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百寶箱

 

 

 

 

 

一場完美的退休素宴

福爾摩沙台中巧巧師姊(原文為中文)
 

黃金2年(2005年)5月,得知自己提出的退休申請案已獲得審核通過,真是興奮不已!從事三十年的教職生涯,即將在學期結束後劃下一個圓滿的句點。

依照往例,校方會在6月底舉辦一場歡送餐會,而我是全校唯一吃全素的老師,如果比照往年一樣,大夥兒吃肉喝酒互相祝福的情景,實非我所樂見。於是將內心的想法告知人事主任,期望取消此次的餐會。經過多次的溝通,人事主任在幾天後竟然告訴我說,餐會一定要照常舉行,不能破例,因為這是學校的優良傳統。更令我驚喜的是,他說這件事已經和校長商議好了,決定成全我的心願,籌辦素食餐會,只要我能提供幾家素菜餐廳的地點,至於其他瑣碎細節的雜務,他都會處理妥當,請我不用擔心。

第二天早上開晨會時,人事主任向所有老師宣佈說:「此次的退休餐會是由我本人一手所規劃,特別為各位準備養生調理餐,不但不會造成身體負擔,又可以讓大家品嚐不同風味的美食佳餚,希望大家踴躍出席,一起來品嚐看看!」聽他講完後,我暗自佩服他的婉轉機智,以四兩撥千金的方式,輕鬆敲定了這場素食餐宴。

為了回報多年來同事之間的照顧與提攜之情,我將先前寫下的一首詩,外加自己的祝福感言,請專人排版,設計成六面可折疊式的卡片,看起來十分賞心悅目,當作送給大夥兒的「精神食糧」;另外又請一位手藝高超的印尼籍家長,製作可口香醇的鳳梨酥禮盒,當作「物質食糧」,因為裡面包含了滿滿的愛心,所以收到的同事都滿心歡喜。

到了餐敘那天,我比別人早些到達會場,閉目祈求師父加持,並將所有最美好的一切都供養師父。果然如我所願,整個會場溫馨熱絡,服務人員彬彬有禮,菜色精緻多樣又巧於搭配。除了留守學校的人員外,幾乎全體出席,十張桌子座無虛席剛剛好滿檔。兩位主持節目的老師分段朗誦我所寫的詩詞,穿插在節目流程中,串連出詩意盎然的氛圍。另有十多位老師獻唱聖歌,配以排笛演奏,實在令我感動至極!更值得一提的是,聽說學校愛喝酒的同事深怕破了我的戒律,所以沒人敢喝酒。

這場完美的饗宴至今已事隔一年,但記憶猶新,把它寫出來,是想告訴大家,即便在艱困的環境中,只有我們一個人吃素,也要堅持到底,主動爭取、永不放棄,以保有我們的「一席之地」。十幾年來,從被誤解到被了解的欣喜,從默默忍受到默默享受的滋味,一路走來,只因為有一位完美的媽咪師父,才有後來完美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