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彩巾飛逸嫦娥來

中秋禪三記

 彩帶飛逸,嫦娥盈盈款步而來

 秋節是中國人團圓的日子,趁此假日,同修請求師父舉辦禪三,希望一邊精進修行,一邊與師父歡度中秋節。這個禪三消息因為是臨時發佈,還來不及刊登在新聞上,僅能以電話與傳真通知世界各地連絡人於共修時轉達,儘管如此倉促,仍有數千同修報名參加。

 現在我們的同修遍佈世界各地,每個地方的同修都等待著師父,有朝一日能蒞臨他們的國家,所以大家都了解,未來與師父共聚的日子可以說愈來愈少了,因此每一次有禪三,禪七消息世界各地的同修都很珍惜,想盡辦法也要排除萬難來參加,例如從美國來的悠樂同修。

 禪三第一天師父開示:我們每個人都有裡面的師父,這個沒有錯,不過因為我們的頭腦太厲害了,每次它都要當主人,它讓我們裡面的師父沒有辦法發展、沒有話可說,師父說:我們的頭腦它很愛閒事,愛管我們的靈魂要做什麼 ;不過有一些頭腦不太好,所以它愈管愈亂;有一些頭腦是比較好,所以可以跟我們的靈魂一起配合工作;有一些頭腦則是完全被洗掉了,它沒有任何意見,靈魂告訴它要怎麼做它就怎麼做,告訴它用那一方面的材料,它就馬上用,如果沒有告訴它怎麼用,它就不用,我們在那個時候說我們心不動,八風吹不動。

 要修到這種八風吹不動的等級,師父說應該靠累世修行才可以得到,靠我們前世的因果和我們的道心,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靠一位在世的師父教導我們對的方法,然後才可以挖出來我們前世的那些福報 。

師父即興彈奏豎琴

 禪三的第二天,正是中秋節,當天晚上烏雲密佈,很可惜的賞不到月亮,不過師父永遠都有最好的安排,師父身穿一襲飄逸的嫦娥裝,深深滿足了我們中國人對中秋節的濃情,有了美麗的嫦娥下凡,月亮出不出來也就不重要了。大夥原在玻璃屋前面及上面的露天陽台飲茶歡聚,有趣的是,當悠樂同修出來合唱悠樂歌曲時,老天爺就唏哩嘩啦的下起雨來,師父指示大眾轉移陣地到山下大殿繼續晚會,有些同修表演樂器、國術等節目娛樂大眾,最後順應同修要求,師父也親自演奏豎琴,沒有樂譜,完全憑靈感彈出,師父不管是畫畫或彈琴,精深的造詣都讓我們感到震撼,師父的生活就是真理,昭示我們修行的人 :只要發展內在萬能的力量,做任何事都能達到完美、自然天成。

彩色繽紛的帳篷區

 在這次禪三中,還有一則有趣的小插曲,有一天的下午,師父讓我們自由活動,全體到後山去散心,到了那兒,只見滿山遍野的帳篷,紅橙黃綠藍靛紫,整整齊齊地排列著,美不勝收。有幾顆文旦樹結實纍纍,幾位師兄充作猿人,翻爬上樹採摘,只見男女老幼伸手的伸手、舉帽的舉帽,都希 望能接到清香甜冽的文旦果,當一個個的果子拋下時,大家馬上就地分發,雖然粥少僧多,每人往往只能得到一瓣,但都吃得津津有味,畢竟這是師父靈山裡的寶果,得來不易!

 有些國外同修是第一次來福爾摩沙看師父,他們都有很多的收穫,一位新加坡同修說:她感覺來道場就好像回娘家一樣,師父照顧大家很週到,三天以來她非常地高興快樂,希望很快能再有機會和師父共聚,想必這也是所有同修的心聲,曾有人說 :看一位在世明師一眼,所得的加持已夠用一輩子,但是對我們這群師父的小孩而言,甚至是出家眾也一樣,看師父永遠都覺得不夠,永遠也不會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