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愛心素食地球村

日本

打通素食供應鏈,帶動素食風潮

群馬新聞組報導(原文為日文)
 

最近幾個月來,群馬同修毫不鬆懈地繼續發放「您也可以選擇這樣的生活」傳單,發放地點包括監獄、醫院、高級中學、煙火大會及民宅。前不久,一場前所未見的豪雨襲擊日本列島時,大家仍然以雨具蔽身,爬上山丘,將傳單逐一分發給山腰附近的稀疏民宅。

在發放傳單的同時,群馬小中心也一直在進行電話推廣的活動,也就是打電話給食品公司、超市、餐廳、休閒遊樂場、機場、航空公司等,向他們解說素食的重要,並要求他們提昇各項服務,諸如詳細註明原料名稱、考慮素食者的需要、商品開發、擴大素食商品之銷售網等等,甚至也請求政府機關改善食品原料的標示,要求企業公開資料。另外在超市方面,除了電話推廣外,也在他們的意見箱裡投書,要求業者販賣素食商品。這樣持續努力了三個月後,不但得到許多回應,也產生了實質上的變化。

首先,日本最大的休閒遊樂場率先提出對策,針對園內餐廳全面進行菜單調查,不但答覆我們有無提供素食,以及可提供的範圍,甚至明確表明協助的態度。以往,素食者以及進行飲食控制者在此用餐,總是多所顧慮,現已改善。

還有,日本銷售業績排名第二的超市,也很誠懇地針對販賣素食食品進行檢討,並根據同修所提供的訊息,與食品公司展開商談。此外,其他的大型超市也開始販售同修所建議的素食商品。店長、副店長、食品管理員等紛紛來電表示:「我們一定會檢討!」、「素食方面我們還不太了解,希望能多多指教。」而大型的家庭餐廳也回覆說:「素食是很普通的事,我們一定會納入今後的檢討項目!」

另外我們也打電話給許多家食品公司,希望他們詳細註明原料名稱及開發素食商品,並獎勵及致電感謝那些已經推出素食商品的公司。而這些公司也給予我們很多回應,表達他們對素食的理解,以及想進一步了解素食的意願。

分發傳單後,我們感覺到世人的意識在改變,而企業界的經營型態也不得不隨之改變。許多優良的企業希望率先成為「貼心的企業」、「有回應的企業」,他們總是真正地重視一般消費者的聲音。因此,如果每個人都提出意見,就會獲得很大的效果。而一般的超市若販賣素食食品,大型食品公司就會生產這類食品,消費者也會認為素食是一件很普通的事,利益於焉產生。特別是非素食的同修家人會覺得吃素很方便,或是還不習慣於素食的兒童也會很有興趣地說:「我也要成為素食者!」

如今,以群馬小中心活動據點周邊的超市為中心,一股看不見的浪潮正湧向日本全國,連超市的相關人員都在密切地觀察這股不可思議的素食風潮。這是師父大愛所激起的漣漪,是給予我們信心、力量、引導,以及孕育永恆生命的上帝之愛在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