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小品

愛護沈靜的

有情眾生

 
福爾摩沙南投傅勇港師兄(原文為中文)

 

有一天師父在西湖道場開示時,突然轉了個話題,嚴肅地說:「要照顧好你們的小孩,太小的樹枝不要綁吊床…」然後又回到正題,繼續開示。開示結束後人群散去,當我正納悶著師父這幾句話的意涵時,剛好路過經書流通處前的芒果樹,看見幾位護法正在處理因綁吊床而折斷的樹枝。喔!原來有樹木受傷了。植物遭受苦痛,與萬物同一體的師父馬上感受到了。

許多人並不認為花、草、樹木是具有靈性和感知能力的眾生,更別提領會「萬物同一體」的道理了。每當看見一些小孩拿著棍棒亂打它們時,我都會心痛不已,尤其是勸說不理的時候。事實上,科學家早已證實植物具有感知能力,而且面對某些情境時,也會發出與人類相似的反應。從我過去的經驗中,也證實了植物的確會回應我們對它們的關愛。

某日,友人送來一株小盆栽,工作忙碌時常會忘了澆水,心中覺得十分抱歉!於是決定帶它到辦公室,當作我的工作夥伴。當天下班後一回到家,我馬上跑到那株盆栽邊,意念很單純、很雀躍地告訴它:「明天將帶你到辦公室和我作伴了!」然後我伸出手去碰碰它,才剛伸手,就被眼前的景象嚇得趕緊把手縮回來:葉子的四周出現了閃閃發光的亮點。起初我以為是自己眼花,為了求證,便又伸手去碰碰看,結果又出現相同的情況,閃閃發亮的細小光點,猶如聖誕樹上點綴的小燈泡一般,十分美麗。連續試了幾次都是如此!我相信這是因為這株植物感受到我愉快的心情以及對它的關懷,而發出喜悅的反應。於是我叫孩子過來一起欣賞,她也看到同樣的景象。當時我們三者就這樣默默地分享彼此的喜悅。

現在每當我盯電腦螢幕太久,眼睛感到疲累時,這棵小樹就是我「賞心悅目」的好夥伴,同時也提醒我不要埋首於工作太久。下班時,我就將盆栽移到戶外讓夜露潤澤,假日時給陽光照照,如此不但能夠兼顧到小樹,而且又利益自己,真是一舉兩得!

這棵會發光的小盆栽,讓我更加確定師父所說的「萬物有情、眾生平等」的理念。有鑑於此,我們對動、植物等如此敏感的眾生,又怎麼忍心任意加以摧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