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的話

 

用智慧洞悉事物真相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道場
1994.06.05(影帶編號#434)
 

這個故事當然是很好玩,不過還有一點嚴肅的道理在裡面。師父常常講好玩的故事給你們聽,不是給你們笑一笑這樣就過去了,你們都知道有道理在裡面。常常師父講故事都有道理在裡面,不管我解釋不解釋,有時候有解釋的話,你們就了解一方面,然後回去繼續多了解別的方面;有時候不解釋的話,你們就自己想、自己解釋。我們等級怎麼樣,會了解怎麼樣。

這故事裡面有一些含意,意思說我們修行等級不一樣,看事情會不一樣。我們裡面心單純肯定,看事情就會很肯定、很舒服、很漂亮;我們心不單純、心否定的話,看什麼都不好。所以一個東西給幾個人看,每個人看不一樣的角落,有不一樣的看法。

我們為什麼要修行呢?因為我們修行了以後,智慧開展、思想開朗,我們看事情才準確,就這樣而已。一樣的事物,如果我們能看透它的真相,就不會誤會,不會被幻想迷惑或是騙了,使我們思想被誤導而產生偏見。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修行了一陣子以後,住在這個世界就變得更快樂,也許我們還有痛苦,不是沒有,不過我們沒有產生那種兇惡的心,沒有仇恨的心,因為我們了解世界無常,也了解因果關係。人家拿走我們的東西,不一定是對我們不好,這個我們修行了以後、開悟了以後,都很明白是不是?(大眾答:是!)不然的話,我們一天到晚唸那個「塞翁失馬」的故事,唸很多這種故事,卻應用不出來。我們已經知道很多道理了,但如果自己沒有每天靜下來打坐,把我們所了解的那些道理消化的話,就沒有辦法應用出來。所以光只是學一學、唸一唸,然後就忘記了,很少人能夠把那些聖賢的道理應用出來。

我們修行了以後,對這個世界、對什麼都看得很淡,不會像以前一樣迷惑在那種情慾或是名利裡面,沒什麼可以煩惱我們,沒什麼綁住我們,我們只是這樣傳宗接代、盡自己本分等等,有時候是身體需要這樣子,不是我們迷在那個地方,這些我們都看得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