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每一層面
都記得上帝

師父開示

 

清海無上師以英、法文講於法國巴黎 2006.10.22

我們必須時時保持專注,否則會迷失自我,不知道今世和往生後該何去何從。沒有任何藉口,我們活著只為了和上帝溝通,這是最重要的,其他像上班、吃東西、睡覺等等,都是次要的事。如果你還不夠堅強,還得上班、吃東西、賺錢維生,但這些並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活著最重要的事就是打坐,打坐就是禱告,兩者是一樣的;如果不知道怎麼打坐,那就禱告也一樣。當佛陀、耶穌等明師入涅槃之後,人們不知道如何打坐,所以他們就禱告。不過我們是真正地禱告,也就是打坐,這是最好的禱告方式。如果不這樣禱告,我們無法認識內邊的上帝、無法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我們就迷失了。

你們也許賺很多錢、養很多小孩、吃很多米飯,但到頭來什麼也沒得到。等你往生後,一切都結束了!所有的米飯、小孩、太太都沒有任何意義。當你離開塵世時,誰也幫不上忙;即使在世時也如是。這是最基本的道理,我反覆講了又講,你們還是不懂。

你們必須打坐,這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比其他任何事情都重要,否則修不成。你們坐在那裡一、兩個小時,聽聽內在或外在的聲音(師父開玩笑)--要看你們睡得多熟而定,然後認為這樣就夠了。但其實是不夠的!所以即使我把你們提昇到第五界,你們也會很快掉下來,幾乎比你們上去還快。我們必須一心一意、心無旁鶩,才能很快修到第五界;如果心猿意馬,就會掉得很快。

因此,耶穌說:「除非再度變成小孩,否則無法進入天國。」要控制心猿意馬的頭腦,確實很不容易。有的人看到靈光一閃或是聽到一點聲音,認為這樣已經夠好了。其實不然,因為你還在這裡,還感覺得到外面的事物,還覺得不錯,只是偶爾看到一些光、聽到一點聲音。這樣還不夠!如果你真的專注聽音流,一剎那就被拉上去了,比幽浮或火箭登月還快,沒有任何塵世的東西能使你分心,你會無欲無求,連生命都可以放下;如果有人要來殺你,你會說:「悉聽尊便。」你對世上的任何事物都不再留戀,真正無欲無求,那才是真正的打坐,其他都只是練習而已,不斷的練習再練習。

修行進步必須靠自己

所以我才告訴你們要打坐,所以我們才稱自己為修行人,意思就是要不斷地努力練習。有時你們努力有結果,有時卻沒有結果。如果你們修行還不穩定,就算因為上帝的恩典而被提昇,還是會很快又掉下來。如果你修行很穩固,即使入世工作也不會掉。如果還不穩固,就算躲入寺院山林或在小中心長住,都無濟於事;即使在師父跟前也一樣,因為師父無法替你吃。我剛才給你們巧克力,你必須自己吃,我無法替你吃。我買了很多巧克力,不過不是給自己吃的;要是我全吃了,你們會知道滋味嗎?如果我買了很多巧克力,自己全吃下去,你們會不會看著我說:「嗯…巧克力真好吃!」(大眾笑)有這樣的事嗎?不可能!

所以我才給你們巧克力。不過你自己若不吃,也嚐不到任何滋味。同樣,如果你在師父跟前,注意力卻沒有放在師父身上,也得不到太多恩典;或許會得到一些,但是不多。如果你用一些框框來限制自己,比方說有一些先入為主的概念,認為一位師父應該怎麼做、外表應該怎麼樣,那你就是在自己四周蓋一座高牆,把師父的恩典擋在外面,如此一來你必然得到更少。

提昇等級有賴個人努力

還記得佛陀的故事嗎?祂有位備受恩寵的侍者,日日夜夜都在佛陀身旁,那就是阿難尊者。佛陀入涅槃後,他可以清楚記得佛陀說過的每句話,所以幾乎所有的佛經都是根據阿難的記憶寫下來的。不過那時阿難還沒有得到大果位,他連第三界都還沒到,所以佛陀入涅槃後,全體僧眾不讓他參與集結經典的法會,把他排除在高等僧團之外。他感到很慚愧,就在山洞裡閉關一段時間,直到等級提昇後,僧團才邀他參加。

為何那些僧眾如此對待佛的寵侍?他們是不是對阿難太無情、太嚴厲了呢?

同修甲:我認為他們是要用激將法讓他醒過來。

師父:是!

同修乙:為了促使他在靈性方面多精進。

師父:是,也沒錯。還有誰?

同修丙:為了不被他污染。

師父:也對,避免被他污染。的確,如果有人心地不單純,靈性等級不高,也會污染整個僧團,這是最確切的原因。不過也是為了要刺激他,讓他知道自己需要多用功修行,這也算正確答案。因為他和佛在一起時,都沒修行;太靠近佛,又是佛唯一的侍者,所以一直沒有提昇自己的等級,原因在此。有位師姊提到,他應該多精進,發展自己的靈性,這也對。他一直跟在佛的身邊,以身為佛陀唯一的侍者而自豪,認為自己不需要修行,所以就懈怠了。

而且他的記憶力又超乎常人,能鉅細靡遺地背誦佛說過的每句話,並且可以反覆背誦如流。佛的任何開示,他都一字不漏地牢記心中;甚至有時佛的口誤,像是重複某句話或是清嗓子,阿難都記得清清楚楚。所以現在看到的佛經都沒有經過很好的編輯,只是將佛所說的話原原本本地記載下來,有時讀起來有點乏味。比方說佛一直重複同樣的句子,或是不厭其煩地詳加解釋,好讓弟子們能夠了解,整個內容和祂講話的方式完全一樣。

因此,所有佛教經典起首的第一句話都是「如是我聞」,因為那些經典都是根據阿難所聽到的內容記載下來的。像阿難這麼重要的人物,幾乎就像一台錄音機一樣,他的記憶力非常強,媲美現在的電腦或錄音機,即使像這樣重要的人物,當時的僧團、佛的聖人團體也不讓他參與集結經典的法會,因為他還不夠高等;即使他很重要,仍不夠好。

由此可見,靈性提昇有多重要!重點不在於你的身分地位,而是看你成就了什麼。進一步說,就是看你內在的成就,那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現在你們明白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了,不是因為阿難,也不是因為佛,而是為了你自己。因為我們往生以後一無所有,確實如是,這個道理不必我來告訴你們,你們也都知道。但是你們並沒有深入去領會,因此才忽略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從阿難的例子,我們還可以學到一些事,那就是謙卑的功課。我們必須每天自省,看看自己是否夠謙卑,這樣才能更進步。因為一個空的容器才能裝東西進去,空的玻璃杯才能加水進去;若杯子已經裝滿了,就不能再裝任何東西。玻璃杯可以裝滿水,也可以裝滿垃圾;如果已經裝滿垃圾,我們也不能加水進去。最好我們能在玻璃杯中裝自己想要的東西,而不是裝垃圾。同樣,我們應該讓自己的生活、生命及認知層面,儘可能充滿深具靈性價值的美好事物,因為我們也可能裝滿各種無意義、不需要又有害的事物,而影響我們的靈性成長。

將修行融入日常生活

所以每天都要設法讓自己裝滿最有益的事物,就像我們每天儘量選擇最滋養身體的食物一樣。每當你吃到美食佳餚時,就應該記得:「我也要讓我的靈魂吸取一些養分,以幫助我的靈性成長。」如此一來,你在吃東西時,也可以一邊修行。當你穿上漂亮的衣服時,也應該記得:「我也必須用靈性的光輝來妝扮自己。」每次看到漂亮的花時,就告訴自己:「我也必須灌溉我的靈性花園。」諸如此類,時時都要提醒自己。當你聽見鳥兒唱歌,覺得輕鬆愉快時,也要提醒自己:絕不能忘記上帝之音!當你陶醉在愛情裡、沉浸在浪漫的關係中,而感到幸福快樂時,也應該提醒自己:「我還必須記得上帝之愛,那才是永恆的,那才是真愛!」如果你陷入難分難捨的愛情關係,更要提醒自己:「是的,我會努力記住,也會採取行動,讓我和上帝之間的關係更濃厚、更浪漫、更親密。」

每當你們疼愛自己的孩子時,也要想到上帝是多麼愛我們和我們的孩子,這才是最真實、最偉大的愛,包含每個人在內。每當你和你的寵物相親相愛、親密互動時,也應該記得:這是上帝之愛的一部分,只有上帝之愛才是真愛,才能澤被所有眾生!由此可見,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可以藉以提醒自己:不要忘了我們所選擇的靈性道路。這麼一來,我們在世俗生活中,就可以時時砥礪自己、時時記得上帝。任何情況都一樣。

沒有人能在一夜之間修行成佛,連阿難也不行,所以別灰心!我們只要誠心誠意,時時不忘修行就好了。和師父在一起,或許能進步快一點,不過這也要看你們能接受多少、看你們的單純程度而定。就像這個玻璃杯,如果裡面裝滿了垃圾,就裝不下其他任何東西,或是只能裝一點點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