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一段珍貴的時光在西班牙馬拉加的歐洲禪

德國杜易斯堡 黃氏玄娥師姊報導

黃金3年(2006年)9月28日,我們得知師父慈允同修參加9月30日至10月3日在西班牙馬拉加的打禪活動,而且可以去看她,大家都欣喜若狂,內心激動不已。杜易斯堡小中心的同修立即租了一輛小巴士,以便一同前往。我們從德國到西班牙最南端的馬拉加,必須穿越比利時、法國和幾乎整個西班牙,我們的旅程約花了二十八個小時,雖然車程遙遠,我們卻不覺得疲倦,內心反而感到喜悅無比,並全然陶醉在這趟令人興奮的旅程中。

9月30日星期六的上午,師父身著海藍色的衣裳翩然到來,在我們的歡呼聲中輕移蓮步,愉快地問候我們的近況,並派人去她的座車拿巧克力糖發給我們,一人一顆。師父就像一位離家很久而回來探望孩子的慈母般,無微不至地寵愛著我們。師父也必須自己搭車來馬拉加,而且因為司機迷路的緣故,她花了三十六個小時才抵達目的地。她與我們分享旅途上的點點滴滴,言談間不僅毫無抱怨之意,還表示從這次經驗中,她體會了我們迢迢千里的旅程情況,每思及此便令她感動。

也許是因為淨化眾生的業障、淨化我們的業障所致,師父表示在我們來看她之前,她的右臂已痛了好幾個月,不管吃多少藥都毫無起色。她說她很珍愛自己的右臂,然而,如果它不想留在她身邊工作而選擇離開,她也莫可奈何。一聽到師父這麼說,我們泫然欲泣,並在內心默默祈禱她的右臂能夠痊癒留下來。

師父也告訴我們許多關於謙卑的事情,以及她為人處世如何時時保持謙卑之心;師父並不需要對我們表示謙卑,因為她是來教導我們的,不過在外面,她總是謙卑待人。

師父帶給我們滿滿加持,她和我們共進午餐,並親自分發食物給我們,與我們閒話家常,並詢問每一位舊識同修的近況。她不僅安排時間與西方同修、悠樂同修和中國同修私下敘談,也慈允分別接見各國同修。由於歐洲有許多不同的國家和語言,她必須一批接一批地與每一組同修談話,從下午到晚上未曾稍歇。當我們打完坐、休息並用過晚餐之後,師徒交流還未結束,她持續不斷地分組接見我們,耐心地一一回答有關修行、家庭、婚姻生活和工作方面的問題,一直到深夜。

有些在香港難民營認識師父的悠樂同修,至今才親身見到師父,他們都非常感動。也許因為這個緣故,師父再次提及當年她去探視香港難民營的故事。

師父建議我們去學英文,並讓孩子從小就學英文,以便有朝一日我們能擁有共同的語言,尤其是孩子如果從小就學英文,他們更能夠自然而流暢地使用這個語言,因為英文比較通用且易學。由於世界上有太多不同的語言,使我們很難了解彼此並與他人分享各自的家鄉與文化之美。語言是很重要的工具,因為透過它,我們才能彼此聯絡溝通,避免誤會產生。

師父說,不需要語言的內在溝通,當然是最好的溝通方式,不過她已等我們太久了,舉例而言,我們已經修行很久了,但仍然無法時常在內邊與她溝通。

與師父相聚的日子轉眼即逝,10月4日早上,師父穿著淡藍色襯衫和美麗的乳咖啡色外套,步入打坐大殿與我們道別。有些同修顧不得打坐,追著師父來到門口,向她揮手道別,看著車子載著我們日理萬機的慈母離去,內心深處充滿了對她無限的愛。

寫到這裡,我也記得師父曾說,如果我們愛她,應該要多打坐,因為我們打坐越多,等級就越提昇,而且更能了解師父。有兩件重要的事情可以幫助我們修行:第一是多打坐,其次是做侍奉他人的工作。

我也想起師父接見德國同修當晚的情形,我有幸得以坐在師父面前,當時我專注看著師父的眼睛,神識不知道飄到哪裡去了。當師父要我將悠樂文翻譯成德文,使大家都能了解時,我支吾其詞翻得不知所云,逗得師父開懷大笑,眼淚都笑出來了。同修們也忍不住笑個不停,當時我們真的像小孩一樣那麼開心。我們之間原本因為語言的問題而有隔閡,笑聲讓我們彼此之間變得更親近。萬分感謝師父賜予我們與她共處的珍貴時刻,我們越接近她就越簡單,變得純真。有了赤子之心,我們對待彼此也會更有愛心、更親近而且更包容。

摯愛的師父,感謝您!我們發願更精進修行、多打坐,並遵從您的教導,盡力侍奉世人。

師父的實用妙方


為了儘可能減少帳篷漏水的情形,可用防水膠帶
將外帳的縫合處貼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