還是會傷害到自己,或是傷害到別人。

了脫情慾才能出三界

 在楞嚴經裡面,有講到男女的事情。這方面我們要儘量避免,為了有小孩,才會有情慾的存在,也不怎麼很重要啦!有些人他們住在一起像朋友一樣,也不應該有那種物質的、身體的關係。楞嚴經裡面有講啦,不是師父講;你們貴賓不要罵我喔!不要說我不要你們做這些事情,你們要做就繼續做,我只是教我徒弟(有人笑)。因為我偶爾才打電話回來一次,他們等著聽一些新鮮的東西,我不能不說,而且這些都是依照經典來講的。

 楞嚴經裡面釋迦牟尼佛跟阿難講,如果還有那種男女的情慾,就沒辦法了脫三界。情慾又有身、口、意三種,都是會傷害到我們的,我們能免那一面就免那一面,不過統統能免是最好。

 我告訴過你們,總有一天,你們到高等級了以後,不是離開世界的時候啦!還沒有離開世界以前,如果修行等級提高,看那種男女關係就沒有意思,有時候也會討厭。像我們以前吃肉,現在吃素習慣,等級高一點,又了解為什麼吃素,現在看吃肉沒意思,也許還會感覺到噁心。

 偶爾人家強迫我們吃,我們就感覺到非常痛苦、很噁心,或是也許還有一點口味啦,可以吃下去,不過自己裡面感覺到很難過、很痛苦,意思說不很願意吃,不願意吞下去,情況強迫還可以做而已,不會死掉,不過不喜歡。

 那種男女的關係也是一樣,修行多的人感覺到沒什麼意思,如果強迫他做,他也可以做;不過他沒感覺到需要,或是沒感覺到有什麼了不起,也許感覺到很不喜歡,聽懂嗎?(大眾回答:懂)所以還是有不一樣的等級。

 釋迦牟尼佛跟阿難講,如果修行還沈在情慾裡面,了不脫塵勞。還有,比方說一位先生,他為了陪他的太太,然後做那種身體關係的事情,不過他自己本人沒有喜歡,即使這樣還是受到影響,等級不會很高。釋迦牟尼佛有講二、三種天堂的境界,然後如果有那種男女的關係,即使是勉強自己的話,也還掉到那種比較低的天堂裡面去。這些你們要回去再重新看一下喔!(有人回答:好)因為師父很久以前看的,我只記得重點的意思。

 所以你們在家的居士或是大菩薩、大德們不要罵我喔!經典上有記載,不要說我誘惑你們離開那些享受的東西;也沒有關係,誰要做什麼,就做什麼啦,我就是講一些事實給你們聽,不是強迫什麼,別罵我喔!(有人答:好!師父也笑,並回說:謝謝!)

 為什麼我們如果享受那些男女的關係,境界就不高呢?因為我們有兩種境界,一種是物質的、一種是精神的。我們人如果一直沈在物質的方面,當然沒辦法同時提昇到精神的方面去。偶爾還可以說,常常這樣子的話,我們自己拉自己到人類的境界裡面去了。

 因為天人、佛菩薩的境界,他們沒有做這種事。他們要生小孩,他們用另外一種辦法,除了那種像我們一樣的星球,才用身體的關係生小孩,他們高境界的眾生,要生一個小孩很簡單。還不是說最高的境界,有一些比較高的境界,要生一個小孩,就看看下面或是那一個地方有什麼人你比較喜歡、跟你有緣。然後問那個人願意不願意上來跟你們當家庭的人?對方說OK的話,他就可以上來。

 他用光的身體上來,如果他的靈魂比較低等的話,父母和上面的親戚朋友會幫忙,會送光合在一起,然後送到那個小孩的地方接他上去;然後那個小孩因為多一點光,等級會高一點,就跟那些接他上來的人一樣,所以就可以上來;這樣就生出來一個小孩啦(有人鼓掌),又很快樂,整個家庭在那邊接他、歡迎他。

 宇宙多數的星球,像我們地球的星球,生小孩就是一樣的方式;但是比我們文明的星球,根本不用母親的肚子生小孩,他們可以用一種工具,放他們所要的小孩在裡面;等他長大了,就接回家養,也是很方便(有人笑)。對啊!這種方法不用每天帶小孩在肚子裡面,很重、走路不方便,還有每天可以來看他,看他長大,然後把愛力送給他,兩個母子都互相可以看到,就比較有感情。

 有一些世界是這樣子,不過這些世界都是物質的世界;精神的世界都用光接上來,用意念接人上來就好了,根本不用身體生什麼,不用麻煩,沒有什麼情慾的方面。只有在物質的地方,才用到情慾的方面,利用情慾的方面生存、發展。

 像在佛的地方,是用蓮花生出來,一朵蓮花是一個世界,你被包在裡面,然後好久才生出來;也是不怎麼很快,也不怎麼很自在,像阿彌陀佛的境界,必須達到上品上生才好,別的品位的話,每朵蓮花好幾千年才開一次,你在裡面恐怕會悶死(有人笑)。沒有什麼痛苦,不過怕會悶死;也不會啦!不會悶啦!師父開玩笑而已(有人笑)。佛的蓮花世界,裡面怎麼會悶呢?(有人答:是!)在我們地球這裡才會悶的。

楞嚴經的印證:斷淫才能出三界

 佛告阿難: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是故阿難!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只名熱沙。何以故?此非飯本,沙石成故。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輪轉三途,必不能出;如來涅槃,何路修證?

斷大妄語才能成就清淨如來

 阿難!如是世界,六道眾生,雖則身心,無殺、盜、淫,三行已圓,若大妄語,即三摩地,不得清淨,成愛見魔,失如來種。……若諸比丘,心如直弦,一切真實,入三摩地,永無魔事。我印是人,成就菩薩,無上知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