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打坐可以改善

大腦功能與結構

 

 

 

 

匈牙利布達佩斯上帝的小孩(原文為匈牙利文)

 

上帝並不是一個無用、過時的名詞,而是我們打坐冥思最究竟的對象!
 

人類的大腦至今仍是科學上眾多無法完全解開的大謎團之一,長久以來,研究人員都相信一般人只用到他們腦力的十分之一。此外,大腦某些部位的功能至今仍未確知,科學家都希望對這個人體的重要器官有更詳盡的了解,以增進人體的功能和健康。因此,有關人類大腦的研究,一直都是生物學界及醫學界一個最熱門又最重要的課題。

師父在開示時經常提到,觀音法門是一個萬靈丹,不僅能夠引領我們進入上帝的國度,同時也會使我們在世上的生活變得越來越好。除了許多靈性上的利益外,我們每天透過打坐,也能增進自己的健康及智慧。最近一些腦部方面的科學研究已紛紛印證師父的真知灼見。

例如,某些研究顯示,打坐可以改變腦波,進而引發真正的快樂感覺(註1)。還有,最近澳洲的科學家已經對打坐如何影響大腦的功能提出更深入的看法(註2)。澳洲科學家發現,佛教的出家人比一般的在家人更容易集中注意力,這主要是因為出家人比較能夠控制自己大腦的活動,將外界的資訊摒除在外,而以往卻認為這是無法自行控制的。

其他的研究結果也指出,不一定要出家才能享受打坐的好處。例如,有一項研究測試平時沒有打坐的人在從事各種活動時的反應,經由測試不同的行為後,結果發現唯有透過打坐,才能使他們的表現立即獲得改善(註3)。

而另一個研究結果更令人驚訝,科學家發現一般的上班族只要每天依照某種方式打坐40分鐘,就可以增加他們的大腦皮質,也就是所謂的大腦灰白質。大腦皮質與專注的過程及感知能力有關,這些區域通常會因為年齡增長而變得越來越薄,因此科學家推測,這些發現也許說明了為什麼打坐可以延長壽命。他們同時假定,不同的靜坐方法會對腦部的結構及功能帶來不同型態的改變。

靜坐方法也是另一項研究的主題,科學家讓那些平常沒有打坐習慣的受測者,分別嘗試

1.單純的放鬆

2.冥想時默念「我很快樂」之類的句子

3.冥想時默念「上帝是愛」

等不同的靜坐方式,然後再測試他們對疼痛的忍受度,結果發現那些靜坐冥想上帝的受測者得分最高(註4)。這個結果對觀音法門修行者而言並不足為奇,但對那些只相信眼見為憑的無神論者,卻是意義深遠的訊息。

上述這些研究,有的是在備受推崇的研究機構進行,例如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和麻州綜合醫院。值此黃金時代,地球不斷地進步提昇,人類的意識邁向更高的覺醒,我們可以預期更多類似的研究必將展開,甚至還會獲得更為驚人的結論。

(註1)請參閱「打坐會改變大腦電波的研究」一文:http://www.news.wisc.edu/10420.html
(註2)請參閱英國廣播公司的報導 -- 打坐對「頭腦的訓練」之探索:http://news.bbc.co.uk/2/hi/health/4613759.stm
(註3)請參閱《新科學家雜誌》<打坐能增長大腦>一文: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ns?id=dn8317
(註4)請參閱《新科學家雜誌》<如果打坐有益,上帝會讓它更好>一文: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ns?id=mg18725154.300