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的話
放下即是擁有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道場 1995.07.12(影帶編號#489)
 

 

多數明師總是告訴我們:放下一切才會擁有一切。聖經上也說:執著生命的人將失掉它;而捨棄它的人,必得永生。同樣,如果我們真的不執著任何世上的財產、名譽、虛名,那麼任何東西都會到我們這裡來。可是一旦我們被這世上的東西所奴役,我們就會永遠追在它後面跑,疲於奔命、耗盡心力,各種問題都找上門來了,還不一定得到任何東西。

真的是這樣,我是以自己的親身體驗講的。一旦我們只尋求天國,我們真的什麼都有,即使不想要,它也會自己來,硬要給我們。有時我們不想要,但卻非接受不可;有時連要拒絕也很困難。我們這裡是很嚴格的,這樣對我很好,否則會有各種禮物擺得到處都是。之前,我說過不接受供養,有人就把禮物丟著,然後跑掉,可憐的我還得把它們撿起來送給其他人,所以給我這些有什麼用?我真的不需要什麼東西。

真的很好笑!就像聖經中講的:「有的人將擁有更多,而沒有的人將擁有更少。」這不是說如果你已經沒有東西了,你會擁有更少,而是說當你們覺得匱乏時,通常就會一直要、一直要,而這種「渴求」的能量會像一堵牆,反而阻擋一切流向你的東西。同樣,我們修行必須虔誠,而非貪婪,不是像那種執著物質的修行人。

一切都會自然地到來。我們可以禱告,但是要有誠意,心不貪婪、不索求無度,這之間有非常微細的差別。如果你能了解欲求和誠心渴望解脫、尋求智慧真理之間的區別,就會知道渴望了解真理和貪欲,兩者的差別非常微細。

如果沒有平衡好,就會陷在其中一方。如果我們是待在比較誠心渴望修行的那一邊,那就好。這樣的話,那天打坐會很好。但是我們不必每天這樣祈禱,除非是我們做不到的時候(師父指向智慧眼)。有時情況很糟,你誠摯地向師父禱告就會有用,一定有用。在接手這個「生意」以前,我很少看到內在師父不回應或拒絕人們的禱告。當內在師父拒絕的時候,其實也許是那個請求對自己不好,以後自己會明白。有時師父從我們這兒拿走什麼東西,我們感到很懊惱,認為師父不照顧:「師父知道我喜歡這個,為什麼還把它拿走?」但事實並非如此。日後,你會很高興當初師父幫你擺脫它,真的是這樣。

我不保證如果你祈求,師父就會給你一個好的先生或太太,漂亮又忠誠,然後你就很幸福了。不!那個代價是很大的。這個差事很辛苦,如果你要,你可以擁有,並且為此努力,但是不要總是說:「師父,請你幫我!」因為業障的關係,師父不能介入這種問題。各人有各人的業障才結為夫妻、父母、子女等等,而你們的關係是苦是樂,要看彼此之間是什麼業障而定。

如果你完全都不要也可以,師父可以把它徹底清除,這樣比較快,清除比日後慢慢處理業障要快多了。不過我們多數人一生下來就有定業,在生前就發願與哪個人在一起,為了加強我們身、心、靈的力量,為了繼續在這個世上的工作,所以我們是自願的。

但是有許多人不想這樣做,所以他們跑去出家,或做一些義工,把他們的時間、青春和精力,奉獻在生命中更有意義的目的上,這樣也可以消除業障。這些人是比較堅強的,他們不需要從旁協助或背後的支持,他們可以獨立自主。但是大多數人覺得生活很孤單、無意義,所以需要別人一起分擔生活中的起起伏伏、點點滴滴、以及遭遇的困難。

沒關係,兩者都可以。那些單獨生活的人,靠工作、奉獻及追求生命中其他的理想來鍛鍊自己,而那些和伴侶一起生活的人,則靠彼此給予對方力量,因此兩者都各有不同的方法來獲得力量。上帝會一直彌補我們不足的地方,所以我們有內在師父的力量補給,我們的生活不會太難過或無法忍受。我們打坐,就對這一世真的沒有太多欲望,這樣日子會更好過,我們對任何事會更不執著,對待別人時也不會奢求什麼。

這正是修持內在力量帶來的非常好的利益。有一天,欲望會完全不見,我們的內在會感到非常快樂、非常滿足,除非有人需要幫忙,否則我們不會沒事找事,更不會硬要去幫忙別人,說:「哇!你看起來好懊惱,我來幫你。」不會!不會!我們怎樣都好。不管幫忙或不幫忙、說或不說、教或不教,我們都很自在,因為我們內在變得圓滿而充實。我們不需要任何外在的刺激、動機,或覺得需要達成什麼目標,也不想炫耀自己的慈悲心,或是覺得為了愛而承擔責任,沒有任何罣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