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的話

 

 

多打坐,
感受
自己
上帝同在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佛州禪四
1999.02.15(影帶編號#635上集)
 

 

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到自己內在的智慧,不必在那裡討論上帝是這樣、是那樣。我們談論上帝越多,離上帝就越遠。所以不論你了解多少都好,但不要張揚出來,因為也許明天你了解的又不一樣了。所以,好好享受自己所發現的事物就好了。

上帝沒有固定的定義,根本不需要去討論祂。即使在更高的境界中,我也不知道到底有誰能真正解釋上帝,所以何必費心去管祂老人家呢?我們現在已經夠滿足了!(大眾笑)誰管祂存不存在?我們來這裡有加持物吃,睡得好,有時又有表演節目可以欣賞,這樣就很好了,不是嗎?既然上帝無所不在,那何必擔心我們會死在哪裡,什麼時候死,或死後會去哪裡、會做什麼?魚會擔心自己跳出海洋嗎?牠會擔心游錯方向或游錯水域嗎?不會,因為牠本來就已經在大海裡面了!

沒問題,我們大家都很安全!打坐、思索只是為了讓我們記得自己很安全,因為我們忘了,才會擔心說:「喔!天啊!上帝在哪裡?」「死了以後我會去哪裡?上帝會來看我,還是我上去天堂看祂?」這都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已經與上帝同在的緣故。

不論我們做什麼或身在何處,上帝都與我們同在。都是因為我們太在意世俗的職務,才會感到害怕,才會受到物質力量的壓迫,而使自己精疲力竭。所以我們才必須再把注意力往內,打坐想想並記得自己真正在哪裡,這樣才不會害怕,才會再度感到安全。

就像魚一樣,只要牠冷靜一下,就會記起:「喔!沒錯,我還在海裡面,沒游到別的地方,也沒迷路。海洋一直都圍繞著我,我永遠不會與它失去聯繫,它就在我的裡面、外面和四周。它就是我!我從海洋裡出生,也許看起來不同,但我的確來自海洋,住在海裡。如果我離開海洋,仍會再回到海洋,也許外形會有所不同,不過還是來自海洋,並住在海洋中。」這樣想想,魚兒就會覺得很高興。這也是打坐的目的,為了要知道自己是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